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奉獻獎】懸壺半世紀 謝國雄守護偏遠病患

記者 侯力元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21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新竹一位謝國雄醫生,47年前放棄台大醫院的升遷機會,來到偏僻的小鎮當醫生,致力奉獻醫術半世紀;由於醫院草創期間,募集人力不易,謝國雄除了具備外科醫師資格,還有骨科、消化科等多項資格,也因此擁有「謝一刀」的稱號。

醫生謝國雄:「磨磨看,對,擂茶。」

耐心陪著失智的老人家,就像是哄小孩似的73歲的謝國雄醫師,是治療疾病的好醫生,更像是個家人。謝國雄:「這樣咧?」病人:「會痛,會痛。」謝國雄:「會痛嗎?」病人:「會痛,會痛啊。」謝國雄:「來,腳打開。」

放棄原本在台大醫院的高薪升遷,謝國雄醫師不顧妻子反對,決定來到醫療資源最缺乏的新竹照顧鄉親,轉眼已經過了47個年頭。謝國雄:「他(醫院)請了我3次,我說你再找別人,有一點像劉備三顧茅廬啦,真的有一點,真的找我3次,我說好,既然你已經找不到,那我就犧牲(下去)。」

一張張的老舊照片,紀錄著醫院草創艱辛的歲月,當時謝國雄還會親自送檢體或報告,就為了節省幾元的郵資,為了補足醫療人才的不足,除了外科專業,他還取得骨科、小兒科等多項資格,因此擁有「謝一刀」的稱號。謝國雄:「泌尿科在台大是獨立的科,我沒有去學啊,所以割包皮我也不會啊,慢慢學,我會割包皮了啊;我有時候婦產科沒有值班的話,我也生產,所以我練就十八般武藝。」

談到開刀救人,謝醫師鏡片後的眼情瞬間發亮,就是這股熱誠,現在還會回台大醫院兼任醫生,一個禮拜至少要幫30個病人開刀。謝國雄:「天生異稟啦,有一點啦,我要感謝我的老祖先,第一點,眼睛眼鏡戴了還清清楚楚。」

以醫院為家,把病患當親人,自掏腰包捐助弱勢族群,73歲的謝醫師會繼續用他的熱情、他的活力,為差點被遺忘的偏遠鄉親,注入安心的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奉獻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385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