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50歲殷琪涉運毒海龍蛙兵台中活春宮謝金燕壹柒柒泰國地震停辦
  • 搜尋:

    去中國化 結果共136筆

  • 學生不知孫中山!民進黨「去中國化」挨轟:兩代都救不回

    知名主持人、作家吳淡如先前提到,現在台灣小孩學竟不認識「國父」孫中山,就連台灣在日據時期之前是什麼朝代,竟然也回答荷蘭時期,而荷蘭時期之前全是石器時代令她哭笑不得。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民進黨「去中國化」的後果就是「去歷史化」,讓年輕學子既不了解大陸也不了解台灣,變成了史盲,這種情況可能一兩代都救不回來。
    2021/09/24 18:51
  • 南京東路改名「文哲大道」? 民政局:房價不跌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臉書粉絲團PO出影片,討論街道的名稱應該去中國化,甚至還酸立法院周邊的路名全被「大陸包圍」,此言論引發多方論戰。國民黨市議員李柏毅今(26)日在質詢民政局長藍世聰時,提到若將「南京東路」改為「文哲大道」,房價會升還是跌?藍世聰回應,「若市長名字不是柯文哲,改文哲大道還不錯」。
    2021/04/26 18:17
  • 拋改黨名惹議 林為洲:改「中華民國國民黨」沒去中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日前拋出黨名是否刪去中國,引發黨內爭議。林為洲今天表示,國民黨要往前走,要跟其他政黨競爭,就必須爭取大部分人的認同。他個人傾向改為中華民國國民黨,沒有去中國化疑慮。
    2020/10/12 12:21
  • 國民黨改名議題 江啟臣:不是現階段改革重點

    對於「中國國民黨」的黨名是否要去中國化議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改名議題不在黨中央議程中,也不是現階段黨內改革重點,當前要關心的是民生議題。
    2020/10/11 12:48
  • 5千年中國史6節課教完 日本侵略變成「計畫移民」

    國中八年級的新版歷史課本近期引發極大爭議,因為中國五千年歷史被濃縮到支離破碎,就連春秋戰國、漢唐盛世等重大歷史事件,以及武則天、劉邦等關鍵歷史人物,幾乎都在歷史課本中消失。有不少老師認為新課綱「去中國化」做得太過頭,卻也有另一派認為,歷史本來就該貼近生活經驗,以台灣出發、放眼世界,下一代才能更具國際觀。
    2020/09/15 22:51
  • 新課綱「砍中國史」學習恐無脈絡 補教業:分組學習來補強

    有教師向媒體投書,表示新課綱的國中歷史課程內容被幅減少,除了「三國史」消失外,從商周到隋唐的歷史都有被刪除。有老師指出「大砍內容對朝代更迭少了歷史脈絡,而新課綱不談政治史、著墨在文化以及東亞史,恐怕對學生學習不利」更有聲音質疑大砍的篇幅是為了「去中化」。 對此,補教業者黃創宏在《新聞大白話》接受主持人彭志宇即時訪問時表示,「就個人對於新課綱的理解,新綱本最主要強調的是學生需要自主學習,加上學校縮短了考科的上課節數,在編書上勢必會有些取捨,站在補教業者立場,『補教老師』可以把脈絡化的部分繼續延續,但『學校老師』可能需要利用學生自主學習時間,透過分組方式把脈絡化部分補強,未來也因大考題目一定會有所變化,授課的老師勢必需要調整」。此外,針對「去中化」疑慮的意見,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新課綱更改並非是要去中國化,而是要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
    2020/09/08 17:48
  • 新課綱再掀論戰! 國二歷史不見「三國、劉邦」

    108年課綱,國二的歷史課本中看不到三國史了!從商周到隋唐,不見漢高祖劉邦,史記、唐朝的貞觀之治、武則天、跟安史之亂都被刪除,有老師批評,對朝代的更迭少了脈絡可循,新課綱不談政治史,著墨在文化,以及拉高東亞史的比例,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並非去中國化,而是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
    2020/09/08 12:59
  • 108歷史新課綱不見三國 教長:強調分域關聯性

    媒體報導,有教師質疑新課綱去中國化,中國歷史的三國內容消失或刪減。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說,新課綱歷史並無去中國化,而是強調分域之間的關聯性,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
    2020/09/08 12:37
  • 108課綱刪光三國!國二歷史商周6百年「3百字講完」

    都刪光了!近日中小學開學,許多師生發現108課綱國二歷史課本遭「動刀」,中國歷史的部分大幅縮水,甚至刪掉三國鼎立、平民皇帝劉邦的故事,商朝到西周600年的歷史,整本課本僅用300字講述。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8)日回應,國中階段是以通史方式設計,高中部分則採主題規劃,「新課綱絕對沒有去中國化的問題。」
    2020/09/08 11:50
  • 全球貿易保護主義上升 中國供應鏈可能遇難題

    中國第一季進出口數據好轉,但在國際需求萎縮下仍有隱憂。有分析進一步表示,面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傾向上升,去中國化趨勢加劇,中國長期還將面對供應鏈部分重構難題,影響可能更深遠。
    2020/04/15 16:19
  • 「去中國化」拚改革? 洪秀柱:不如解散算了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挑戰立委失利,面對2020選戰大敗,洪秀柱除了在選舉當晚開砲,要黨主席負責外,面對改革聲浪,對於要國民黨如果要去中國化拚改革,洪秀柱更直接了當的說那不如解散算了。
    2020/01/14 23:20
  • 不理黨主席、去中國化 韓國瑜僅回「謝謝」

