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內內海龍蛙傳播妹米崙斷層過氣Christian Garcia槍響鋒面影響萬安演習刈包
  • 搜尋:

    黃立民 結果共232筆

  • 「這原因」成天選之人!台大醫:有些人特別不容易感染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身邊確診的人愈來愈多,不過也有民眾發現,即使周遭親友都確診,自己卻沒有染疫,被視為「天選之人」。對此,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這可能和基因有關,但其中機轉複雜,究竟哪些人屬於這樣的情況,仍待釐清。
    2022/06/11 16:42
  • BA.5傳更快「英佔18%」 黃立民:流感化恐等30年

    歐美各國發現近期,Omicron的新型亞變種BA.4跟BA.5,驗出的比例提升,像是英國五月底,BA.5個案佔18%,美國佔了8%,尤其傳染力更強,也具有更好的免疫逃脫能力,專家預估很快會超越BA.2成為主流變異株,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新冠病毒已經完全演化成功,可能需要20到30年,重症率才可能跟流感一樣低。
    2022/06/11 13:05
  • BA.5崛起!新冠病毒演化完整 台大醫估恐等30年才流感化

    新一代的Omicron BA.5開始崛起,英國以10倍速度增長,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坦言,BA.5傳播力看起來更高,可能取代現在的BA.2;而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指出,確實觀察到歐美開始流行不同的變異株,這是疫情警訊,傳染力更強,未來目前新冠病毒重症率仍是流感10倍,且新冠病毒已經演化完成,恐怕無法在短時間變溫和,推測恐要20年、甚至30年,重症率才會降到低到跟流感一樣,因此次世代疫苗出現後,可能都還是得接種,尤其時年長者。
    2022/06/11 11:42
  • 台死亡數13天翻倍「全球第2快」 46%三天內逝

    目前台灣死亡數在十三天內翻倍,而且現在位居全球第二快,有46%的確診者在染疫後三天內就病逝,相當值得關注,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也說,這是危險訊號,表示台灣的確有超額死亡,太晚診斷、或醫生怕給藥,都應該檢討。
    2022/06/10 13:12
  • 疫情1週內反轉 拿「無敵星星」出國免驚?醫提2關鍵

    國內本土確診連5天下降,指揮中心預估,中南部會在1週內達高峰,6月10日有望出現反轉,隨著日韓開放觀光客入境,再加上這波疫情下來,不少民眾已經染疫拿到「無敵星星」,對於出國更是躍躍欲試,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提醒2點,無敵星星並非絕對,半年內還是有機會染疫,要出國務必得想清楚。
    2022/06/05 18:05
  • 北部確診黑數多! 黃立民:應該有2成的人都已經感染

    有專家認為,7月我們能「解封」敞開國門,因為國內染疫率已經快10%,加上疫苗保護,能達群體免疫,但黃立民覺得,台灣尤其北部確診黑數多,早超過10%,總體染疫數卻沒有明顯下降,同為專家的李秉穎則點出,這波疫情他比較意外的點,是台灣高原期長,兒童確診腦炎多,還有前5天致死率高。
    2022/06/02 13:27
  • 挺過這波疫情就結束了?台大醫揭1關鍵:至少持續到年底

    國內疫情持續蔓延,連日確診數在8萬上下徘徊,對於這波「疫情高原期」何時能度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分析指出,由於國外已經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所以奮戰「不會太快結束」,預估至少要持續到年底甚至明年初。
    2022/06/02 07:46
  • 47%死亡病例發病3天不治! 醫:投藥率低導致

