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古昌文周玉蔻花蓮地震地震馬陸彰化花蓮嘉明衛生紙大學生墜樓車禍
  • 搜尋:

    擦槍走火 結果共393筆

  • 共機「拂曉」擾台 藏「逼戰」密碼?湯紹臣:陸擾台打「三戰」

    共機從月中開始每天進入我空域飛行,今天更於清晨6:47就侵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我空軍2次廣播驅離,這已是連續第13天,也是本月最早出沒的一次,時事評論員朱學恆表示,為何軍事上的攻擊都在「拂曉出擊」?熬過夜的人都知道,最累的時候,就是清晨4、5點時,精神狀態處於快撐不住的臨界點,共軍連續擾台、且提早於清晨6點,就是希望你「擦槍走火」,趁你神智不清、緊急起飛,可能一個誤判,這就是百分之百的疲勞轟炸,共軍就是用密集、細部的干擾,讓國軍一是需做驅離廣播,二是戰機得緊急升空應對,雙重施壓之下,我空軍人數較少,共軍對你器材耗損,對飛行員的體能耗損,所以看到蔡政府近期一連串,提升國軍支持度、提升國軍戰力跟信心動作,因為這是一種心理戰,如果今天沒給予國軍足夠的支持,對於所有國軍弟兄而言,共軍的疲勞轟炸,真的形成極限壓力。對於共機、艦不斷擾台,2300萬台灣人觀感為何?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國人對國軍防衛台灣「有信心」為49%,「不太有信心」為45%,為五五波;當被問到:若共軍犯台,「美軍會協防台灣」有60%,有33%的人則認為「美軍不會協防台灣」;相較過去調查,台灣民眾對於國軍信心與美軍協防處於相對高點,能解讀為局勢相對樂觀或台美關係趨熱?對此,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臣於《新聞大白話》表示,民調調查的為「現在」,但當局勢發展成「臨戰」狀態時,還有很多影響因素,譬如:美國11月3日選完內部有些動亂,就會影響美國會用什麼方法應對兩岸局勢,民調只是國人看法,無法真實反映瞬息萬變局勢,所以數字「僅供參考」。 共機、艦「照三餐」擾台,成為台海新常態,背後真的目的為何?湯紹臣認為,一方面除心理戰,再來是共軍必須堅定表達他的立場跟原則,再來是消耗戰;「心理戰」對內、對外都必須給個交代,對「台獨」必須有所動作;「消耗戰」的部分,因為共軍飛機多、資源多,他們一來國軍就得應對,「相對值」我軍消耗比較大;另外,如果共軍都無應對,等於默認台美關係緊密,這是他們無法接受的,這就是他們立場的表達。湯紹臣進一步表示,現在台海局勢兵凶戰危,甚至可能「一觸即發」,頗令人遺憾,領導人有必要改善兩岸關係,讓人民免於戰爭恐懼,蔡政府現在作為,把兩岸「僵局變危局」,美方則是積極主動拉攏台灣,把台灣當美中角力的「馬前卒」,甚至為美國對中國大陸打「代理人戰爭」,當局有必要就當前局勢,對全國人民講清楚。
    2020/09/28 18:50
  • 共軍「領空」耀武揚威?吳斯懷:若為真 成「準戰爭」行為

