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七寶媽花蓮情侶地震劉至翰地震速報台北地震七寶媽是誰馬國鳳網路
  • 搜尋:

    醫療奉獻獎 結果共184筆

  • 【醫療奉獻獎】從無到有致力推動 連倚南被稱「復健之父」

    小兒麻痺、中風、外傷、運動傷害,這些全都少不了復健治療,而說起復健科,台大名譽教授連倚南,可說是台灣的復健之父,早年醫界對復健科相當陌生,全靠連倚南從無到有建立,甚至投身教學,培育復健科人才,全台復健科醫師幾乎都是他的學生,連倚南也是最早推動運動醫學的人,儘管12年前已經退休,不過他退而不休,繼續看診、教學,造福身障者、服務病患,獲得特殊醫療奉獻獎。
    2012/09/13 13:47
  • 【醫療奉獻獎】吉普車載病患! 高東輝恆春醫療奔波

    屏東恆春早期醫師並不多,今天【醫療奉獻獎】專題要介紹的這位高東輝醫師,放棄出國深造機會,回到屏東家鄉服務,並和太太來到恆春買地建高外科診所,表面上是外科診所;其實高醫師什麼都看,對於病患來者不拒,甚至都開著吉普車來回恆春半島各鄉鎮幫忙看診,雖然現在他已因病過世,但仁心仁術的醫德,仍讓許多病患感到溫暖。
    2012/09/12 13:30
  • 【醫療奉獻獎】翻山越嶺為巡診 華修女創山區診所

    在物資匱乏的40-50年代,雲嘉南山區的醫療資源尤其不足,一位來自美國的華淑芳修女,看到山區病患的無助,號召其他修女入山巡診,甚至創立山區診所,還在阿里山上創立第一個24小時,有醫師駐診的診療站,她也是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和崇仁醫護管理學校創辦人,畢生一甲子,默默為台灣的醫療貢獻心力。
    2012/09/11 13:38
  • 【醫療奉獻獎】傳承父奉獻精神 牙醫攜設備偏鄉義診

    今天的醫療奉獻獎,來看台東這名視病如親的牙醫鄭俊良!20年前,他帶著自製的「環島版」看牙設備,開始走訪偏遠山區免費義診,讓部落孩子免於牙痛之苦,更用溫暖笑容,讓孩子克服看牙恐懼,奉獻精神,其實傳承自第一屆醫療奉獻獎得主的父親,父子為醫療盡心盡力,令人欽佩。
    2012/09/08 13:53
  • 【醫療奉獻獎】偏鄉行醫、挺災區救援 奉獻30年無悔

    今天的醫療奉獻獎,介紹您台東馬偕醫院院長張冠宇!30年前,他自願到蘭嶼衛生所服務,毅然選擇留在偏遠的台東落地深根,跑遍山區及離島,希望提升地方醫療水準;就連921大地震及88風災時,張院長同樣第一時間挺進災區,投身醫療並發動募款,幫災民重建家園,30年來無怨無悔付出。
    2012/09/07 13:27
  • 【醫療奉獻獎】視感染者如友! 莊苹堪稱「愛滋天使」

    民國80幾年,因為資訊不足,感染愛滋病就如同世界末日,現任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莊苹,及時出現,投入愛滋防治行列,深入愛滋感染者生活,傾聽他們的心聲,讓感染者有抒發管道、更安心;對他們而言,莊苹不僅是輔導者,更是他們的超級好朋友,將近20年的付出,甘之如飴。
    2012/09/06 13:32
  • 【醫療奉獻獎】雷根總統御醫 「醫生教父」返鄉奉獻

    今天的醫療奉獻獎,介紹腦神經外科翹楚的黃勝雄醫師,他不僅是已故美國總統雷根的指定御醫,在美國更被尊稱為「醫生教父」,卻在事業巔峰之際,毅然放棄百萬月薪,返鄉接掌花蓮門諾醫院,為居民看病醫療,每個月還捐出20萬薪水,改善醫療資源;就是因為聽到很多台灣醫生,覺得到美國很近,到花蓮卻很遠,讓他相當感嘆,決定回鄉奉獻。
    2012/09/05 13:27
  • 【醫療奉獻獎】推早療20載 美神父守護慢飛天使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知道早療教育對於發展遲緩兒童的重要性,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國內最早推動的先趨是一位美國神父甘惠忠,他的二妹也是一位慢飛天使,加上來台傳教時,看到很多身心發展遲緩兒童,無法獲得醫療教育而被放棄,他特地回美國進修特殊教育,並在民國79年開辦第一個早療機構,推行融合教育,讓發展遲緩兒童能跟正常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無私的奉獻,也讓他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2012/09/04 13:30
  • 【醫療奉獻獎】21屆醫奉獎 台灣肝病之父獲特殊貢獻

