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大又睡不著覺!3藝人自律神經失調 專家推4食物改善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5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1:40
不少藝人受自律神經失調困擾。(圖/翻攝自李英宏、林美照臉書)
不少藝人受自律神經失調困擾。(圖/翻攝自李英宏、林美照臉書)

睡不好只是太累?小心是自律神經失調!先前資深藝人林美照、曾雅蘭、以及饒舌歌手李英宏,都曾受自律神經失調困擾。讓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是什麼?營養師提醒,工作或家庭的壓力讓身體忘了踩煞車,長期下來自律神經就失衡。

家庭工作壓力大,女星也難逃自律神經失調

 

侯昌明老婆曾雅蘭在過去就透露過,為了照顧失智的公公而染上憂鬱症,而2022年曾雅蘭傳出身體健康亮紅燈,被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資深藝人林美照也曾在節目上表示,自己曾飽受失眠之苦,先前因為要同時拍3部戲,累到罹患自律神經失調,還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

自我檢視!你有以下症狀嗎?

□ 躺在床上30分鐘還睡不著
 
□ 清晨醒來再也無法入眠
□ 起身感到暈眩,頭暈目眩
□ 常感到胸口悶,呼吸不順
□ 喉嚨有異物感、卡卡的
□ 經常腹瀉或便祕交替
□ 容易出手汗或腳底出汗

以上是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會出現的狀況,營養師酈月慧表示,工作或家庭的壓力讓身體不斷踩油門,而忘了踩煞車,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衡。

到底什麼是自律神經?為什麼會失調?

自律神經系統負責調節身體的各種基本功能,例如心率、呼吸、血壓、消化、代謝、體溫等;自律神經失調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壓力、焦慮、慢性疾病、營養不良、荷爾蒙變化等。

酈月慧說明,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個系統,兩者作用相反但又相輔相成。交感神經負責讓心跳變快、體溫上升、消化變慢、肌肉收縮;副交感神經則負責讓心跳變慢、血壓下降、促進消化、呼吸變慢。
 

平衡自律神經該怎麼吃?營養師教你吃4類食物

雞蛋與黃豆中含豐富的膽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雞蛋、豆漿
酈月慧分析,雞蛋與黃豆中含豐富的膽鹼,膽鹼是神經細胞膜的成分,掌管訊息的傳遞,有助於腦部的健康、抒解壓力、安定情緒。
 

2.牛奶
牛奶中富含鈣質,鈣參與肌肉的收縮與神經傳導,當鈣質不足時,會導致腦神經細胞出現焦慮、恐慌的症狀。此外,牛奶中還含有珍貴的唾液酸(燕窩酸), 為大腦細胞膜及突觸營養素,保護神經傳導更順暢。

3.糙米、發芽米

 
發芽的糙米中含有γ-胺基丁酸(簡稱GABA),是神經傳導抑制劑,猶如神經的煞車系統,可緩和不安緊張的情緒、放鬆促進睡眠,具有平衡自律神經的作用。

睡前一杯紅棗茶具有安神的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紅棗茶
酈月慧表示,睡前一杯紅棗茶具有安神的作用。《神農本草經》將紅棗列為上品,其功效:主心腹邪氣、安中、養脾氣等;紅棗對神經系統具有神經保護活性,降低大腦受到氧化壓力的傷害,達到抗憂鬱與紓壓的效果。

◎ 資料來源/酈月慧營養師

原文請見:喝豆漿平衡自律神經!林美照、曾雅蘭都曾自律神經失調 喝對茶也能穩定神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律神經失調#睡不著#頭暈目眩#壓力大#焦慮#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酈月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95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