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水瓶座兵士官廠商切割謝京穎交通劉至翰熱身環湖鄭靚歆林叨囝仔
  • 搜尋:

    黃立民 結果共232筆

  • 日本爆「食人菌」疫情!醫曝常見4症狀 6類人死亡風險高

    日本男足本將在明(26)日前往北韓平壤參加2026年男子世足資格賽第2輪,未料北韓當局卻以日本爆發「食人菌」(暴發性A型溶血性鏈球菌)為由宣布停賽。對此,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也解釋了此病菌的危險性,並點名6類人要特別留意。
    2024/03/25 08:24
  • 免疫負債發威 得還「這些年」幼童易被不同病毒輪番攻擊

    過年期間,大家聚餐或出遊,要小心病毒感染!從2023年開始,社區就同時流行新冠、流感、腺病毒、腸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等7種病毒,因為免疫負債,像是幼童,可能感染完一種病毒,又接著感染其他種,感染症專家黃立民指出,國外研究提醒,免疫負債要還24個月,所以2024年也要特別注意,而過去流感通常只會流行3到4個月,但這次流感季已經持續8個月,並不尋常,大家要特別小心!
    2024/02/12 23:02
  • WHO呼籲簽署協議對抗「X疾病」 醫憂:快要無藥可用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呼籲各國簽署WHO的大流行病協議,為對抗「X疾病(一種假設會在未來引發大規模傳染的病原體臨時名稱)」做好準備,若其真的出現,致命率可能達到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20倍。對此,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目前過度使用抗生素,導致產生嚴重抗藥性外,加上全世界新的抗生素研法速度也很慢,「快要無藥可用」,建議政策應嚴加管制抗生素使用,同時也要尋找其他減少細菌機會,逐步減少抗生素的使用。
    2024/01/23 13:37
  • 「新冠流感」夾擊殺傷力極強!黃立民示警:至少到3月

    寒流來襲,病毒群魔亂舞現象持續!疾管署近期公布12月24日該週國內流感就診人次高達近11萬人,其中以腺病毒與流感病毒居多;另新冠疫情12月26日當週也有上升趨勢,本土個案新增了360例,等同兩疾病皆有升溫趨勢。對此,醫師黃立民坦言,免疫負債未完且兩病毒流行「到3、4月是跑不掉的」。
    2024/01/04 10:11
  • 黴漿菌很難不流行!黃立民示警「病毒2大反撲」 免疫負債未了

    大陸黴漿菌疫情持續擴散,疾管署昨(1日)稱,為防堵疫情在機場實施定點監測與鼓勵採檢措施,統計首四天有13例流感、新冠與腺病毒各3例、2例為鼻病毒,目前看來大陸以流感病毒為主,黴漿菌疫情已有下降,將持續監測,而台灣目前屬低度流行。台大醫院小兒科感染醫師黃立民則稱,目前台灣免疫負債嚴重,恐有「2不利因素」讓黴漿菌在台灣「很難不流行」。
    2023/12/02 08:12
  • 黴漿菌肺炎好發學齡兒童!「缺1物恐重症」 研究曝2營養素有效預防

    流感、新冠、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5大類在中國大陸北方橫行,其中又以「黴漿菌肺炎」最為嚴重,且對幼兒威脅最大,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黴漿菌潛伏期長達1至2週,就過去經驗來看若鄰近國家大肆流行,附近國家1年內也難逃,加上接下來適逢春節很可能爆發,在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的情況下,引得人心惶惶,對此,營養師指出日常多補充「2營養素」能夠有效降低重症發生機率。
    2023/11/29 12:44
  • 最怕黴漿菌突變成「拳擊手」重症恐用葉克膜 台大醫曝對台影響

    黴漿菌疫情引起各界關注,台灣也有不少人中鏢,而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指出,台灣目前還不算很嚴重,但最主要是看中國大陸的疫情,恐怕會在春節傳入,且過去大家認為黴漿菌像「小朋友」,被打1、2拳都不在意,但它其實已經突變成「成人拳擊手」越來越強,最怕就是中國大陸的狀況讓黴漿菌變「職業級」的讓人一拳倒地,就曾有兒童因感染黴漿菌重症到使用葉克膜的情形出現,不能掉以輕心。
    2023/11/28 14:25
  • 黴漿菌大爆發!感染多久會好?大人兒童確診症狀、用藥方式一次看