    近日共機挑釁動作愈來愈大,兩岸空防頻密對峙,國軍戰備壓力倍增,蔡英文總統昨天赴澎湖視察執行台海第一線攔截任務的「天駒部隊」和「海軍146艦隊」,總統表示,面對共機挑釁,「對大家有信心」,身為中華民國空軍,「怎可讓別人在自己『領空』耀武揚威」。共機近期頻擾台,並挑釁飛越台海中線,但是否已侵入「領空」?陸軍前中將、現任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於《新聞大白話》提醒為蔡總統撰稿單位,身為一國總統,用字用語要精準,不然會在國際上鬧笑話;「領空」定義,為12海浬之內,包含領海、領土、內水的上空,稱之為「領空」,我們當然不可讓別人,隨便到我領空耀武揚威,但中共這段時間的不斷挑釁,甚至越過海峽中線,這種行為非常可惡、也應節制,但還沒到我們「領空」耀武揚威,如果到領空的話、那不得了,國防部會採取很多措施,那就是「準戰爭行為」,所以總統用詞用語要更精準,可修正為,我們不容許共軍在「台海周邊海空域」耀武揚威,別錯用「領空」、引發國人誤解。 而為避免擦槍走火,國安單位指示,國軍所有戰備「第一擊」規定,修訂為「自衛反擊權」,宣告我軍在兩岸局勢中不開第一槍,外界正向認為,這將強化我軍還擊正當定義,但也有質疑聲音,認為國軍是否放棄「第一擊」?將「第一擊」修訂為「自衛反擊權」,對國軍是利是弊?吳斯懷表示,政治宣示上,將「第一擊」修訂為「自衛反擊權」,表示我政府不會發動「第一擊」、是正向的,但對於空軍飛行員而言是徒增困擾,尤其飛行員面對「明顯敵意行為」如何界定?如果共軍鎖定我戰機,算不算敵意行為?若共軍無視警告,維持向我方航向航行,或戰機繞到我機後方的有利位置,這些算不算敵意行為?飛行員要跟上級回報,逐級回報到空作部、空軍司令、衡指所、總長、部長,再由部長召集作戰會議,再決定是否要自衛反擊,這個指揮鏈所需要的時間,飛行員處在節奏快速的空戰中,如何承擔的了?這些細節雖無須一一交代國人,但第一線飛行員承受的壓力之大,應該給他們更明確指示。
    2020/09/23 18:08
  • 共機頻擾台!江啟臣籲中共當局收斂 盼兩岸開啟對話

    共機不斷擾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呼籲中共當局收斂,不要再破壞已經危如累卵的和平現狀;期望兩岸的執政黨,儘速開啟對話,減少不必要的軍事演練,降低擦槍走火的風險。
    2020/09/23 15:14
  • 大陸指台灣海峽中線不存在 馬英九:當然不認同

    中國外交部指台灣海峽中線不存在,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當然不認同」;也許雙方都不想真正進入戰爭狀態,一旦擦槍走火,恐怕就難以收拾。
    2020/09/22 11:21
  • 避台海戰!我軍「自衛反擊權」 取代「第一擊」

    共軍機艦近日頻頻擾台,挑釁我防空識別區,不過就在這時,國防部也將戰備規定中的「第一擊」的定義,改為「自衛反擊權」,也就是在敵軍開火這種非不得以情況下,我軍才能開「第一槍」反擊,國防部長嚴德發說,確實是因為現在台海情勢升溫,為避免雙方擦槍走火!
    2020/09/21 13:54
  • 疑搶業務網路互嗆 雙方擦槍走火爆衝突

