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奉獻獎】翻山越嶺為巡診 華修女創山區診所

記者 辜士陞 嘉義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11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物資匱乏的40-50年代,雲嘉南山區的醫療資源尤其不足,一位來自美國的華淑芳修女,看到山區病患的無助,號召其他修女入山巡診,甚至創立山區診所,還在阿里山上創立第一個24小時,有醫師駐診的診療站,她也是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和崇仁醫護管理學校創辦人,畢生一甲子,默默為台灣的醫療貢獻心力。

修女華淑芳:「那時沒有穿修女的衣服,那時候我不是修女,我是小姐。」

白髮蒼蒼,今年高齡80歲的華淑芳修女,播放一張張黑白老照片,訴說當年她在偏遠地區巡診的點點滴滴。

在物資匱乏的40年代,雲嘉南偏遠山區的醫療資源尤其不足,初到台灣的華修女在嘉義梅山落角,看到太多病人因為沒有適當的醫療救助,而逝去生命,她帶著其他修女,徒步翻山越嶺替病患看診,進而設立海星診所,更在阿里山上設置24小時醫師駐診的阿里山診療站,而後還在嘉義市創立聖馬爾定醫院,這之間,資金籌措成了大難題。

華淑芳:「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別人都沒有來,所以我都自己跑來跑去(籌錢)。」

華淑芳:「(對病人)要細心,不是…這樣。」醫護學生:「…。」

有了資金和醫院,但山區醫護人員仍舊不足,於是她創立了護理職校,培養生力軍。華淑芳:「教導護士生命的意義跟價值。」

從診所到醫院,華修女為醫療奉獻一甲子生命,讓偏遠地區弱勢居民,也能享有基本的醫療權利,華修女在美國人的外表下,一顆為台灣醫療無私奉獻的心,讓很多病患默默受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362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