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走路的肺炎」估下月爆感染潮!醫示警3症狀 當心變重症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4:59
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兒童因感染黴漿菌住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兒童因感染黴漿菌住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季呼吸道感染疾病多,近日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提出警告,指目前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兒童因感染此菌住院。由於多數肺炎黴漿菌感染者可自行痊癒,因此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不過,有醫師特別提到感染黴漿菌後的症狀和一般感冒不太一樣,預估下波感染潮將在下個月至明年1月。

更多新聞:陳致中還在坐牢!黃睿靚無預警「宣布1消息」公公阿扁說話了

 
 
預估下波感染潮將在下個月至明年1月。(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據《ETtoday》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黴漿菌主要是經過飛沫傳染,但症狀和一般感冒不一樣,感冒幾乎都會流鼻涕,但感染黴漿菌不會流鼻涕,通常症狀是頭痛、倦怠再進入咳嗽,而且咳嗽會持續好一段時間。
 
黃高彬指出,正常感冒病程差不多1週會好,如果超過1至2週還沒好,加上「沒有流鼻涕」症狀,就有可能是黴漿菌感染,需再請醫師判定。他也強調現在黴漿菌能靠PCR檢測方式,預估下波感染潮將在下個月至明年1月。

更多新聞:慟!35歲男星驚傳「飽受情緒煎熬」過世 經紀公司悲痛證實
 
 
黴漿菌主要是經過飛沫傳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照)

值得注意的是,「肺炎黴漿菌」沒有疫苗,且國內已對一線抗生素產生約6成抗藥性,一旦感染恐容易演變成重症,曾有兒童需用到葉克膜救命,家長們不得不慎!黃高彬說,黴漿菌主要是針對紅黴素的抗生素有抗藥性,還是會有其他抗生素可用,在台灣初步會以阿奇黴素來治療,它是紅黴素的第三代抗生素,治療時程約3日。但若有其他類似感冒症狀,治療時程則約1週。
 
需要當心的是,黴漿菌可侵犯到其他部位,黃高彬說最擔憂的就是跑到中樞神經,引起急性瀰漫性腦病變,這時就可能演變成重症,因此千萬不能小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流行#黴漿菌#肺炎黴漿菌#黴漿菌感染#感染潮#感冒#流感#咳嗽#流鼻涕#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231

0.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