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大麻海龍蛙兵花生地震治療郁菁數發部謝金燕牌照稅新北
  • 搜尋:

    去中國化 結果共136筆

  • 〈獨家〉正名效應? 瞄準「Chinese」New Year

    正名運動效應持續延燒,原本農曆新年英文名稱要唸成CHINESE NEW YEAR,不過現在有人發出呼聲,認為應該要把「Chinese」字樣拿掉,大有去中國化的意味,說巧不巧,教育部的英文賀年辭,已經不見CHINESE字樣。
    2007/02/21 19:46
  • 也要正名! 央行英文譯名「去中國」

    趕上去中國化的正名熱潮,中央銀行剛剛發布新聞稿,宣布即日起更改網站上的英文譯名。
    2007/02/10 13:39
  • 年歌也去中國化?國台年歌大車拼

    去中國化,似乎成了最近的潮流,改路名、移蔣公銅像,成了民眾討論的話題,台南有一間廣播公司,還找人作詞作曲,創作出台灣味十足的新年歌曲,要跟國語版的「恭禧新年」一較高下!
    2007/02/08 23:38
  • 網友投信阿扁電子報 改「台灣郵政」

    去中國化,現在總統腦筋動到郵局身上,有網友提醒陳總統郵局機構在民國38年曾經稱為「台灣郵政管理局」!只是郵政博物館表示,這個稱號其實當時是中華郵政管轄的台灣省郵政,如果真的改名,有郵局工會算過,恐怕要花10億!不過晚間最新消息,明天中華郵政就要召開董事會改章程,下週一第一面「台灣郵政」就要掛牌。
    2007/02/08 19:19
  • 台灣教育記事去中國化? 引爭議

    今年過年,教育部出了一本以教育為觀點的台灣教育記事,要送給國中小學的校長,只是這裡頭將戒嚴時期界定為政治干預,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才確立台灣主體意識,結果引發外界爭議,而不管是前年平躺的台灣古地圖月曆,還是去年原住民的銅版畫,杜正勝的過年禮物,都在凸顯台灣的主體性。
    2007/02/08 13:03
  • 〈獨家〉香港特首穿中山裝現身 網路熱論

    台灣修改教科書,不再稱孫中山為國父,引起去中國化的爭議;不過在香港卻恰恰相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因為穿上中山裝,巡視自己的選舉辦公室,立刻在網站上引起熱烈討論;香港各大裁縫店,最近也因此湧進不少人,指定要訂製中山裝。
    2007/01/30 19:51
  • 〈獨家〉去中國化? 故宮文物來源悄悄「正名」

    繼桃園國際機場之後,現在又有1個地方要正名了!這是故宮博物院的組織條例。行政院已經通過修正,將原本文字當中載明,故宮文物是來自對岸的字樣全部取消,變成了故宮文物來自「國內外」。是不是又是一起向深綠靠攏、去中國化的思考?引發關注!
    2007/01/27 19:08
  • DPP中常會決議 籲政院「民國」改「西元」

    還記得今年初民進黨立委,建議行政院將公文格式從「民國」,改成「西元」嗎?儘管當時引發「漸進式台獨」的爭議,但今天民進黨中常會決議,建議行政院落實。一旦行政院徹底執行,不管是公文還是身份證,將不會再有「民國」的字眼出現。藍營立委無法接受,痛批這是民進黨偏向極獨的伎倆。
    2006/10/18 20:13
  • 機關英文名 悄悄改「Taiwan」

    有很多官方的機關或團體,已經悄悄的加上「台灣」2個字,像「中央廣播電台」,英文加了台灣,英文翻譯成中文,變成「台灣國際電台」,還有「國合會」,英文名稱冠上台灣,成了「台灣國合會」,去中國化的意味十分濃厚。
    2006/10/08 18:30
  • 「去中國化」? 中國商銀改名兆豐銀

    最近銀行業,掀起「正名」風潮,「兆豐金控」整合子公司,從6月底開始統一名稱。中國商業銀行,將改名為「兆豐銀行」,中國農民銀行,也因為被合併,改名成「合作金庫銀行」。事實上從前年開始,官股企業「去中國化」的正名議題,就一再延燒,直到今年見到成果。
    2006/06/15 19:22
  • 去梅刪China! 華航變裝為總統出訪

    總統即將在5月出訪,負責執行專機任務的華航A340-300客機,最近悄悄去徽改名,像是梅花的標誌,把China的字眼換成Mandarin,外界質疑這是去中國化的動作,華航則回應,變裝,純粹是業務考量。
    2006/03/22 12:05
  • 王批扁不切實際:全球化又去中國

    才剛開春,藍綠僵局開始融冰了嗎?陳總統和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午進行「扁王會」,王金平承諾,軍購案不會再拖,本會期將做了結!但下午在全國總工會團拜中,總統才說大陸不是唯一市場,隨後上台的王金平就批評,又要全球化又要去中國化,根本不負責任、不切實際。
    2006/02/08 14:41
  • 〈獨家〉去中國化? 台語RAP入國小健康操

