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Christian Garcia市集手作七寶媽抖動地震速報Julio Alcantara-Santiago地震婚宴0427地震
  • 搜尋:

    大法庭 結果共99筆

  • 「禁萊豬遭衛福部宣告無效」5市議會聲請釋憲 大法官:合憲

    國民黨長期反對美國萊豬進口,其中台北、桃園、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個市議會,更各自通過《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禁止市內販售。此舉遭行政院衛福部宣告無效,五個市議會認為自治權遭侵害,聲請大法官釋憲,今(13)日下午憲法法庭審理後,認為行政院未逾越憲法賦予中央監督地方自治權限範圍,宣告合憲。
    2022/05/13 16:39
  • 不滿大法官解釋理由!柯賜海再提釋憲 憲法法庭不受理

    大法官去年12月間做出釋字第812號解釋,強制工作處分違憲。昔有「抗議天王」之稱的柯賜海認為違憲理由未論及人民有權拒絕工作等,再聲請釋憲。憲法法庭裁定不受理。
    2022/02/18 13:15
  • 快訊/司法新制!「憲法法庭」將上路 取代大法官會議

    司法消息!以往民眾認為憲法保障權利受到侵害,都能依法定程序,聲請大法官釋憲,不過這項制度將走入歷史。明年1月4日,新制「憲法法庭」將上路,審理憲法訴訟案件,若未來法庭裁判違憲,案件會直接發回法院重審,救濟更迅速。
    2021/12/22 09:07
  • 「夫妻一定要同姓」 日本最高法院二度認定不違憲

    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在23日,針對夫婦同性制度做出判決,自2015年以來,2度認定民法的夫婦同姓規定不違憲。
    2021/06/23 18:40
  • 王光祿持槍狩獵釋憲案 大法官下午宣示解釋

    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大法官於3月9日召開言詞辯論庭,訂今天下午4時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現場開放民眾旁聽,並將於大法官網站同步播放影音。
    2021/05/07 11:07
  • 紅火案更二審改判辜仲諒無罪 認定無背信行為

    台灣高等法院更二審審理紅火案,因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裁定等縮減審理範圍後,認定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並無間接操縱股價及背信行為,今天逆轉改判無罪,檢方不服可上訴。
    2021/04/28 13:39
  • 內線交易所得計算爭議 提案大法庭牽動台開案

    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等人涉及台開內線交易案,最高法院已分案由刑九庭邱忠義主辦;刑八庭則針對內線交易所得計算等法律問題提案大法庭裁判,恐牽動台開案判決結果。
    2021/01/28 13:29
  • 性侵犯強制治療釋憲案 大法官上午言詞辯論

    盧姓男子因猥褻罪遭判刑定讞,刑後接受強制治療長達9年,他認為刑法再犯危險的認定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今天上午9時於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並開放旁聽。
    2020/11/03 09:05
  • 性侵犯強制治療釋憲案 大法官3日言詞辯論

    盧姓男子因猥褻罪遭判刑定讞,刑後接受強制治療長達9年,他認為刑法等規定再犯危險的認定有違憲之虞,聲請大法官解釋。司法院大法官明天上午9時將於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
    2020/11/02 10:47
  • 華為公主沒用陸貨 加國出庭大秀MIT口罩

    華為公主孟晚舟的引渡案再次開庭,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在庭上表示,要求中止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還指控美國政府誤導司法,因為美方向加拿大法庭提交的文件、遺漏了兩頁關鍵訊息,不過外媒關注的焦點,是孟晚舟出庭時戴的口罩,上面清楚印了MIT,台灣製造的字樣。
    2020/09/29 18:49
  • Uber勝訴!最高行政法院判公路總局無權裁罰

    針對公路總局多件針對Uber開罰案件,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今天做出統一法律見解,公路總局就主事務所在直轄市,未經舊公路法申請核准,擅自經營的計程車客運業,無權裁處罰鍰並勒令停業。
    2020/09/18 19:18
  • 黨產條例釋憲下午宣告解釋 國民黨定調護憲三原則

    大法官針對黨產條例釋憲案於6月30日進行言詞辯論後,訂下午4時在憲法法庭宣告解釋,國民黨預定下午5時回應;對於黨產的態度,國民黨定調護憲、護法、不護產。
    2020/08/28 12:14
  • 黨產條例釋憲案 大法官下午4時宣告解釋

