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肺癌高雄市議員宋哥聯結車七寶媽胡文英熱身游泳項目車禍《愛的榮耀》
  • 搜尋:

    日據時代 結果共261筆

  • 花蓮地震/下清水橋震斷一旁日治舊橋沒事 網:百年來都沒進步?

    4月3日規模7.2地震後,離震央最近的花蓮災情慘重,尤其是蘇花公路的下清水橋因地基隨著土石崩落,25公尺長的橋面也掉落谷底。有網友發現,一旁日據時代的舊橋還在,清理完成後用來暫時替代斷掉的下清水橋,網友直呼「2024年的今天,我們需要利用到近百年前的設施......」
    2024/04/06 16:26
  • 慟!台灣國寶級大師「一早驚傳逝世」 享耆壽98歲

    慟!國寶級蒸汽火車修復大師鄭萬經,自日據時代就進入鐵路局服務,人生幾乎大半輩子都與鐵道相伴,人稱「火車醫生」,未料,今(25)日上午驚傳仙逝,享耆壽98歲,作家洪致文稍早於臉書發文哀悼,願「鄭老前輩在另一個世界一切安好。」
    2024/03/25 12:37
  • 日韓關係破冰 有助美鞏固印太布局

    南韓政府將對在二次大戰期間被迫為日本企業工作的南韓勞工提供補償,有望讓兩國關係正常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這項計畫讚譽有加。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占據南韓,當時日本對南韓人民的不人道待遇,包括強迫奴役、慰安婦等議題,一直是兩國關係緊張的痛點。2018年時南韓法院判決,要求日本2間企業必須賠償在日據時代受奴役的15名韓國人,但是遭到日本政府拒絕。日本立場認為,在1965年雙方簽訂的協議中,就已經做出補償,因此當時日本反而向南韓半導體產業原料實施出口禁令,以做為報復,也讓兩國關係冰凍許久。這次南韓政府利用企業與民間捐款成立賠償基金會來進行補償,不過法院判決15名應當被賠償的韓國人中,只有3位還在世,而且都高齡90多歲了,因此被認為是尹錫悅政府在向日本釋出善意,來解決僵局。」
    2023/03/07 16:47
  • 激吻楊子儀要求「主動進攻」 米可白羞喊:我不太會親

    安心亞、蔡昌憲、楊烈、游安順、米可白、楊子儀主演的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今(7)日釋出主預告和主海報,質感兼具戲劇張力的預告發布後,網友紛紛表達期待上映。劇情描述1943年日據時代到台灣光復後,大時代裡的小人物奮力扭轉命運,台南農村的佃農、地主等各階層人們,在動盪的台灣社會中的人情義理故事。
    2022/12/07 13:06
  • 南韓暴雨半地下室住宅淹死3弱勢 首爾市府宣布修法禁住

    8/8晚間南韓降下暴雨,首爾首都圈面臨「80年來最大豪雨」,地鐵、道路淹水,險象環生。TVBS南韓特約記者楊虔豪今(1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怡文線上訪問表示「自日據時代有氣象觀測紀錄以來,首爾市所測得每小時雨量最高紀錄是1972年8/5的119毫米,但是今年8/8晚間8至9點,卻降下高達130毫米。同時從單日累積雨量來看,原先最高紀錄是1920年8/2的355毫米,今年8/8首爾測得資料是382毫米。數字上無論每小時或單日累積雨量,8/8當天都突破了歷史紀錄。不僅是首爾,包括仁川市、京畿道,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南韓首都圈,單日都降下突破350毫米的驚人雨量。此外,忠清南道、忠清北道這些相當於台灣雲林、嘉義農業區的地方,也在一天內降下300至350毫米雨量。」
    2022/08/11 16:32
  • 連故宮都沒有!古書拍賣會4/10登場 海內外珍品大開眼界

    80年代經典民歌《橄欖樹》相信不少觀眾都能琅琅上口,音樂大師李泰祥的曲譜手稿,現在走進書店就能親眼看到。全台最具規模的古書拍賣會將在4/10熱鬧開跑,現場匯集了將近350件古籍文物,包括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立體藝術書、江戶時代廣為流行的浮世繪,還有清朝時期、日據時代的風土民情紀實等等,從民間徵集的物件都相當稀有,鏡頭帶您先睹為快。
    2022/04/09 00:03
  • 日本把金銀礦山申列世界遺產 韓國氣炸阻止

