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故宮都沒有!古書拍賣會4/10登場 海內外珍品大開眼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9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9 00:03

80年代經典民歌《橄欖樹》相信不少觀眾都能琅琅上口,音樂大師李泰祥的曲譜手稿,現在走進書店就能親眼看到。全台最具規模的古書拍賣會將在4/10熱鬧開跑,現場匯集了將近350件古籍文物,包括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立體藝術書、江戶時代廣為流行的浮世繪,還有清朝時期、日據時代的風土民情紀實等等,從民間徵集的物件都相當稀有,鏡頭帶您先睹為快。

圖/TVBS

 
遠離塵囂、進入書香世界,每位來朝聖的粉絲,無不小心翻閱,細細品味文字與繪畫歷史痕跡。全台最具規模的古書拍賣會在4月10日登場,舉凡清朝古籍、絕版碑帖,還有近代詩人與作家親筆簽名書,這裡通通找得到。

民眾:「我自己對線裝書古書比較有興趣,我還負擔得起的話就會參與競拍這樣子。」

民眾:「我本身是學美術的,那她有時候會賣一些原版,畫家的原版的版畫,那個非常珍貴,那個可以買。」

 
每次拍賣都不缺席,資深書迷搶先大開眼界,包括李泰祥知名作品《橄欖樹》譜曲手稿,鄭愁予填詞、李泰祥譜曲民歌《旅程》,起拍價分別為25萬、20萬,另外只能遠觀的《御製資政要覽三卷》,是清朝第一位皇帝順治親自輯錄和解釋文義的治國參考書,起拍價近70萬,是拍賣會中最高價。

古書拍賣會總策畫傅月庵:「這個叫做地母真經,這個雕完版之後它是反著對不對,那反了之後再來去的時候,就用紙蓋在上面叩叩叩叩叩,就印出來一張了。」

知名出版人傅月庵親自鑑定,保存良好的民國初年和清代木製雕版,不只能印刷經文,民風保守時代,就連十八禁春宮畫也能偷偷出版。

古書拍賣會總策畫傅月庵:「傳統裡面的話就是違禁品,這是地下地下在傳的,這其實是一個春宮畫,春宮畫的拍品的雕版,那他們就印一張一張一張的,印印印了之後就去賣。」

圖/TVBS

底層庶民不能說的秘密讓人莞爾一笑,至於官府日常運作,這裡也有寶藏可以挖。

古書拍賣會總策畫傅月庵:「那它這邊的話是這樣,它的公文軍情放在裡面,然後封起來封起來了之後蓋章,被拆他馬上就知道了。」

古代公文往返,必須沒日沒夜趕路、快馬加鞭,外頭這層信封套相當難得一見。
 

古書拍賣會總策畫傅月庵:「沿途的伕馬不分晝夜,不分兩夜星飛遞至就要送到哪裡去,然後不得稽遲不得延遲啦,也不得擦損,如果是有事情的話就查究不貸。」

看完中國古代珍稀文物,鏡頭轉向日本浮世繪,這也是今年拍賣會一大亮點。

古書拍賣會總策畫傅月庵:「那相撲的話是日本江戶時期,最受歡迎的民間運動,那個力士的話是,變成是等於是現在的運動明星一樣,那這個叫做相撲會。」

圖/TVBS

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重現寺廟前的比賽,把相撲力士猙獰的表情動作畫得維妙維肖,還有這兩幅原版初印版畫,描繪最受歡迎的歌舞伎,類似現代明星劇照,套色精準、色調柔和,至少保存超過百年以上。

 
古書拍賣會總策畫傅月庵:「紙本書的話其實它是很豐富很多元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從舊的地方,把那一些好的紙本書全部聚集在一起,然後讓年輕人的話都來看都來親近。」

誠品通路事業群行銷企劃副理陳弘偉:「作家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然後作家劉克襄老師早期的詩集,還有橄欖樹的樂曲手稿等等,那這一些我想都民眾們應該會比較認識,而且都可以在現場來翻閱的。」

今年古書拍賣會,共有350件珍本古籍、名人手稿、字畫書信和藝術珍品,豐富的歷史故事,等著收藏家與藝文愛好者來挖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書拍賣會#曲譜手稿#古籍#碑帖#字畫#藝術珍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1186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