    上過小學的觀眾朋友,對「國民健康操」應該不陌生!不過現在的國民健康操跟以前大不同,不只舞蹈內容變了,連台語跟RAP都編進了健康操當中。TVBS要搶先帶您看看教育部即將公告的新版健康操。
    2005/06/22 17:54
  • 杜正勝急推「九五暫綱」 立委籲下臺

    國親立委再度呼籲教育部長杜正勝應該下台!立委批評下學期即將實施的「九五暫綱」銜接教材,去中國化的部分沒有修改,結果教育部利用「行政命令」急於下學期九月實施,質疑這是杜正勝企圖規避監督,利用政治黑手荼毒下一代,立委呼籲杜正勝懸崖勒馬,否則要他下台。對於杜正勝的去留,謝長廷還是說,會謹慎處理。
    2005/05/26 12:11
  • 去中國化 國軍軍歌教育大變革

    當過兵的男性朋友幾乎都知道,部隊晚點名要唱我愛中華,一直有立委抨擊,部隊應該要唱本土性強的軍歌。現在國防部打算推動一連串的新措施,被視為是要去中國化,不只國軍部隊名稱將變得更本土,國軍未來也可能改稱國防軍。
    2005/04/20 19:15
  • 不要堂堂正正「中國人」 校園拆標語

    就在教育部要求大學去中國化文件引發爭議之際,台南市有不少國中、小學已經依照市議會的決議,把校園內「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標語給拆除。
    2005/01/21 11:42
  • 去中國化!軍中總機不再用大陸地名

    陳總統希望中油、中船等國營企業正名,不要再用「中國」兩字,還沒實施,軍方已經提早一步。以往國防部各單位都是以中國大陸地名當作代號,像是國防部叫江蘇一號,從明年元旦開始,這些大陸城市的名稱將全部消失,以數字代碼來取代。
    2004/12/23 18:48
  • 許世賢雕像 國籍中國 引人側目

    就在泛綠陣營大喊去中國化的正名聲中,許家班創始人、也就是長年投身黨外運動的已故前嘉義市長許世賢,位於中正公園內的紀念雕像,國籍竟然寫著中國兩個字,格外引起關注。
    2004/12/08 12:26
  • 抗議去中國化 同心會蛋洗教部

    中國史議題再度引發抗議!愛國同心會上午蛋洗教育部,還一度衝入部內,教育部警衛一度出動警備車,最後教育部代表出面,才沒有嚴重的肢體衝突。
    2004/11/29 13:26
  • 高中國文減少文言文 引發學界爭議

    高中國文新課程綱要決定降低文言文的課程比重,引發部分學者跟老師的不滿,質疑這是民進黨政府「去中國化」的意識形態作祟,今天在一場座談會上,跟教育部官員幾度引發爭執。
    2004/11/26 11:43
  • 教育部文宣 荷蘭時期台灣橫躺 引爭議!

    教育部最近在一份印製的宣傳摺頁中,將台灣地圖橫躺,讓台灣成為世界中心,很多人一下子認不出長得像蕃薯的台灣地圖,連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有人則公開批評杜正勝在提倡去中國化的地圖,教育部則認為,這只是希望大家換個角度看台灣。
    2004/11/25 18:56
  • 高中國文去中國化? 台大教授相互嗆聲

    繼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引發台灣定位問題之後,新版國文綱要縮減文言文比例的政策,再度讓外界質疑是否為去中國化的作法;為此,同為課程綱要小組成員的2名台大中文系教授柯慶明和何寄澎,還在雜誌上彼此論戰,雙方理念不何,何寄澎最後還選擇退出。
    2004/11/25 11:51
  • 孫中山不是國父? 眷村榮民群起反彈

    親民黨立委候選人秦慧珠,她的眷村榮民後援會今天晚上成立,前陸軍總司令黃幸強擔任後援會會長,他痛批民進黨要去中國化,說國父孫中山不是中華民國的國父,根本一派胡言。
    2004/11/12 21:12
  • 台灣=中華民國? 歷史新綱惹爭議

    高中歷史綱要大翻案,將首度把舊金山和約與中日合約、與現在所引述的開羅宣言並列在歷史中,引發爭議,因為舊金山合約只註明日本放棄對台灣澎湖的權力,卻沒有說台灣應歸還給中華民國,被質疑支持台獨,而且去中國化。TVBS也專訪編撰小組,否認這個說法,只強調,他們只是陳述事實。
    2004/11/10 12:03
  • 港僑抗議雙十不掛國旗不喊國號

    慶祝雙十國慶,台灣駐港機構舉行了慶祝活動,不過現場唱國歌的時候,卻有香港僑胞因為不滿整個慶祝活動沒掛國旗,不喊國號,甚至取消合唱中華民國頌,因此僑胞對於政府明顯去中國化的現象表示抗議。
    2004/10/10 18:2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