    第21屆醫療奉獻獎週六下午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總共有7位個人獎得主、1個團體獎,以及1位特殊貢獻獎,他們不論是在偏鄉醫療服務,或是疾病照護上,默默貢獻多年,無私付出的大愛,令人敬佩。
    2011/10/01 23:38
  • 【醫療奉獻獎】從都市走到偏鄉 78歲曲醫生老而不退

    78歲的婦產科醫生曲立皓,民國70年的時候,得知雲林醫療落後,自願從都市到鄉下,替當地弱勢婦女看診,這一待就超過30年,由於偏鄉地區,人力資源嚴重不足,當時只有他和另外一位婦產科醫生,輪流替婦人看診、接生,還曾締造一天接生20位寶寶的紀錄,雖然工作量龐大,但曲醫生仍然抱持的理想,儘管年紀已大,依然堅守工作崗位不退休,要服務更多鄉親。
    2011/10/01 00:46
  • 【醫療奉獻獎】「肝炎之父」 宋瑞樓致力研究成典範

    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相當多,被稱為國病,預防肝炎、治療肝炎一向醫界研究重點,小嬰兒出生需要接種B型肝炎疫苗,對於預防肝炎有很大效果,但你知道幕後由誰推動的嗎,台大教授、中研院院士宋瑞樓,高齡已經96歲,當年研究證實肝炎病毒是導致肝硬化、肝癌的主因,將台灣肝炎的研究推上國際舞台,一生致力肝炎研究與防治,被譽為台灣肝病之父,榮獲今年特殊醫療奉獻獎。
    2011/09/29 09:48
  • 【醫療奉獻獎】就醫路不遙遠! 華淑芳修女倡山上看診

    今年發生阿里山小火車翻車,造成大陸客死傷慘重,其實山上路途崎嶇,使得救援更加困難,這時候山上的醫療站就顯得特別重要,一名來自美國籍的修女華淑芳,在民國35年就提倡上山看診服務,讓山上部落的民眾,不需要長途奔波下山就醫,現在阿里山上也已經設立醫療站,華淑芳修女的醫療精神,也讓她榮獲這屆的醫療奉獻獎!
    2011/09/28 09:58
  • 【醫療奉獻獎】離島行醫20年 長腦瘤仍為病患奔波

    出身彰化的牙醫阮議賢,深刻體會偏遠地區的醫療貧乏,18年前就自願到蘭嶼任職牙醫,投身台灣外島的醫療服務;更令人感動的是,其實阮醫師長有腦瘤,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但還是堅持行醫,一生都奉獻給澎湖和台灣離島病患。
    2011/09/27 09:56
  • 【醫療奉獻獎】何華珍為愛奉獻 從早產兒照顧到老人

    何華珍修女26歲遠離故鄉比利時來台,至今已經50年,早就認定台灣是她的第一故鄉,最早來台時,負責照顧早產兒,早期空間、資源極度缺乏,為了照顧每一個小生命,常常「超塞」保溫箱,一次讓3、4個早產兒同住,照顧多少位早產兒早已數不清,退休後轉而擔任志工,照護失智老人,給他們家人般的溫暖,她總是耐著性子地陪著老人,半個世紀無私奉獻,榮獲今年「醫療奉獻獎」。
    2011/09/24 09:59
  • 【醫療奉獻獎】首創身障牙科門診 黃純德捨我其誰

    許多人都有看牙的經驗,不過很少人想過,身心障礙朋友的口腔衛生怎麼辦?高雄市一名63歲的黃純德醫師,因為會麻醉,早年留學日本時,又有幫身心障礙朋友治療的經驗,回國後一股使命感,讓他一頭栽進這項艱鉅的工作,雖然看診過程要擔心病患的情緒反應以及身體的負荷,不過黃醫師不但克服了,還為他們爭取「身心障礙牙科門診」,甚至推動「口腔健康法」草案,讓國人有了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這種精神也讓他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2011/09/23 09:49
  • 【醫療奉獻獎】不畏攻擊! 吳美玉視病患如己獲醫奉獎

    對於精神病患,家屬總是要花很多體力和耐心照顧,但是彰化有一名護士叫吳美玉,有41年護理資歷,她把陌生病人當成自己家人看待,就算曾經被病患攻擊過,卻不減她對工作的熱情,每天帶著笑容,照顧每一位病人,指導他們復健治療,並且每年的家屬病患聯誼會,她也都會參加,很多病人康復後都很感謝她,也變成了朋友。
    2011/09/22 10:18
  • 【醫療奉獻獎】懸壺半世紀 謝國雄守護偏遠病患