    雖然台南這起開槍擄人案,警方七小時就順利偵破,但進一步了解才知道,雙方都經營放款以及傳播公司,疑似有業務糾紛,曾在臉書更多次互嗆還相約打架,沒想到其中一方最後落單被開槍擄走,但還沒逼大哥出面談判,就先被警方逮捕。
    2020/09/18 20:37
  • 台海軍演 戰機擾台 共軍玩真的?張競:觀察這重點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昨(17日)率團訪台的敏感時機,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今天上午宣布,即日起,解放軍將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共軍東部戰區隨後表示,軍演地點就在台灣海峽,進行戰備警巡和海空聯合演練,以檢驗多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水平,而相關行動是為應對台海局勢,捍衛國家安全,挫敗台獨分裂活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美國官員若敢再一次訪台,解放軍會再來,「攻台」只是一個操演性的預演,只需一個政治理由,就能把「演習版」激發成「實戰版」,未來美國國防部長或國務卿敢來台灣,「共軍飛彈就飛過來」。 不只在台灣海峽軍演,共機更加碼擾台,根據國防部公布數據與航跡圖,今天早上7時至11時,就有18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西部、北部、西北4空域,國防部連發24次廣播驅離,內容還幾度出現:接近我領空,而非慣用的空域或ADIZ,顯見共機抵近程度緊急、狀況罕見。 針對共軍近期軍事活動頻率、強度增加,背後意涵為何?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於《新聞大白話》表示,可從幾個面向解讀共軍目的,第一、有軍隊就要訓練,軍隊不演練、戰力無法維持;第二、共軍強調是「實戰化」演練,難道要虛假化演練?唯有「實戰化」才能真正了解軍隊戰力;第三、共軍在台灣海峽演習,重點在有無發布空域、海域航行禁令,若有、就是「實彈演習」;海峽兩岸情勢如此緊張,擦槍走火機率遽增,這是大家都不樂見的。另外,從大陸國防部長任國強的發言可發現,中共黨中央意志,防獨是真的,但絕對無意「魯莽」促統,這是必須要認清的,但當兩邊軍事活動這麼接近,這些戰爭載台都是人為操作,會不會因一時氣憤,或情緒控制不當擦槍走火,這是兩岸必須慎防的。 至於美中台都謹慎、避免開第一槍,中國大陸增強軍事壓迫力度,仍會堅持不開第一槍?對此張競表示,解放軍教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然後「後發制人」,尤其是有計畫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必定遵循這原則,「兵器就是兇器」,操作兵器的是人,可能因誤判,以為別人擊發第一擊、必須還擊。為避免開第一槍,首先必須對我空軍紀律有信心,再來維持軍事溝通與聯繫的管道,最後,正確認知對岸言行意涵,旨在防獨、不在促統。
    2020/09/18 18:34
  • 中歐峰會登場「港國安法、維族人權」擦槍走火

    受疫情影響,原訂要在德國萊比錫召開的中歐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27個歐盟成員國元首,改成視訊會談,歐盟以主要領導人代表出席。會議上,針對《香港國安法》、新疆人權問題,雙方擦槍走火,雖然最後仍達成貿易上的談判進程協定,但歐盟也暗示,不願再看到中國大陸不履行參與公平自由貿易的承諾。除此之外,中國讓歐美國家感冒的議題又添一樁,澳洲媒體揭露,位於深圳南山區一家科技公司「振華數據」,與解放軍等國防單位合作,監控全球240萬人的個資和私密資訊,多國政要元首都上榜,但消息遭到振華數據的否認,說他們只是數據整合,沒有與軍方合作。
    2020/09/15 20:00
  • 因「求和說」不去海峽論壇 柯文哲:證明兩岸互信很差

    國民黨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出席海峽論壇之後,有意以個人身分出席的前代理主席林榮德也決定取消。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證明兩岸互信很差,一擦槍走火就很難轉圜。
    2020/09/15 17:58
  • 波特蘭示威爆槍擊 川普粉絲遭槍殺身亡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到警方壓頸致死事件,超過90天了。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依舊有示威浪潮,但週日(8/30)晚間傳出槍響,現場一名男子倒地,送醫不治。波特蘭市長指控,是川粉車隊到場嗆聲,才讓和平示威擦槍走火。但川普反過來要民主黨籍的地方首長,為暴力事件負責。
    2020/08/31 12:24
  • 美中對峙可能擦槍走火?專家:台灣難置身事外!

    近期傳出大陸解放軍向南海投射飛彈的消息,總統蔡英文也表示,「區域軍事活動日增,很擔心會擦槍走火」,那麼美中對峙是否真有可能發生意外,進而導致局部戰爭?對此,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接受《新聞大白話》採訪,認為美中擦槍走火的機率不高,但不能保證全無可能,而一旦有衝突發生,台灣將很難置身事外,鐵定會受到大陸密集的軍事偵查。 另一方面,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持不同看法,認為由於美中雙方目前已建立相互通報的系統管道,只要兩邊按照既定規則行動,不至於會有擦槍走火的破口。
    2020/08/28 18:28
  • 子彈不長眼!中美軍演虛張聲勢 嚴防擦槍走火

