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家地基土軟嗎?「液化高潛勢」三重、新莊上榜

記者 林莉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0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0 20:09

大直民宅倒塌讓不少民眾擔心,住家周邊有建案施工,會不會影響自家的地基,網路上有民眾在討論土壤液化,打開網頁查詢,沿著淡水河及基隆河周邊的地區,確實都在土壤液化的高潛勢區域,不過專家提醒,其實只要注意建案開挖地下室時有沒有做好連續壁,或是打樁到堅硬地層,就能防止液化發生。

圖/TVBS

 
記者林莉:「大直民宅倒塌之後,讓不少民眾擔心,自己的住家地基穩不穩,網路上就有人討論到土壤液化,像我現在來到新北市三重區,這邊就屬於土壤液化的高潛勢區。」

放眼望去不少新建案,還有部分正在施工,再打開地質調查所的土壤液化潛勢查詢,新北市沿著淡水河周邊,一路延伸三重新莊,都是屬於土壤液化的高潛勢區,蘆洲板橋則被列在中潛勢區,讓住在附近的居民難免心驚驚。

三重居民:「怎麼會不擔心,如果到時候房子沉下去怎麼辦,沒房子住怎麼辦,當然會擔心啊,如果等一下建一建,我在(我家)裡面上廁所,地層下陷爬不起來。」

 
擔心下陷來不及逃,不只新北市,台北市基隆河附近一樣有潛勢範圍,尤其中山民生社區,民權東路民生東路以及林森北路,這一帶都是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這回民宅倒塌,不少人認為跟當初大直開發時,把基隆河截彎取直有關。

圖/TVBS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其實(土壤)液化潛勢區,上面房子比較危險的,大部分都是屬於低樓房,沒有地下室的房子會比較危險。」

理事長解釋高樓層的房子,往下開挖超過三層就必須有防護措施,深度超過20米相對來說比較安全,而大直附近的土質屬於粘土層,倒塌是因為施工關係。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如果沒有地下3層,另外可以透過基樁,做基樁插入到比較下面堅硬的地層,也可以避免液化的危害。」

圖/TVBS

有民眾擔心自己是不是位在液化潛勢區,一查發現中央地方結果不一致,台北市的紅色警戒區範圍比較大,市府解釋是因為兩者鑽孔洞數調查及比例尺不同,不過也提醒建築基地的液化情形,得以開發做的地質調查為主,專家強調,只要地下室挖得夠深有連續壁來阻隔,或是基礎承載力挖到比較堅硬的地層,也能有效抵擋外力及地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直#民宅#三重#新莊#台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59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