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不利因素齊發!多重病毒感染爆棚 台大醫:3個月陷重大威脅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17:19
醫師呼籲,今年將是流感大年,不容忽視多重感染的風險。(圖/TVBS)
醫師呼籲,今年將是流感大年,不容忽視多重感染的風險。(圖/TVBS)

台灣雖迎來邊境開放,但絲毫不得鬆懈,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免疫負債將席捲全球,往年11月才會有流感都出現提早報到的跡象,醫師指出,國內9月就開始出現流感疫情,這相當罕見,過去8周流感門診人數更從2.1萬增加到3.5萬,增加7成之多,且今年流感是流行最兇猛的A型H3N2,重症率是其他的2倍,加上今年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都出現大流行,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最容易併發肺炎鏈球菌,未來3個月會出現重大威脅,預估今年會有很多的多重感染情況。

更多新聞:RSV、流感單周爆百例!口罩脫不得 王必勝:最快11月調整

 

黃立民預估,今年多重感染狀況將會增加。(圖/TVBS)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指出,今年將有4大不利因素,造成多種病毒肆虐的情況,第一是流感病毒在今年9月就提早報到、加上今年流行的還是最凶猛的流感A型的H3N2,再加上開國門後,恐讓流感更容易入侵,最後一點則是防疫疲乏,大家覺得打過疫苗就出現厭戰心態,這樣的情況下,恐怕讓多重感染的狀況變得很多。

黃立民表示,流感預估會一路流行到明年1、2月,呼吸道融合病毒一波大約2個月,現在這一波已經衝得很高,兒童一堆人都確診,預估呼吸道融合病毒11月中、12月就會結束,因此年底還是流感和新冠齊發。
 

病毒流行的同時,細菌感染也一定會潛伏,黃立民解釋,目前已知所有呼吸道病毒中,會容易併發細菌感染的病毒就是流感和呼吸道融合病毒,今年2病同時流行就是不好的事,而併發細菌感染最常見的就是肺炎鏈球菌,當社區有多種病毒存在時,每個人都有機會同時接觸到2、3種病毒,多重混合感染成為常見的事,免疫系統可能要同時對抗多種病毒和細菌,免疫負擔沈重情況下,就會導致病況、預後都比較差。

醫師呼籲今年疫苗接種很重要。(圖/TVBS)


更多新聞:解封首日破5萬!本土53356、29死 確診累計破700萬

根據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刊載的研究顯示,英國2021年解禁後,新冠肺炎合併感染流感,30天內死亡率提高6倍 、新冠肺炎合併感染肺炎鏈球菌30天內死亡率是單獨感染侵襲肺炎鏈球菌疾病的8倍。

因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以及黃立民共同呼籲,包含長者、慢性疾病族、菸槍族、外出族以及慢性肺病的新冠染疫康復者等族群,都該積極防範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及肺炎鏈球菌,應積極與醫師諮詢疫苗的接種事宜,做好完整的預防措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流感#RSV#黃立民#多重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64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