    中共在四大海域軍演,美國和10國盟軍的環太平洋軍演也如火如荼,雙邊最精良的陸海空武器、飛機船艦精銳盡出,互相牽制的意味相當濃厚,專家指出,事實上,大陸和美國軍方仍維持雙邊溝通管道,目前解放軍也沒有在東南沿海進行戰爭整備的跡象,應該是虛張聲勢,希望對台美施壓,不過就怕軍演期間擦槍走火,一旦釀成中美衝突,台灣準備好了嗎?
    2020/08/27 22:37
  • 陸揚言「解決台灣問題」 蔡英文開條件:願推動兩岸互動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北京的一個中國在本質上就是「一國兩制」,這是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對兩岸衝突的可能性,蔡總統說,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
    2020/08/27 18:47
  • 兩岸戰火在即?美中南海升溫 傳共軍擬奪東沙

    美中頻頻在南海較勁,各界擔憂擦槍走火會牽連台灣,甚至傳出共軍將演練模擬奪取東沙島。國軍最近已派出海軍陸戰隊進駐東沙島,而陸軍退將于北辰更大膽預測,美中兩強今年會在南海開戰。
    2020/08/04 22:47
  • 美抗議.擦槍走火奪命 川普難挽疫情.民調輸

    美國各地針對警暴與種族歧視的抗議,持續至今,因為總統川普動用聯邦武力平亂,各地警民衝突不減反增。而民間動用私有槍械自保,卻頻頻發生擦槍走火的悲劇。不只一位地方首長明講請聯邦武力退出,芝加哥市長甚至嗆聲:會盡力阻止聯邦軍進入。在南部疫情重災區又遭到颶風侵襲的德州,州長向川普求援,參議員就痛批川普只知強勢鎮壓抗議,該管的疫情問題都不管。民調顯示,川普已經穩穩落後對手拜登9個百分點,顯然他想憑著鎮壓表現魄力來拉抬選情,並未奏效。
    2020/07/27 20:00
  • 險擦槍走火 共軍驅離美軍機無線電曝光

    美國維吉尼亞州近日有不少人收到來自中國大陸的包裹,裡頭是不明的種子,維州政府警告民眾,千萬不要打開或播種種子,現在美中情勢走鋼索,一點風吹草動,都令人緊張,北京智庫更公布一份數據,說美國軍機偵巡大陸沿海和南海次數,更是創下新高。
    2020/07/26 22:09
  • 涉持槍恐嚇!警蒐證過程 嫌犯亮槍搏鬥

    持槍的李姓嫌犯現在被逮,不過原本是台中警方接到報案,有人說自己被人持槍恐嚇,員警為了申請搜索票先到現場探訪蒐證,不過對方卻從監視器畫面看到,拿著槍衝出來,和員警發生搏鬥,擦槍走火!
    2020/06/28 13:44
  • 亞洲將成戰區熱點?!學者:應不至於引爆大規模衝突

    全球疫情尚未完全趨緩,又接連爆發許多軍事活動,北韓炸毀兩韓聯辦、中印邊界衝突,再加上共軍短短八天三度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對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今(17日)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線上訪問表示,這些事情其實都是偶發事件剛好連結在一起,但背後主軸跟美國的印太策略有一定程度關係。北韓原以為兩年前與川普和談後,美國會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讓他們有更好的發展機會,不料,美國卻堅持要在北韓去核化後才給予經濟援助,而南韓被迫與美國有同樣作為,造成北韓對美國及南韓不滿。而印度在總理莫迪上任後,本就有些民族主義傾向,加上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戰略擴張之下,印度備感壓力,雖然雙方領導人也有談過大和解立場,但顯然在局部地方,大家仍在徵兵準備,而因為印度背後有美國撐腰,立場也較以前強硬。至於兩岸關係,主要是因為台美關係的強化,導致中國大陸對蔡政府不滿,藉由軍事活動增加,對台施加壓力。但王高成也提到,現在各國都專注於防疫及經濟復甦,雖不排除會有摩擦或是擦槍走火的狀況,但應該不至於引爆成大規模軍事衝突。
    2020/06/17 18:06
  • 港版國安法對台灣殺雞儆猴 兩岸暴風雨前的寧靜?

