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輩注意!全年都是流感季 醫示警「3族群」快打疫苗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6 12:12
黃立民表示,未來恐怕全年都是流感季。(圖/TVBS資料畫面)
黃立民表示,未來恐怕全年都是流感季。(圖/TVBS資料畫面)

免疫負債啟動了!台灣今年上半年累計超過300例流感重症,不但是近3年來的最高峰,也改寫往年流感好發於秋冬季的現象,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指出,目前台灣幾乎全年都是流感季,提醒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種疫苗。

黃立民指出,人體上呼吸道受到著流感、新冠、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多種病毒競爭感染途徑,前兩年在新冠病毒強勢流行期間,流感等其他病毒的感染率降低,但隨著新冠病毒逐漸弱勢,流感疫情出現反撲現象,加上呼吸道融合病毒等,今年春夏的感染症變得較為複雜。

 

「免疫負債」恐持續2~3年 未來全年都是流感季

黃立民表示,儘管國內在7月的類流感就診人數略有下降,但流感併發重症的通報數並未減少,整體感染人數仍持續上升,尤其包括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兒童,是中重症高風險族群,他預估這樣的「免疫負債」會持續2~3年,現在進入夏季仍在流行期,未來恐怕全年都是流感季。

免疫加強型疫苗可增強人體免疫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流感中重症個案有高達87%未施打流感疫苗,其中約半數是65歲以上長者。他說明,年長者中重症機率較高,主要歸因於人體免疫系統自然老化,抵禦病毒的能力降低,即使接種疫苗,產生的保護力也較健康成人低約2成,加上一般流感疫苗保護時間僅約5個月,因此在流感疫情中,面臨的風險較高。

免疫加強型疫苗可增強人體免疫反應、延長保護時間,詹鼎正指出,免疫老化無法藉由保健來提升免疫力,施打疫苗才能提升年長者抗病能力。對此,黃立民醫師建議長者應評估選用「免疫加強型」流感疫苗,搭配健康生活型態,幫助長者建立全面的流感防護。

黃立民表示,目前全球最主要的流感防護措施為接種流感疫苗,疫苗種類包含細胞培養及雞蛋培養2大類型,目前歐美國家已普遍使用含佐劑的加強型流感疫苗,例如英國就採取流感疫苗分齡施打策略,提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免疫加強型疫苗,衛福部食藥署今年也核發相關疫苗的藥品許可證,面對全年流感季,民眾可衡量自身狀況選擇接種。

流感疫苗在60歲以上年長者的保護時間只能持續5個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立民指出,一般流感疫苗在60歲以上年長者的保護時間只能持續5個月,去年冬天施打的疫苗到今夏已無保護力,而免疫加強型流感疫苗可延長免疫系統抗體持續時間,並且增強免疫反應,較一般流感疫苗產生約 1.5 倍的抗體。參考過去外國使用經驗,免疫加強型流感疫苗使用於 65 歲以上長者,可大幅減少流感發生率、就診率減少近 3 成、肺炎住院率減少 3 成。

◎ 諮詢專家/詹鼎正醫師.黃立民醫師

原文請見:全年都是流感季!去年冬季打的疫苗現在已無保護力 新冠後免疫反撲 醫示警3族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感#疫苗#免疫負債#高風險#重症#詹鼎正#黃立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44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