    日本岸田文雄首相於昨(28)日宣布,政府將會把新潟縣「佐渡島的金山」,推薦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對此,韓國外交部強烈表示遺憾,鄭重希望日本能取消這個決定,因為在朝鮮日據時代,日本人曾強制徵用韓國勞工到當地工作。
    2022/01/29 14:19
  • 學生不知孫中山!民進黨「去中國化」挨轟:兩代都救不回

    知名主持人、作家吳淡如先前提到,現在台灣小孩學竟不認識「國父」孫中山,就連台灣在日據時期之前是什麼朝代,竟然也回答荷蘭時期,而荷蘭時期之前全是石器時代令她哭笑不得。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民進黨「去中國化」的後果就是「去歷史化」,讓年輕學子既不了解大陸也不了解台灣,變成了史盲,這種情況可能一兩代都救不回來。
    2021/09/24 18:51
  • 防空洞也住人!日據時代機堡冬暖夏涼 月租金逾3萬元

    相信嗎?防空洞也能住人!在高雄小港區就有5座曾是飛機防空洞的機堡,後來廢棄不用了,拿來租給民眾居住,其中有1座因為面積高達2、300坪,1個月的租金可是高達3萬元以上。住戶說,機堡冬暖夏涼,住起來很舒服。
    2021/04/02 18:23
  • 石碇「吊腳樓」吸睛 豆腐、麵線抓住饕客胃

    石碇老街,有著日據時代就留下的吊腳樓風景,吸引不少遊客,上頭的老街有不少美食,像是閹雞、豆腐提拉米蘇,以及手工麵線等等,甚至還可以下場親自來拉麵線,好吃好玩又可以帶伴手禮,成了石碇招牌特色。
    2020/01/13 19:30
  • 女挖出70年前舊照 爺軍裝「手握武士刀」帥翻

    許多人在清理家中雜物時,總是會翻起一些舊東西而陷入回憶當中。最近有女網友分享,他在清理舊物時翻到爺爺的照片,看到他在日據時代所拍攝留下的照片;原本對爺爺的印象,只知道他是個中醫師;可惜爺爺已經上天堂了,熟知爺爺事蹟的人也是,讓女網友直呼「總覺得爺爺他的一生是個傳奇故事!」
    2019/11/07 20:27
  • 警日式宿舍要拆 88歲日婦來台找兒時回憶

    日本88歲老太太,相隔幾十年,來台灣找兒時回憶。日本的久島女士,她的父親在日據時代教書,她不只在台灣出生,待到國小二年級才舉家搬回日本,就再也沒有來過,日前她得知小時候住的宿舍,也就是竹東分局後方日式宿舍,因為老舊要拆除,她特別到台灣旅遊,請竹東員警幫她圓夢,重回小時候居住的地方,讓她熱淚盈眶。
    2019/09/26 20:22
  • 「蕉銷日重現日治時風光」  台農發被罵無恥

    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農發公司,去年官網貼出一則新聞稿,標題寫著「重現日治時代風光」,被議員游淑惠認為用詞不妥當,質疑怎麼會將殖民的歷史當成是風光的事,加上日據時代,台灣的香蕉明明是被日本壟斷,而非國際貿易,最近台農發也被爆出虧損7800萬,爭議不斷。
    2019/03/01 18:26
  • 日據時期軍事隧道多 韓:將重新整理開放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接見日本媒體時,提到高雄有許多日本時代挖的隧道,但沒有好好開發,目前都荒廢了,在日本視為珍貴資產,在高雄卻如同廢棄,讓韓國瑜興起好好整理坑洞,發展觀光的想法,實際到這些不少日據時代留下的軍事遺跡,柴山下就有秘密作戰指揮基地,另外在附近半屏山也有日本人開挖的地下煉油廠,而這些設施,有些沒有開放,有些則是缺乏管理。
    2019/01/13 20:04
  • 雲中街古蹟優雅取景佳 商業攝影須付費

    雲林斗六雲中街,留下日據時代警察宿舍,成為遊客拍照景點,也有不少新人來拍婚紗。攝影師Po文說原本要在這裡拍婚紗,出現一位阿婆說要收費,要求留下姓名電話,再補寄收據,但現場卻沒有立告示牌,疑惑到底誰收費?原來雲中街聚落由廠商跟文化處承租管理,民眾拍照不用收費,但是商業攝影收費800元,經過文化處核備許可。
    2018/10/05 22:23
  • 不只古蹟美食 絕美圖書館營造府城新文化

