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年僅這成功!斯文里3期「公辦都更」住戶心聲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0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0 14:26

大直基泰附近民宅坍塌後,台北市長蔣萬安決定採用「公辦都更」,要加快修復速度,不過北市25年都更以來,其實「公辦都更」只有一案成功,就在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整宅,今天我們回到當地,前主委說當時要整合所有住戶真的很困難,老人家也擔心被騙,里長更回想,當時和相關人員在拆遷前一周,輪班顧現場,就怕又有住戶來亂。

圖/TVBS

 
記者張蕙纖:「大直基泰周邊的民宅塌陷之後,現在市長說要使用公辦都更的方式來進行修復(都更),但其實台北都更25年來,只有我旁邊這一棟斯文里三期整宅社區是成功案例,而且住戶說當時在執行時,很不容易。」

斯文三期整宅前主委吳太太:「我家在滴水,我只好跟2樓講,他說我家沒有滴,我只好很無奈,我就自己花錢。」

圖/TVBS

想起當時情形斯文三期整宅,前主委吳太太很有感,他說當時這裡有260戶,產權複雜弱勢戶又多,再加上在松山機場航高限制區域,增額容積有限,常常有建商來查看後回去又沒下文,導致居民長期住在殘破環境,延宕20多年,終於北市府介入走公辦都更,但部分住戶怎樣都不願意點頭,他們只能挨家挨戶拜訪,公聽會辦到已經數不清。
 

斯文三期整宅前主委吳太太:「當然會很困難啊,這麼多戶2、3百戶,哪有可能這麼...而且大家都第一次,通常都有一種感覺,不知道會不會被騙。」

老人家擔心被騙,也有釘子戶在當時舉標語抗議,相關人員和里長就算到了,拆除前夕心還是不安,就怕又有住戶進到建物來亂。

斯文里里長江雪卿:「煩惱到睡不著,有喔會怕啊,我們跟都更中心都圍在這裡,在我辦公室坐了差不多三天。」

歷經三年輔導,2018年5月拆除9月開工動土,2022年4月198戶入住,如今已經住滿9成,專家也說,公辦都更由政府擔任主導者,公權力介入複雜產權,相比自辦都更較能增加住戶信心,也有望加速完成整合。」

中華都更全國總會常務理事鄭錕誠:「都更最大問題,就是前期這些意見整合或住戶心態,在試辦的時候,就要看前期整合方式跟內容,是不是足夠讓地主信任。」

圖/TVBS

專家也說公辦都更可遇不可求,主動辦理優先條件必須是緊急,而且土地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以上,也代表住戶多,或是公共安全地區,對象也大多是公有土地居多基地,這回大直基泰附近民宅,將由政府主導公辦都更,有望加速程序,但住戶意願是考量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直#民宅#公辦都更#斯文里#三期整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46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