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黴漿菌肺炎好發學齡兒童!「缺1物恐重症」 研究曝2營養素有效預防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2:44
中國大陸北方黴漿菌肺炎疫情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流感、新冠、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5大類在中國大陸北方橫行,其中又以「黴漿菌肺炎」最為嚴重,且對幼兒威脅最大,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黴漿菌潛伏期長達1至2週,就過去經驗來看若鄰近國家大肆流行,附近國家1年內也難逃,加上接下來適逢春節很可能爆發,在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的情況下,引得人心惶惶,對此,營養師指出日常多補充「2營養素」能夠有效降低重症發生機率。

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D能有效預防感染黴漿菌肺炎重症發生機率。(圖/翻攝自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臉書)

 
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粉專指出,黴漿菌肺炎好發於學齡兒童,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飛沫傳播,而無症者在鼻腔或喉嚨也可能帶有此菌,它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點在於「沒有細胞壁」,所以許多常見抗生素對它無效,且現階段也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因此她整理了醫學文獻中提到與黴漿菌感染有關的2大營養素,能改善與降低重症發生率。

更多新聞:8歲男童感染黴漿菌肺炎!突肢體癱瘓、不能說話 竟成「急性腦中風」

1.維生素A
研究發現黴漿菌肺炎感染兒童,普遍都有缺乏維生素A的問題,同樣都是感染黴漿菌肺炎,但血中維生素A愈低的兒童,感染後愈嚴重,重症病例中年齡愈小,血中維生素A明顯較缺乏,多補充維生素A可以改善降低重症黴漿菌肺炎感染發生率。
 

富含維生素A食材:紅蘿蔔、菠菜、豬肝

黴漿菌肺炎藉由飛沫方式傳播,好發於學齡兒童。(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維生素D
研究發現黴漿菌肺炎感染兒童,普遍都有缺乏維生素D的問題,血中維生素D愈低的兒童,感染後發炎因子愈高且病情愈嚴重。

富含維生素D食材:木耳、褐色香菇、乾香菇、鮭魚

更多新聞:放風聲試水溫?愷樂爆離婚返台 媒體人揭「復出時間」:不遠了

最後張珮蓁提醒,想要預防黴漿菌肺炎,應避免出入人多、密閉的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相當重要,同時擁有充足睡眠、補充Omega-3、維生素C、富含植化素的食材等,這些都是增強自身免疫力不可或缺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黴漿菌肺炎#維生素A#維生素D#營養素#重症#學齡兒童#呼吸道疾病#疫情#中國大陸#抗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1642

0.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