    台南古都向來以古蹟及小吃聞名,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台南擁有好幾座建築唯美,深具設計巧思的高質感圖書館,像是鹽埕圖書館找來奇美博物館的建築師設計,號稱比誠品還要誠品,成了IG打卡熱點,日據時代的新化公會堂,即將化身為青少年圖書館,台南市總圖把傳統窗花融入摩登建物中,營造古都新文化。
    2018/07/24 17:58
  • 甘蔗園挖出19具「零碎骸骨」 耆老曝:以前是刑場

    水利署第五河川局今年初進行嘉義縣荷苞嶼排水改善工程,上月22日在朴子市大葛里段施作岸護時,意外在距地面1公尺深處挖出19具骨骸,讓工程人員當場嚇傻。事後,市公所人員向當地耆老打探,得知該處可能是日據時代的刑場,今(5日)會勘後決定進行撿骨,再擇期安放在附近的萬善爺廟。
    2018/06/05 22:39
  • 搶拍鳳凰花紅毯美照! 警勸遊客車勿併排

    高雄湖內區的番茄會社在日據時代是一間番茄加工廠,如今剩殘垣斷壁,但一顆超大的鳳凰樹讓這裡成為熱門拍照景點!每年5、6月份鳳凰花開地上宛如鋪上紅地毯,加上廢墟呈現的獨特美感,吸引大人小孩來拍照,不過地點位在省道台1線旁邊汽機車停長長一排,還得出動警方交管規勸勿併排,也有住戶擔心果樹被人偷摘掛上告示牌,希望遊客欣賞美景之餘別打擾原來平靜的在地生活。
    2018/05/23 19:32
  • 文化景觀待修復 蟾蜍山「地基掏空」威脅大

    台北市公館有座蟾蜍山,一般人知道那裡有個空軍作戰指揮部,但多數人不知道,原來數十年來蟾蜍山上有空軍眷村以及清朝和日據時代遺跡,孕育了豐富的人文歷史和自然生態,因此也被文化局認定為文化景觀。不過當地東側聚落,長期被水流沖刷掏空地基,山坡已經滑動,明顯損壞房屋結構,專家擔心一旦雨季或颱風來襲,後果不堪設想。
    2018/03/27 23:17
  • 陸拍台抗戰時代劇! 劉以豪、張書豪挑大樑

    大陸劇《台灣往事》描述日據時期台灣三位熱血青年,各自走上不同路途的故事,演員包括劉以豪、張書豪、簡嫚書等人都是來自台灣,即使有兩岸關係上的顧及,大陸對台灣歷史有著濃厚情感,依然嘗試拍攝台灣時代劇。
    2018/02/24 17:37
  • 老建築大變身! 銀行變民宿、舞廳成客棧

    老建築現在很吃香!雲林有銀行大樓變成特色民宿,不少新娘選在這裡出嫁,因為銀行象徵大氣多金;還有日據時代的舞廳變成背包客棧,空間大,小朋友和寵物都歡迎,常有人揪團包場。
    2018/02/15 16:05
  • 清除威權遺址 KMT發言人:總統府要剷除掉?

    民進黨推動的「促轉條例」在立院三讀通過,但之後即將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擁有的權限卻大到令人訝異。除了有搜索權之外,還可以有權判刑責。國民黨發言人李明賢認為,如果是按照主要任務清除威權象徵,那是否日據時代就存在的總統府要整個剷除掉?
    2017/12/06 00:33
  • 巧克力屋  日據川流式水力電廠彌足珍貴

    深藏山中76年的東興電廠,是日據時代小型川流式水力電廠。過去是當地小朋友暱稱的巧克力屋,最近因部落推動綠能百分百,再度受到重視。
    2017/11/11 16:46
  • 想知道日據時代地圖? 台北地政週告訴你

    台北市地政局今天宣布2017台北地政週系列活動7日起跑,活動包含台北地政e博館啟用、房市名人講座和公布日據時代市區工商地圖,民眾參與活動,有機會索取免費手冊。
    2017/11/03 15:36
  • 【商周】《火車工廠》東亞第一! 超強維修動線

    想像1930年代,火車緩緩駛進北廠,先在組立工場停靠,天車將蒸汽火車的心臟────鍋爐吊運至後方鍋爐工場修補,車輪等零件由工人拆卸至機器工場檢查,車廂移至客車工場整備,最後進行塗裝,整個分工流程,一氣呵成。「北廠真正的價值,在於保留火車維修的動線,」鐵道專家洪致文說。造訪北廠,不妨透過建築與建材,學看日據時代最先進火車工廠的實用之美。
    2017/09/22 09:3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