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童感染1細菌「高燒7天咳到吐」 醫示警:5歲以下有風險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23:31
女童間接性發燒7天,證實為肺炎黴漿菌感染的肺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最近兒科急診,腺病毒、流感、腸病毒等,細菌及肺炎黴漿菌各種患者都有,一名小女孩間接性發燒7天,同時還有咳嗽、嘔吐等症狀,看診3次卻沒有好轉,因此掛兒科急診,後來才發現是「肺炎黴漿菌感染的肺炎」。

更多新聞:藍白合卡關!郭正亮曝侯友宜副手「90%是她」 驚爆哭了一整夜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今(22)日在臉書粉專分享一起病例,透露一名母親帶著小女孩到急診求醫,女童發燒已經持續一星期,每天有3至4次間接性發燒,體溫甚至高達39.5℃,同時還伴隨咳嗽、咳嗽後嘔吐等症狀。期間女童曾到住家附近診所看診3次,也服用了藥物,但症狀卻沒有獲得改善。

肺炎黴漿菌為一種非典型細菌,透過飛沫傳播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圖/翻攝自吳昌騰醫師臉書)

吳昌騰了解大致病況後,接著詢問相關病史及做理學檢查,得知女童的同學有類似感冒症狀,但沒有相關旅行史或接觸史,抽血檢驗發現女童左下葉肺炎,並且已經有肺炎,他當即懷疑是肺炎黴漿菌感染,後續經過抽血檢驗及PCR也證實就是「肺炎黴漿菌感染的肺炎!」

 
吳昌騰解釋「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透過飛沫傳播,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亦為社區性肺炎常見致病菌之一,而肺炎是肺炎黴漿菌感染的一種較不常見的表現,影響約3%至10%的呼吸道疾病患者。

更多新聞:敲門無回應!林口情侶「一氧化碳中毒」 哥哥破門嚇壞

由肺炎黴漿菌引起的肺炎通常被稱「非典型肺炎」,肺炎黴漿菌除感染呼吸道外,亦會影響其他系統,如溶血、腦炎、皮膚炎、心肌炎、關節疾病、胃腸道疾病。雖說兒童肺炎黴漿菌好發年齡為5至15歲,但5歲以下幼兒仍有感染風險。

咳嗽為肺炎黴漿菌典型主要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吳昌騰提醒,由於前幾年疫情大家習慣性戴口罩,個人防護都做得不錯,接觸肺炎黴漿菌機會下降,因此孩子體內抗體效價降低、消失或缺乏,他示警「今年的肺炎黴漿菌出現了!」,受感染的病童相對低齡化、且有頻繁化的特徵,家長不得不注意。

更多新聞:嘴唇發紫送醫!31歲男急性中毒竟是「1家常菜」惹禍 嚴重恐致死

肺炎黴漿菌主要經由呼吸道飛沫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接觸後潛伏期平均為2至3週,一旦受感染,上呼吸道症狀有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鼻炎及耳朵痛,而咳嗽為典型主要症狀,包括乾咳和有痰的咳嗽,與此同時還可能伴隨胸膜炎性胸痛,發燒則為最典型的症狀,不過每位患者恢復速度不一,有的症狀輕微即使沒有抗生素治療仍可以完全康復,有的則可能持續1至2週,總病程約為一個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炎黴漿菌#流感#發燒#兒科急診#間接性發燒#飛沫傳播#呼吸道感染#咳嗽#嘔吐#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221

0.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