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一年逾8千人罹口腔癌 逾半患者吸菸又嚼檳榔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13:22
口腔癌患者中多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口腔癌患者中多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平均每天約有23人新診斷口腔癌,超過半數患者有吸菸且嚼檳榔。醫師指出,疫情造成口腔黏膜篩檢減少起碼5成,已觀察到口腔癌延誤就醫現象。

檳榔、菸品都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確定對人體有致癌風險的一級致癌物,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提醒民眾,據統計,台灣每年逾8000人罹患口腔癌,口腔癌是男性常見癌症之一,新診斷患者中高達9成是男性患者,其中逾8成有吸菸,7成會嚼檳榔。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呂宜興告訴中央社記者,口腔癌相對於其他癌症容易預防與發現。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因為民眾不敢去醫院,所有癌症篩檢數量都大幅減少,但即使民眾願意走進醫院,基於風險考量,醫護人員也太不敢貿然進行黏膜檢查。

呂宜興認為,疫情期間,民眾口罩戴緊緊,口腔黏膜檢查影響尤其大,在疫情最嚴峻時,耳鼻喉科門診數量大幅減少7成,「口腔黏膜檢查少5成都算保守估計」,定期口腔黏膜檢查才有機會早期發現,但至今口腔黏膜篩檢都還沒恢復疫前水準,臨床確實發現口腔癌診斷延遲風險增加。

定期口腔黏膜檢查非常重要,根據台灣大學研究,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風險及26%口腔癌死亡風險。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早期檢查早期治療,不僅顏面外觀及口腔功能較不受影響,5年存活率更高達8成;若延遲發現或置之不理,未積極治療,晚期存活率不到4成。
 

國健署提醒,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是「拒菸檳」,再者是「定期篩檢」,政府免費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若定期檢查或民眾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其中之一的情形,應儘速就醫,早期治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口腔癌#致癌物#吸菸#嚼檳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980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