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教怎分辨 新冠「喉嚨苦、痛」流感「全身性症狀」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9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9 20:22

新冠疫情沒降溫,流感流行期又來臨,醫師樓中亮分享,流感症狀包含發燒頭痛,以及全身性症狀,而新冠確診以發熱、乾咳、乏力為主,也有醫師認為新冠的「喉嚨痛」較為明顯。而流感快篩也可以驗出得到的是A型或B型,指揮中心統計,近3週以來單週通報流感病例大約都是80人左右,其中37人檢驗都是A型流感中的H3N2。

圖/TVBS
記者曹佼人:「新冠疫情仍在高原期,不少民眾因為身體不適來到急診就醫,不過流感也正在升溫當中,究竟要如何區分兩種病毒的不同。」

醫師樓中亮分享,一般感冒會有發燒、呼吸道,以及1到2個全身性症狀,而流感症狀又發燒、頭痛,呼吸道以及全身性症狀,新冠肺炎則以發熱、乾咳、乏力為主,另外Omicron又多加極度疲勞,以及喉嚨沙啞。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我發現它喉嚨特別的痛,有的人是說像刀割有的人說像火燒,還有發現一件事情,喉嚨會非常非常苦。」

除了症狀最明顯方式,就是使用篩劑檢驗,流感快篩上頭有一條控制線,一旁的檢驗抗原線,上頭有註明A還有B區域,可區分A型或是B型流感,而A型流感區分,又分為H1N1還有H3N2,醫師黃立民示警H3N2突變最快,重症、死亡會增加。

圖/TVBS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大部分這種中等程度流行,造成致死性的部分比較沒有這麼嚴重,可是假如說,它屬於跨物種組成的流感病毒株,這種的大突變就會造成比較高的致死性。」

也有醫師認為,現階段不用過度恐慌,但仍要觀察H3N2是否有大突變讓致死性提高,指揮中心統計,近三週流感人數,每週幾乎都是增加80人左右,其中送去檢驗的37人都是H3N2,但流感快篩準確性只有70%,並非所有醫院都會幫病人採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這些人只要醫師懷疑,可能是流感的話,他可以不用快篩就直接給藥。」

圖/TVBS

目前公費流感疫苗,開打首周已經接種115.9萬人,和去年同期的75.6萬增加1.5倍,其中65歲以上占比最高達18.4%,去年也只有8.2%,醫師建議不管是新冠或是流感疫苗,最好都要打好打滿,避免在流行期間染病上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指揮中心#新冠肺炎#流感#分辨#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70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