    進入秋冬季節,呼吸道感染疾病盛行,近日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出現感染此菌住院案例,然而「黴漿菌」是什麼?又該如何預防感染?《TVBS新聞網》帶您一次了解。
    2023/11/27 11:05
  • 大陸黴漿菌大流行!專家估波及台灣恐現疫情「嚴重恐肺炎」

    近期如果有去中國大陸的計畫也要留意健康狀況,疾管署表示近期中國大陸全國呼吸道疾病發生率上升,其中病原體就包含黴漿菌,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就說,根據過往經驗,如果鄰國發生大流行,預估明年春天台灣就會有出現疫情。
    2023/11/26 17:24
  • 咳不停怎麼辦?預防肺炎黴漿菌 必做8事+吃6類食物

    呼吸道疾病好發於秋冬季節,「黴漿菌」感染正在大陸大流行,台灣的病例也有增加的趨勢。肺炎黴漿菌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少數人會有嚴重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許多家長擔心小朋友會受到感染。林雨薇營養師提醒,平時要照顧好免疫系統,能透過飲食來提升免疫力,若不小心感染了,仰賴自身自癒力能幫助恢復健康。
    2023/11/05 12:00
  • 「會走路的肺炎」估下月爆感染潮!醫示警3症狀 當心變重症

    秋冬季呼吸道感染疾病多,近日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提出警告,指目前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兒童因感染此菌住院。由於多數肺炎黴漿菌感染者可自行痊癒,因此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不過,有醫師特別提到感染黴漿菌後的症狀和一般感冒不太一樣,預估下波感染潮將在下個月至明年1月。
    2023/11/01 14:59
  • 中國正大流行!台大醫警告「台灣恐大爆發」這菌感染 童住院激增

    秋冬季節呼吸道易受侵犯,肺炎更成為兒童常見的感染症。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近日警告,目前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兒童因感染此菌住院。值得注意的是,「肺炎黴漿菌」沒有疫苗,且國內已對一線抗生素產生約6成抗藥性,一旦感染恐容易演變成重症,曾有兒童需用到葉克膜救命,家長們不得不慎!
    2023/10/31 09:18
  • 女星染A流「眩暈」!醫揭2原因造成 嚴重恐影響平衡

    擁有超高人氣的南韓女團LE SSERAFIM,每次都稱霸各家電視台的榜單,但近日隊長金采源卻因為感染A型流感,身體出現眩暈等異狀,宣布要暫時休息。醫師表示,主掌人體平衡的內耳和呼吸道距離很近,所以呼吸道病毒感染都可能引起眩暈,也可能是病毒造成輕微腦炎,影響平衡。
    2023/10/22 14:37
  • 食腦變形蟲奪命!嚇到不敢游、去過同家親水館怎麼辦?台大醫解答

    一名北部30多歲女性染上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發病7天就病逝,而她曾前往的室內親水設施,地方單位也前往進行環境採檢,而「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常出沒在未消毒的淡水、溫泉池、泳池中,這也讓愛戲水、游泳的民眾感到恐慌;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症專家黃立民向《TVBS新聞網》表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相當罕見,10多年只出現2例,即使之後該場所環境有篩檢出來,造訪過的民眾也毋須緊張或提前做任何檢查,只要留意身體狀況即可。
    2023/08/10 16:16
  • 長輩注意!全年都是流感季 醫示警「3族群」快打疫苗

    免疫負債啟動了!台灣今年上半年累計超過300例流感重症,不但是近3年來的最高峰,也改寫往年流感好發於秋冬季的現象,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指出,目前台灣幾乎全年都是流感季,提醒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種疫苗。
    2023/07/26 12:12
  • 猴痘暴增!搭車不戴口罩做1事恐感染 醫警告:世上沒有0風險

    隨國內疫情趨緩、邊境開放以及口罩令鬆綁,不少民眾紛紛出國旅行,也漸漸擺脫口罩束縛,值得關注的是,猴痘個案卻持續上升,少數案例更是由「非性接觸」傳染。對此,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明,若想把風險降到最低,可自主戴口罩,切勿亂摸東西後接觸眼口鼻,並強調「世界上沒有零風險的事!」
    2023/04/18 10:28
  • 猴痘病毒會空氣傳染? 專家點兩大錯誤:否則數字早就失控