    黨產條例釋憲案,大法官於6月30日進行言詞辯論後,訂於今天下午4時在憲法法庭宣告解釋,開放民眾旁聽,並將於大法官網站同步播放影音。
    2020/08/28 10:09
  • 快訊/黨產條例釋憲結果明揭曉 林峯正留任主委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位法官,以及3個合議庭,因為審案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裁定停止審理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由審判長聲請大法官解釋,明天下午4點,將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另外,行政院宣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第一屆任期到8月30日屆滿,指定林峯正續任主委。
    2020/08/27 12:46
  • 黨產條例是否違憲? 大法官28日宣告解釋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多個合議庭因審案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大法官訂於明天下午4時在憲法法庭宣告解釋,並將於大法官網站同步播放影音。
    2020/08/27 11:18
  • 黨產條例釋憲案 大法官8/28宣告解釋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多個合議庭因審案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大法官於6月底開庭辯論終結。司法院今天表示,訂於8月28日下午4時在憲法法庭宣告解釋。
    2020/07/29 17:13
  • 供帳戶詐欺是否算洗錢 最高檢聲請提案大法庭

    最高檢察署認為,民眾提供詐欺集團銀行帳戶,使車手提領詐欺款項應構成洗錢,但法院見解判決不一,有害司法形象,日前向最高法院聲請提案至刑事大法庭,期望統一法律見解。
    2020/06/25 16:14
  • 「通姦罪」是否除罪 憲法法庭18年後再激辯

    通姦罪除罪化議題,上午在憲法法庭辯論!上午九點多,司法院大法官在言詞辯論庭中,包括聲請釋憲的法官,還有法務部等機關,以及相關學者與鑑定人出席討論,這幾年不少法界人士提出通姦除罪化,避免侵犯隱私權、或是造成女性遭受不平等待遇。
    2020/03/31 14:48
  • 快訊/韓大法官釋憲判決 日韓「慰安婦協議」合憲

    插播最新消息,日本和南韓之間的二戰慰安婦賠償問題,有了新的進展!南韓大法官下午宣布,兩國2015年達成賠償協議合憲,這也代表南韓總統文在寅單方面取消協議的舉動,違反國際慣例。在南韓憲法法庭做出判斷後,文在寅該如何面對這項判決,將是日韓關係進展的下一個焦點。
    2019/12/27 15:05
  • 詐騙車手應否重判嚇阻 大法庭將統一見解

    詐騙案層出不窮,有部分法官認為,詐騙案車手僅涉及3人以上共同詐欺,而未依刑責較重的《組織犯罪條例》論處,被告不僅獲輕判,也不必面臨3年的強制工作,出獄後還是可能重操舊業,對此,檢察官認為,這無法嚇阻詐騙案,最高檢察署聲請大法庭統一見解,今(17日)確定交由大法庭審理,這也是最高法院大法庭7月成立後首案。
    2019/10/17 23:32
  • 君鴻酒店法拍爭議 聲請提案大法庭遭駁回

    高雄地標85大樓內君鴻酒店被法拍,透過律師主張酒店因幸福人壽弊案遭禁止處分,遭禁止處分標的得否進行拍賣程序有法律爭議,聲請提案大法庭審理,日前遭最高法院駁回。
    2019/09/06 12:09
  • 最高法院大法庭揭牌 許宗力:司改逐漸看到成果

    為統一法律見解的大法庭新制今天上路,最高法院舉行大法庭揭牌典禮,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說,大法庭正式上路,象徵司法改革已逐漸看到成果,司法將更加穩定、可預期。
    2019/07/04 17:21
  • 捍衛權益年改釋憲今登場 軍公教擠爆法庭

    去年軍公教年金改革修法後,引起社會爭議,國民黨籍立委提出釋憲案,認為年改侵害平等權以及工作權,大法官在今明兩天,舉行三場言詞辯論會,現場軍公教團體出席踴躍,擠滿法庭旁聽。
    2019/06/24 20:36
  • 高志鵬案採「實質影響力」說 綠委:非常不公平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涉及貪污圖利罪有罪定讞,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說,法院組織法剛完成修法,將新增大法庭來統一法律見解,法官在此案卻採「實質影響力」說,對高志鵬非常不公平。
    2018/12/27 14:55
  • 華為公主被捕 羈押加拿大「女子懲教中心」

    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後,很可能引渡到美國受審,因此,這起事件也牽動著美中兩國,剛談好的貿易戰暫時休兵,增添了一份詭譎。孟晚舟以患有嚴重高血壓等健康因素,向加拿大法庭申請保釋。她強調自己在當地有許多不動產,如果保釋成功,她願意連同家人一起留在溫哥華,並且會交出所有的旅遊證件。由於此時,蘋果等科技大廠已經處於銷售不佳的狀況,再加上美國股市重挫,連帶使大陸A股、亞股和台股全數跟著跳空,今天港股周一開盤,2萬6千點大關就失守。
    2018/12/10 19: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