    新竹一位謝國雄醫生,47年前放棄台大醫院的升遷機會,來到偏僻的小鎮當醫生,致力奉獻醫術半世紀;由於醫院草創期間,募集人力不易,謝國雄除了具備外科醫師資格,還有骨科、消化科等多項資格,也因此擁有「謝一刀」的稱號。
    2011/09/21 10:05
  • 【醫療奉獻獎】金門的醫師! 林仁鑫行醫奉獻28年

    金門民眾沒有1人不認識任職當地署立醫院的林仁鑫醫生,因為他是當地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的消化內科醫生,不同於其他派駐醫生,無法忍受小島環境,任期一到就打退堂鼓,林仁鑫奉獻金門醫院長達28年,對這塊土地和在地民眾,產生信任情感。
    2011/09/20 10:06
  • 醫療獎 「蚊人」連日清獲特殊貢獻

    醫療奉獻獎今天舉辦第20屆的頒獎典禮,6位個人獎得主、2位團體獎、還有1位特殊貢獻獎,有的是台灣人,有的是馬來西亞人,有人來自香港,但相同的是,他們默默付出,對台灣的醫療有不可抹滅的貢獻,見證台灣社會的真情至愛。
    2010/09/25 23:45
  • 【醫療奉獻獎】爭取醫療資源 沈雅蓮守護民眾健康

    今天的「醫療奉獻獎」系列報導,來看的是在桃園的聖保祿醫院院長沈雅蓮。她在18歲時,毅然投入神職,30歲時來到台灣,替早期缺乏醫療資源的桃園地區,帶來相當多的醫療資源,更關懷偏遠山區的醫療資源,投入山地醫療,不遺餘力,更將一生的黃金歲月,都奉獻給台灣。
    2010/09/17 10:55
  • 【醫療奉獻獎】身障牙齒守護者 林鴻津救牙如救命

    刷牙,對一般人而言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但是對於很多身心障礙者而言,卻是不可能的任務,55歲的牙醫師林鴻津,看到了他們長期被忽略的口腔問題,即使缺乏政府的奧援,他努力撒下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的種子,救的不只是他們的牙,而是他們的命;因為牙病嚴重的話,細菌會襲擊身心障礙朋友的心臟,危及生命,在他的投入下,開啟了台灣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照護之門,獲得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2010/09/16 10:49
  • 【醫療奉獻獎】與蚊為伍一甲子 抗瘧老博士獲醫奉獎

    高齡已經83歲的連日清博士,從14歲開始就和蚊子為伍,拿自己餵蚊子、養蚊子、解剖蚊子,蚊子就是他每天生活的重心,即使因此罹患登革熱和恙蟲病,差點沒命,還是沒打過退堂鼓。在他的投入之下,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根除瘧疾的國家,成為台灣之光,到現在博士都80多歲了,對於蚊蟲研究的熱衷,依舊不變,他對於瘧疾防治超過一甲子的貢獻,獲得了今年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的最高榮譽。
    2010/09/15 11:16
  • 學生染病就停課? 葉:會制定標準

    因為一個病例導致全校停課,是不是反應過度?有「冠狀病毒之父」稱號的成大校長賴明詔認為,新型流感和一般季節性的流感病毒其實差不了多少,只是鄰近的日本,就是從校園開始爆發社區感染,國內的疫情會不會從第六例開始,出現類似轉折?贊成停課的醫師表示,在5歲以下的孩童身上,病毒量比較高,停課才能避免疫情在校園擴大,下午參加第19屆醫療奉獻獎頒獎的衛生署長葉金川則說,面對第一個校園案例,還是應該謹慎一點,至於未來的停課標準為何,將會找專家共同研商。
    2009/05/23 15:17
  • 【醫療奉獻獎】披荊斬棘50年 修女會奉獻一生

    來台灣長達半個世紀的聖母聖心修女會,很多外國修女已經白髮蒼蒼,都還在服務社會,雖然已經老了,還是無私奉獻,負責照顧失智老人,修女自己笑說,「像是老人在照顧像小孩一樣的老人」,修女說,剛來台灣時有語言障礙,但被台灣的情感影響,開始和台灣融為一體,現在他們也是台灣人了,讓我們來看看外國修女來台灣一生奉獻的故事。
    2009/05/22 09:48
  • 【醫療奉獻獎】遲緩兒篩檢 許守道默默推行40年

    國外發展遲緩兒童的篩檢,已經行之有年,不過國內的篩檢制度,從無到有,是靠在彰化開業的小兒科醫師許守道一手研發,早年在全民健保還沒有開辦以前,許醫師就到處替幼童做免費檢查,至今已經有2萬多位兒童經過篩檢,也發現上百名遲緩個案,引起衛生署關注,打算從明年起,把這項篩檢納入幼兒預防保健項目。
    2009/05/21 10: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