    昨天(27日)確診數、中重症以及死亡人數都創新高,其中有47%的患者,從發病到死亡不超過三天,專家質疑應該是投藥太慢導致,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給藥率製藥要到15%,但看看數據,五月中到現在,投藥率最高只到11.2%。
    2022/05/28 14:45
  • 林口長庚1日收200確診童 副院長赴急診支援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這個月病患不斷增加,醫護人力不足,院方急增3成醫護,就連副院長也親上火線支援兒科急診,近日陸續有兒童確診併發猛爆性腦炎,不幸過世,黃立民醫師就推測,可能跟華人的基因、體質及遺傳有關,建議要開放磁振造影,以及抽血檢查,否則再多的談論都只是隔靴搔癢。
    2022/05/24 19:09
  • 本土案例來到高峰? 台大醫曝「2數字」下降才有意義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昨(20)日確診數來到85720例,中重症+237更是創新高;不過,相比前一天的9萬多例,似乎有下降的趨勢。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坦言,觀察每天的確診數並沒有很大的意義,重點還是要看「重症及死亡數」有無下降。
    2022/05/21 09:38
  • 陳時中盼「致死率千分之1」 黃立民給3解方

    台灣光是今年感染後的死亡人數,已經累積達到382人,換算下來致死率千分之0.4,指揮官陳時中設下目標,死亡數即便會再上升,但盡量控制在千分之一。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這個目標有難度,但若是想辦法降低長照機構的群聚感染,以及擴大快篩陽視同確診的對象,盡快的給口服藥,同時還要提升第四劑涵蓋率,才比較有可能達標。
    2022/05/20 17:05
  • 7重症童併發3腦炎「不尋常」 嚴重5成致死率

    台灣目前共有七例兒童重症患者,其中有3例是併發腦炎個案,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就說,這數據真的不太尋常,因為香港疫情嚴重,卻只有出現2例腦癌併發的兒童患者,但台灣短時間卻已經累計3例,真的太多了,台大急診醫師李建璋也說,Omicorn病毒確實對亞洲孩童來說影響較大,如果家中孩童出現,高燒超過39度48小時以上、呼吸急促等症狀要小心,有可能是腦炎前兆,嚴重者死亡率甚至達五成。
    2022/05/20 13:25
  • 兒童重症、致死率不容輕忽!「疫苗怎麼選」黃立民這樣說

    本土疫情嚴峻,確診數不斷飆升,其中兒童染疫的比例更是大幅增加。對此國內日前核准輝瑞BNT兒童疫苗EUA,可供5至11歲幼兒使用,教育部17日開始進行相關作業,並同時推動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追加劑,最快5月25日起開打。感染科專家提醒,兒童不論是接種莫德納或是BNT兒童疫苗,都可降低住院率、重症率與死亡率,強調「第一劑先打」,第二劑若要挑可打BNT。
    2022/05/19 07:59
  • 0+7上路確診暴增? 黃立民:風險可控制

    0+7今天(17)正式上路,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認為,因為現在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還是以家戶傳播為主,放寬居隔天數肯定會增加染疫個案。應該要降低傳染病的等級,不然醫療端負擔只會越來越重。還有護理師抱怨,醫院人手已經嚴重,現在醫護就算確診也不敢篩檢,未來恐怕形成確診醫護照顧陽性患者的情形。
    2022/05/17 13:51
  • 下週估單日破10萬例 醫憂「太少了」1族群恐自我蓋牌

    國內疫情嚴峻,本土確診不斷飆升,各界相當關注高峰何時到來,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4日推估,高峰將落在20至30日,恐日增10萬確診。不過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則認為,日增10萬確診「恐怕是估少了」,並點出2關鍵導致民眾「蓋牌」。
    2022/05/15 13:25
  • 柯P逆時中「快篩陽就發藥」 台大醫贊成:急診已排爆

    台灣疫情延燒,在11日柯文哲就表態該把「快篩陽」視為陽性,而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也非常支持,不過陳時中卻一口回絕。對此台大醫師黃立民出來表示「贊同柯文哲說法」,直言這是實務考量。
    2022/05/14 10:05
  • 唾液快篩注意事項看這! 開賣第二天半小時逾100盒被搶光