    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後第一天上班,開放讓媒體問到飽,不過當時也提到,往後會減少受訪的次數,專心市政為主,因此隔天14日參加首場的公開活動,雖然仍受到不少支持者掌聲,不過他沒有特別回應,而是專注在高雄燈會的記者會,不但致詞時四平八穩,記者會結束也沒有接受聯訪,就連空檔問他黨務問題,他也只說謝謝兩個字。
    2020/01/14 12:45
  • 預告新黨將解散?王炳忠:週一決定

    2020總統暨立委大選結果,11日晚間出爐,現任的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票的票數順利連任;國會部分,民進黨雖從上屆的68席跌至61席,但仍單獨過半,依舊完全執政。這次立委選舉小黨林立,其中新黨得票數創下歷史新低,發言人王炳忠表示,今(13)日上午將開會,決定新黨是否繼續運作。
    2020/01/13 10:10
  • 故宮去中國化? 院長吳密察:不可能

    故宮院長吳密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教委會專案報告,會前媒體問及故宮是否有去中國化的問題,吳密察說,「不可能去中國化,我們的文物就是中國的古典藝術精品。」
    2019/10/31 10:45
  • 批蔡英文「棄孔」 馬英九:大陸已改邪歸正

    今(28日)是教師節,前總統馬英九表示,大陸在文革時期曾嚴厲批判孔子,但這30年來改邪歸正,重視儒學;反觀民進黨執政後,因為意識形態的偏見,進行一連串去中國化行動,除了課綱受到影響之外,「總統府也不再紀念孔子誕辰,蔡英文總統更年年缺席祭孔儀典」。
    2019/09/28 11:55
  • 歷史教科書遭質疑 國教院澄清:並未去中國化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強行推動「去中國化」的歷史課綱。國家教育研究院則澄清,新課綱兼顧多元文化,並未去中國化。
    2019/08/30 11:48
  • 日本新年號去中國化 「令和」選自萬葉集

    日本今天公布,新天皇即位後的新年號「令和」,這兩個字取自日本最古老的詩集「萬葉集」。這是日本歷任天皇248個年號中,第一次從日本古書選字。大陸媒體報導,日本政府似乎想在新年號中「去中國化」。
    2019/04/01 22:49
  • 【觀點】安倍秀漢字魔法 年號玩「去中國化」

    安倍內閣選出新年號「令和」,語出日本古典《萬葉集》。新年號揭露之前,這兩個未知的空格,大概是世界上最多人討論的漢字。連日本超市裡都玩起猜謎遊戲,填字猜中可以換點數。年號本來是中國的東西,關係皇運茲事體大,中國先有帝制發明年號,傳來日本後全世界只剩日本保留。中國取消帝制去除年號,後來連漢字的藝術也所剩無幾,現在能把漢字玩到出神入化的大概也是日本。
    2019/04/01 16:00
  • 歷史課綱分域惹議 國教院:導向全球系統思考

    今年8月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普通高中歷史科採「分域規劃」惹議,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6日)發表聲明,強調是為突破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連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
    2019/02/06 16:20
  • 蔡英文說要對話 趙少康:告訴我妳跟誰對話?

    對於轉型正義、去蔣化、去中國化等等造成文化部長鄭麗君被資深藝人打巴掌,蔡英文除了譴責暴力,也說要理性討論、對話。趙少康質疑,「對蔡英文你告訴我你跟誰對話?」、「轉型正義民進黨聽過國民黨一個字的修正嗎?」
    2019/01/23 22:51
  • 教師發起「歷史自己救」 馬英九道歉:我努力不夠

    歷史課綱爭議多時,多位歷史教師今天召開「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呼籲歷史教學不應受意識型態影響。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對自己任內調整課綱努力不夠,表達歉意。
    2018/10/25 12:05
  • 新課綱中國史併入東亞史 柯P狀況外:反正我該讀都讀過

    新課綱預計108學年度上路,其中高中的歷史課綱草案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引發外界質疑有「去中國化」之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日赴議會總質詢,被議員問到此事似乎狀況外,竟反問「課綱什麼時候要上線?」至於是否贊成教育部做法,他的回應則顯得含糊其詞,僅說「反正我該讀的書我都讀過了」。
    2018/08/31 19:19
  • 高中歷史課綱採分域設計 陸:無法割裂兩岸連結

    教育部日前通過高中社會歷史課綱採分域設計,以中國為重點時,會涵蓋中國與東亞的互動與發展。中國國台辦今天重申「兩岸同屬一中」,「去中國化」無法割裂兩岸歷史文化連結。
    2018/08/15 11:24
  • 課綱提案若過關 國中3年一半在學台灣史

    國中課綱有人提議要把台灣史由現在的三分之一,變成二分之一。趙少康在節目中直呼不可,要國中3年花一半的時間來學,「這麼短的歷史,你要學生背到多細?」,更痛批這是「為了意識形態把學生逼死」。
    2018/08/14 23:24
  • 課綱去中國化 要參考日本人怎寫東亞史?

    因新的高中歷史課綱開始審議,準備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忽略日本侵略台灣的暴行,引發「去中媚日」的爭議。趙少康諷刺地說,日本人有大東亞共榮圈,是否比較了解何謂「東亞」,所以可以參考日本人怎麼寫東亞歷史。
    2018/08/14 23:0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