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課綱再掀論戰! 國二歷史不見「三國、劉邦」


發佈時間:2020/09/08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14:01

108年課綱,國二的歷史課本中看不到三國史了!從商周到隋唐,不見漢高祖劉邦,史記、唐朝的貞觀之治、武則天、跟安史之亂都被刪除,有老師批評,對朝代的更迭少了脈絡可循,新課綱不談政治史,著墨在文化,以及拉高東亞史的比例,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並非去中國化,而是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

圖/TVBS

 
記者畢倩涵:「108年課綱,國二生拿到的歷史課本中,最廣為人知,最精彩的三國史,在課本中已經看不到了。」

說曹操,曹操到,未來的國二生可能連曹操都不知道,翻開今年國二生的歷史課本,不見三國史,還有平民皇帝漢高帝劉邦,全部刪掉。

建成國中校長黃啟清:「可惜當然是會有,因為過往我們比較是用,政治史的角度去講朝代的更迭,老師在脈絡的分析跟鷹架的搭建上,其實也還蠻辛苦的。」

 
圖/TVBS

從商周歷史到隋唐,2400年的歷史只用1600字說完,歷史人物只提到秦始皇、漢武帝,夏商周的更替,只有略提,史記跟漢書,以及唐朝的貞觀之治、武則天跟安史之亂都被刪除,有老師批評,這也太略古詳今了。

課文多講文化,結合東亞史,不講各朝代的政治史,其實過去跟今年比,內容差很多,去年課本從史前到夏朝,殷商文化,西周封建制度,以及東周跟春秋戰國,都有篇幅詳細說明,只是108年課綱,東亞史的篇幅增加,還納入日韓。

圖/TVBS

教育部長潘文忠:「歷史的課綱並沒有所謂去中國化,這樣的問題,是以培養未來世界公民素養的目標,來進行整個課綱的規劃。」

教育部長潘文忠澄清,新課綱不是去中國化,而是要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課綱刪減傳統認為重要的歷史,就算有異議,想調整內容也得等使用兩年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課綱#歷史#三國#東亞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897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