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北爆2猴痘!台大醫示警「恐已群聚」:潛伏2區域以上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21:46
猴痘恐已出現隱形傳播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猴痘恐已出現隱形傳播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首次出現兩名猴痘本土個案,一名位在新竹,一名位在高雄;專家一致坦言,社區可能已經出現隱形傳播鏈。對此,台大醫師黃立民也示警,這不會只有一個感染,可能已經有群聚,提醒一定要先釐清感染途徑,2個本土病例一北一南,若查無關聯,代表病毒至少潛伏在2個區域或更多地方。

國內增2例猴痘本土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感染猴痘病毒後皮膚會出水泡,水泡內含猴痘病毒,後續會經過皮膚接觸或間接接觸,如床單、盥洗用品而傳播,不過大部分的傳染仍發生在親密接觸,尤其是性行為,接觸時間較長,距離也較近,且不一定要有傷口才會發生傳染,持續接觸下,病毒可以透過黏膜入侵。

更多新聞:百人揪團領「免錢甜不辣」!截肢老闆嘆:善心像被澆冰水

黃立民推測,兩名本土個案若查無關係,代表各有感染源,顯示病毒至少潛伏在2個區域或更多地方。他直言,現階段猴痘的高風險族群是男同性戀,因此必須讓特定族群知道,本土已發生猴痘病毒傳播,必須提高警覺,做好防疫措施,唯有了解病毒,並意識到疫情已經發生,才能降低傳播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2)日召開專家會議,會提專家討論,開放猴痘疫苗用皮內注射方法接種,這樣就可以用0.1CC達到0.5CC皮下效力,讓疫苗更有效應用。

更多新聞:嚇壞!儀隊弟兄走路「頭不見」 萬網驚:放大還是看不到

猴痘疫苗將擬擴大接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黃立民認為,猴痘疫苗只是輔助性的短期角色,最重要的還是衛教和防疫行為,有時候感染猴痘水泡很少,連當事人自己都沒注意,此時風險就很高,大家必須理解接觸對象的健康狀況,同時對水泡等病兆提高警覺。如果是高密度接觸者或周圍有人感染猴痘,專家會建議施打疫苗,一般來說不會建議全面施打。

「有些人感染猴痘不會察覺身體長出水泡,或是明明知道自己有水泡,卻沒意識到可能是猴痘」,黃立民提醒,大家必須提高警覺,危機意識對防疫來說至關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猴痘#傳播鏈#社區#感染#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782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