    唾液快篩試劑開賣第二天,藥局在早上九點多出現排隊潮,剛到貨的一百多盒,半小時就火速被搶光!只是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說,唾液快篩仍有三成多「偽陰性」的可能,而且至少要做兩次,但若有症狀還都是陰性,恐怕仍得使用鼻咽快篩,或PCR採檢。
    2022/05/13 12:53
  • 染疫和舊疾難分?醫憂病情變化快:長者有1症狀就快篩

    國內疫情大爆發,確診數字仍不斷攀升,相比過去染疫風險提高,高風險族群像是長者、小孩更應時刻提高警覺,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表示,由於長輩本身經常有疾病,時常難以辨別是新病還是舊疾,建議要是出現這個症狀,就要立即快篩,以免延誤就醫。
    2022/05/12 14:24
  • 確診孕婦「入院3天母子雙亡」 名醫嘆「沒預料這麼快」揭危險病徵

    新北20歲的確診孕婦因高燒入院,胎兒和孕婦先後逝世,病程相當快速,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坦言,孕婦的抵抗力會比較差,但風險也不是說特別高,實在沒有預料到會這麼快就病逝,仍須進一步了解孕婦是否其他高風險病症;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指出,孕婦確診後要注意的病徵和一般民眾,如有高燒不退、活動力下降、呼吸窘迫、缺氧等危險徵兆,就要就醫。
    2022/05/07 11:59
  • 民眾急囤快篩 藥師揭「安全量」、醫也喊話:咳嗽才戳鼻

    國內疫情肆起,本土確診數頻頻創下新高紀錄。而不少人看見個案數激增,開始搶買快篩試劑,就連指揮中心先前所公布的「快篩實名制」也無法緩解一亂象。為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呼籲,使用快篩指標症狀是「有咳嗽、接觸史」才進行篩檢;藥師也公布,一般家庭所需要的快篩用量。
    2022/05/07 10:37
  • 有片/本土確診狂飆28420例 醫:加社區黑數其實是「這個數」

    台灣5月4日本土確診個案單日有2萬8千多例,再創新高,指揮官陳時中曾經表示台灣的染疫率,未來大約在15%到20%,也就是460萬人感染過,不過前國健署長邱淑媞認為,現在PCR檢驗量能沒有拉上來,恐怕確診數都是低估的,而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說其實隱藏著社區黑數。
    2022/05/04 22:38
  • 脫口罩時機曝光 醫點破「台人1慣性」達3條件才能解封

    國內疫情嚴峻,不過國際上多數國家已逐步放寬防疫措施,不僅免戴口罩,丹麥更宣布不再大規模接種疫苗。至於台灣何時才能走到脫口罩的一步?專家皆認為恐怕得一路觀察到明(2023)年,包括自然感染比例、疫苗覆蓋率及藥物儲備人口比例達標,才比較有可能。
    2022/04/30 08:15
  • 急診「篩」爆 醫師籲快篩代替PCR 陳時中:量能仍夠

    本土確診破萬,讓PCR檢驗量能吃緊,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就表示,現在有許多人都是先快篩陽,「為了確認」再去做PCR,這已經拖累醫院量能。但陳時中則認為,目前量能還不到10萬,PCR如果全開最大能到19萬,是有分配不均問題,未來將要求地方診所多開設採檢站因應。
    2022/04/29 19:15
  • 憂醫護累垮 感染醫挺柯籲「快篩陽=確診」

    本土確診破萬讓PCR檢驗量能吃緊,據北市府統計,快篩陽性者、PCR確診陽性率高達88.57%,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此也拋出「快篩陽當成確診者」,但被陳時中認為時機未到,認為現在做還太早。對此,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就表示,現在有許多人都是先快篩陽,「為了確認」再去做PCR,這已經拖累醫院量能。
    2022/04/29 12:48
  • 確診數恐破百萬?楊志良主張「防疫軟著陸」:口罩非重點

    指揮中心推估新冠確診人數可能達到350萬至500萬,而據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推估,染疫致死率若在0.475%,恐有1萬6625人死亡
    2022/04/25 15:2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