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萊豬遭衛福部宣告無效」5市議會聲請釋憲 大法官:合憲

記者 蘇憶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6:39
五藍營市議會申請萊豬釋憲。(圖/TVBS資料畫面)
五藍營市議會申請萊豬釋憲。(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長期反對美國萊豬進口,其中台北、桃園、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個市議會,更各自通過《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禁止市內販售。此舉遭行政院衛福部宣告無效,五個市議會認為自治權遭侵害,聲請大法官釋憲,今(13)日下午憲法法庭審理後,認為行政院未逾越憲法賦予中央監督地方自治權限範圍,宣告合憲。

台北、桃園、台中、嘉義、台南市議會,在2020年底因反對萊豬進口,各自通過《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禁止市內販售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以及加工品,但事後就遭行政院衛服部宣告無效。五個市議會因此提出大法官釋憲,爭點在「進口肉品及其製品殘留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地方可否以自治條例訂定有別於中央法定的標準,並排除中央法律的適用?該標準是否屬於中央立法事項」?

 

台灣五縣市議會反對萊豬進口。(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單親陸配居隔外出買食物遭罰十萬!日包2千顆檳榔分期還錢

對此憲法法庭今(13)日宣告合憲,指出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屬於中央立法事項,地方不得另訂牴觸中央法定標準之自治法規,行政院衛福部宣告地方市議會通過的條例無效,也並未侵害地方自治權。

 
憲法法庭今(13)日宣告。(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Alphard對戰Nissan!直行轉彎互不讓 猛撞都慘

此次釋憲案,共15位大法官參與,據悉,就主文第1項,「進口肉品及其製品殘留乙型受體素之安全容許標準,屬中央立法事項」,同意的大法官13位、不同意2位。而主文第2項,「衛生福利部就聲請人嘉義市議會,行政院就聲請人台北市議會、台南市議會、台中市議會及桃園市議會,函告其所通過之各該自治條例無效,或不予核定部分,並未逾越憲法賦予中央監督地方自治之權限範圍,均屬合憲」,同意的大法官共14位,不同意1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萊豬#台北#桃園#台中#台南#嘉義#市議會#大法官釋憲#聲請#合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84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