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戒菸酒戒檳榔! 檢視口腔癌還要注意「這幾點」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22:47

口腔癌是男性國人常見的癌症,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平均每天約有23人新診斷為口腔癌,而想要降低罹患風險,除了最基本的不抽菸不嚼檳榔以外,還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平時的飲食習慣也要注意。

圖/TVBS

 
一個圓圓白點在嘴巴內膜冒出,有大有小的嘴破,不僅可能讓飲食起來痛痛卡卡,甚至講話也會有影響,還好像是這樣的狀況,通常一到兩周就會自行痊癒,但如果沒有的話,就得要小心了。

記者陳文越:「一整排的海報標語,都是在告訴大家拒菸的重要,因為它延伸出的風險,真的非常的多。如果你有嘴破久不癒,又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的話,就得要特別當心口腔癌的發生。口腔癌是台灣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平均每年是有超過八千人會罹患口腔癌,等於是每天就有23個人,新診斷為口腔癌。」

攤開資料進一步細看,在這些口腔癌患者當中,有高達9成都是男性,其中有超過8成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行為,超過5成的患者,是有吸菸又有嚼檳榔。

 
臺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統計口腔癌的八千多人數裡面,其實是包含了有口咽癌,還有下咽癌,所以口咽癌下咽癌,主要的致癌原因也是菸酒檳榔,最重要的就是要戒除抽菸,喝酒吃檳榔這些不良的習慣。」

影響有多大數字會說話,隨著戒除菸檳時間的增加,罹患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風險,也會逐漸降低,根據長時間的統計與調查,戒除檳榔後,每年口腔癌風險可降低2.3%至6.7%,戒檳榔10年之後,風險則可降低17%至51%,至於戒菸的話,4年內口腔癌風險下降35%,在戒菸20年後,罹患口腔癌風險即接近不吸菸者。

圖/TVBS

臺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大家可以想像的到,假設我們一個腫瘤長在我們的舌頭上面,我們吃東西講話,都會受到非常嚴重的一些影響,生活品質都會非常的差。」

除了日常的習慣要養好,定期檢查防範未然也是關鍵,根據台灣大學的研究實證顯示,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及26%口腔癌的死亡風險,早期檢查早期治療,及早發現才好及早治療。

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陳立昇:「做這個口腔黏膜檢查,早期去檢查這個可能的口腔的致癌的病變,可能會早期更早到癌前病變,藉由進一步的這個戒除這些不良習慣之後,接受更積極的治療,來避免未來口腔癌的發生,如果是早期的口腔癌,一期二期,那存活率我們都能到達七成或八成,不過對於到晚期,這個三到四期,可能這預後就相當不好,他的年存活率大概都會降到這個五成。」

除了戒掉不好的習慣,還有養成定期的檢查,平時也可以自己觀察有沒有異樣,包括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或是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感覺口腔黏膜逐漸變硬、變緊,甚至最終嘴巴張不開,若口腔黏膜表面發現不規則突起,臉或頸部出現腫塊與兩側有不對稱現象,都得要特別注意。

董事基金會食品營養主任許惠玉:「預防口腔癌除了我們常說的菸酒檳榔,麻辣火鍋啊那太燙都會有,這些刺激都會影響我們細胞變化,那第三個就是紅肉不要吃太多,那慢慢吃細嚼慢嚥,讓我們口腔並沒有刺激物,那個刺的東西會造成我們口腔會有傷口,那另外的話,我們要吃足蔬果,我們說五蔬果,最好吃到十蔬果,尤其是我們深色的蔬果的部分,那第三個就是要均衡飲食。」
 

圖/TVBS

看看癌症已經連續41年,蟬聯10大死因榜首,口腔癌也是在癌症排行當中,從生活習慣到保養照護,都不可不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腔癌#口腔#癌症#抽菸#檳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76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