    本土猴痘案例已累積10例,有一名猴痘個案在社群媒體發文,痛訴染疫需關到痂皮掉落,被關在密閉、無法開窗的病房內長達40天,非常崩潰。有感染科醫師認為,猴痘水泡破掉可能會出現「空氣傳染」,所以有必要在醫院隔離,但對此,感染症權威黃立民認為有兩大致命錯誤,所以不能成為隔離民眾這麼久的正當理由。
    2023/03/27 18:07
  • 南北爆2猴痘!台大醫示警「恐已群聚」:潛伏2區域以上

    國內首次出現兩名猴痘本土個案,一名位在新竹,一名位在高雄;專家一致坦言,社區可能已經出現隱形傳播鏈。對此,台大醫師黃立民也示警,這不會只有一個感染,可能已經有群聚,提醒一定要先釐清感染途徑,2個本土病例一北一南,若查無關聯,代表病毒至少潛伏在2個區域或更多地方。
    2023/03/02 21:46
  • 新冠春節後降級!台大醫揭2關鍵指標 憂大陸冒新變異株攪局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根據媒體報導,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透露,預計將在春節後先行調降新冠傳染病類別,對此,台大感染症權威黃立民向《TVBS新聞網》表示,要降級的重要關鍵在於死亡率和醫療量能的控制,就是要觀察在春節後,國人返台後的疫情是否能從高峰降到1萬例、甚至千例;不過目前比較麻煩的還是中國大陸疫情,就怕突然出現新變異株。
    2022/12/31 11:48
  • 確診重回5萬?網憂高峰恐提早 台大醫示警:不是不可能

    戶外口罩令鬆綁後許多人都認為,或許回歸正常生活的日子已經不遠,但近日的確診數再度回升、也引起民眾警覺,面對下一波感染潮的來臨,指揮官王必勝判斷應該會是過年後、可能在2月初達到3萬人上下,但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卻認為「疫情高峰可能會提早」。
    2022/12/27 17:26
  • BA.5病毒仍是主流!提高疫苗覆蓋率 專家籲提供多種次世代雙價疫苗

    前全球各國均積極搶購第二代次世代BA.4.5疫苗,但首批莫德納雙價疫苗才60萬劑,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暨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建議,為提高民眾施打意願控制疫情,政府應該提出相關因應措施,例如,擴大採購,以及同步購買BNT BA.4 .5雙價疫苗。    
    2022/11/09 09:00
  • 確診關5天就解隔!名醫籲「必做好1件事」 待指揮中心下一步

    指揮中心今(2)日公布將確診者縮短隔離天數從7+0縮短為5+N,如快篩陰即可解除自主健康管理,措施11月14日上路;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向《TVBS新聞網》表示,縮短至5天對社區增加的風險有限,但要再比5天更短就不太容易,接下來就得等新冠肺炎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也提醒措施上路後,不論解隔者或一般民眾都要「把口罩戴好」,也能因應秋冬同步來襲的流感等呼吸道病毒。
    2022/11/02 15:06
  • 多種病毒已在社區流行 台大醫呼籲:快去打疫苗

    台大醫師黃立民今天說,近期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等多種病毒已開始在社區中流行,且今年為重症率較高的H3N2流感病毒,籲快去打疫苗,年底遇到流感疫情會比較好過一點。
    2022/10/25 17:15
  • 解封倒數!醫警告「秋冬面臨重大威脅」:恐爆多重感染

    最近天氣逐漸轉涼,進入秋冬季節,先前就有不少學者專家警告「不僅要擔心新冠病毒,別忘了流感季來臨」。除此之外,像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肺炎鏈球菌等病毒也有感染案例出現。為此,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這3個月是關鍵期,沒控制好死亡率恐怕增加8倍,這個秋冬恐爆多重感染。
    2022/10/25 08:06
  • 4不利因素齊發!多重病毒感染爆棚 台大醫:3個月陷重大威脅

    台灣雖迎來邊境開放,但絲毫不得鬆懈,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免疫負債將席捲全球,往年11月才會有流感都出現提早報到的跡象,醫師指出,國內9月就開始出現流感疫情,這相當罕見,過去8周流感門診人數更從2.1萬增加到3.5萬,增加7成之多,且今年流感是流行最凶猛的A型H3N2,重症率是其他的2倍,加上今年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都出現大流行,而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最容易併發肺炎鏈球菌,未來3個月會出現重大威脅,預估今年會有很多的多重感染情況。
    2022/10/13 17:1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