    2016年蔡政府上任,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降到冰點,加上近年中美對抗大格局成形,還有大陸內部民族主義高漲、台灣內部反中情緒強烈的交互影響下,外界普遍看壞兩岸關係,未來4年只怕會愈來愈糟。學者剖析,在大陸必須穩外資、拉攏台商的態勢下,ECFA被片面終止的機率不高,然而有專家警告,台灣必須跳脫中美對抗的框架、明哲保身,才不會踩到大陸紅線,讓兩岸關係擦槍走火。
    2020/05/25 23:27
  • 快訊/南北韓邊界駁火! 雙方爆發槍擊戰無人傷

    南北韓的軍事邊界,在當地早上7點40分左右傳出槍響!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表示,北韓軍隊在早上先朝南韓的監視哨所開槍,南韓國軍立刻在現場指揮官的判斷下,兩度播放警告廣播,並開槍反擊,南北韓雙方一度爆發槍擊戰,這起擦槍走火的意外,目前得知無人受傷,只是北韓為何突然開槍,原因還在調查。
    2020/05/03 11:04
  • 不小心的? 男玩改造手槍射傷朋友左大腿

    台中發生一起槍擊案,一名男子趁半夜想找朋友聊天,沒一進朋友家發現對方在玩改造手槍,好奇湊上前看對方卻不慎擦槍走火,子彈卡在左大腿上,兩人不敢報警默默開車就醫,警方獲報後抓到嫌犯,他說是因為好玩不慎引發意外,事後警方依槍砲彈藥管制條例,依法送辦。
    2020/03/18 22:59
  • 非法賭場藏民宅 負責人曾替大哥扛槍殺案

    台南警方破獲職業賭場,選在大年初四破門攻堅,把賭客逮個正著,事後追查,發現賭場負責人,3年前曾替大哥頂替槍殺案,酒店因為發生圍事糾紛,不慎擦槍走火,流彈擊中服務生,不幸身亡,當時李姓男子帶槍投案,頂替大哥,最後還是被員警識破,但隨著槍擊案落幕,大哥近日將入監服刑,小弟也因為經營非法賭場移送法辦。
    2020/02/02 18:48
  • 挺韓罷韓遊行同登場 Wecare高雄籲和平非暴力

    高雄罷韓及挺韓遊行21日將同時登場,警方嚴陣以待防範雙方「擦槍走火」,台灣基進及Wecare高雄今天紛呼籲參加「Wecare高雄大遊行」民眾攜手打造一場和平、非暴力的遊行。
    2019/12/11 12:45
  • 1221挺韓反韓別擦槍走火 綠委率隊訪高警局

    12月21日,高雄可能同時會有罷韓跟挺韓,兩場遊行活動,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週日一早帶著黨內議員,到警局拜會警察局長,拜託要保護參與者,還說有重要情資提供,但是面對媒體提問,劉世芳卻以偵查不公開原則,沒具體描述是什麼重要情資,但事實上截至12月1日上午,高雄市警局根本就都還沒有收到,挺韓團體或是韓陣營提出的遊行申請。
    2019/12/01 13:21
  • 英韓嘉義大拚場!攤販湧入 滿滿備料搶生意

    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蔡英文宣布副手後的首場較勁造勢,24日晚間在嘉義水上展開,雙方的場地相距僅1公里,藍綠大對決,就怕支持者擦槍走火,警方特別動員800名以上的警力全程待命,藍營場地設有專區,上百攤販一早就搶進卡位做準備;綠營會場,也有攤販主動擺攤做生意,備料是平常的2、3倍以上。
    2019/11/24 19: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