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黴漿菌很難診斷!醫揭「出現1症狀」懷疑線索 不幸感染快做這事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0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2:42
「肺炎黴漿菌」疫情在大陸升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中國大陸黴漿菌疫情升溫,由於抗藥性比例高,有醫師警告明年(2024)春節這波疫情恐侵台,引發為人父母者人心惶惶。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坦言,黴漿菌確實很難診斷出來,建議從1症狀當作診斷線索,但他也強調目前以台灣北部的統計資料來看,黴漿菌感染數並未明顯上升,呼籲大家不要恐慌!

更多新聞:當街肉體交纏!男星狂喇舌「華山親到信義區」激情春光全被拍

 
 
肺炎黴漿菌為一種非典型的細菌,為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由於沒有細胞壁,因此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只是肺炎黴漿菌和一般肺炎相比,多數患者症狀輕微還能活動,因此又被稱為「行走的肺炎」、「會走路的肺炎」。
 
小兒科醫師林智葳近日發文表示,最近中國的黴漿菌疫情被大肆報導,讓他有種是不是新的Covid要降臨了的錯覺,但他以一位專業的兒科醫師身分表示,「很遺憾地要跟大家闡明,黴漿菌真的不好診斷;這個不好診斷是指在臨床和在微生物學上都不是很容易!」

更多新聞:驚呆!女歌手當眾脫原味內褲 倒酒製「鹹濕調酒」粉絲全吞了
 
 
林智葳指出在臨床上,黴漿菌屬於較為特別的細菌,病人感染上黴漿菌後症狀通常很不具有特異性,「超過一個禮拜以上的乾咳(non-productive cough)是比較會讓醫師懷疑其診斷的線索。」

超過一個禮拜以上的乾咳是比較會讓醫師懷疑其診斷的線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而微生物學證據上,林智葳說因為黴漿菌長得很慢,所以細菌培養不易;PCR採檢則容易採集到休眠中或細菌死掉的基因片段,容易過度診斷;用間接的抗體濃度上升(IgG四倍上升)也不可靠,且耗費時間太久,兩個禮拜的時間病人通常都已痊癒,也因此醫師在診間表示您或您的孩子這次是黴漿菌感染,大部分都是用經驗或其他間接證據判斷,通常沒有像其他流感、腺病毒、新冠這些來的有把握,這是診斷上面的困難處。

更多新聞:男星擺路邊攤「賣山東大餅」!日賺800苦嘆:終於不用吃泡麵
 
林智葳坦言,他很少對病人下黴漿菌的診斷,一方面是診斷工具有限,再來光靠臨床症狀與身體檢查真的很難確定,最後黴漿菌的表現有時會跟過敏、氣喘或是其他疾病極為類似。不過他也強調以台灣北部的統計資料來看,目前黴漿菌感染數並未明顯上升,呼籲大家不要恐慌。再加上現在有廠商出了黴漿菌快篩,可以由喉頭採檢幾分鐘後得知結果,「但我用的經驗還不多,對其準確度還沒很有把握。」


 
最後,林智葳提醒若是感染了黴漿菌,請一定要完成抗生素療程,把療程吃完、努力配合,因為黴漿菌的感染雖然大部分都不嚴重(完全不治療也可能康復),但治療不完全容易產生抗藥性,且傳染期極久,如果不小心傳給了脆弱族群(小孩、長輩)那就不太好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黴漿菌#肺炎黴漿菌#黴漿菌肺炎#肺炎#行走的肺炎#會走路的肺炎#疫情#快篩#乾咳#久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96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