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黴漿菌很會藏!久咳難判確診 醫示警「4對象」恐中標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08: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08:17
大陸黴漿菌疫情續升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陸黴漿菌疫情持續升溫,不僅兒童門診出現大批家長攜孩童前往排隊的驚人景象,甚至醫院還附設孩童集體吊點滴寫作業的區域。反觀台灣近期有醫院出現了不少感染黴漿菌患者湧入,小兒科醫師柳雱邁坦言台灣疫情很難說會不會大爆發,不過黴漿菌也較難診斷出來,呼籲「四對象」應當心感染黴漿菌,民眾可先行施打疫苗以自保。

咳嗽一段時間、有接觸史、抗生素難治癒及有過敏氣喘史者,務必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小兒科醫師柳雱邁稱,近期有不少感冒僅1至2天的患者前來詢問是否確診黴漿菌,他坦言入冬後過敏與氣喘的患者增加許多,但即便咳嗽一段時間也不見得就是感染黴漿菌。若為以下四類對象,可能就需要當心感染黴漿菌:
 
1. 咳嗽好一段時間。
2. 有接觸史。
3. 用其他抗生素都治不好。
4. 有過敏氣喘史,因氣喘有可能為黴漿菌誘發,症狀上較難區分,都需治療。

 
 
柳雱邁表示,黴漿菌沒有簡單的方式可以完全判定確診,若呈現陽性反應,也不見得代表是這次的感染,因抗體可以存在很久,更可能為前次感染而留下的。同時,感染後抗體不見得會馬上升高,因此有偽陰性與陽性的可能,供參考。
 
更多新聞:北市首例流感併發重症亡!8旬婦染病1天惡化

此外,民眾可考慮做「冷凝集素測試」當參考,也就是抽血過後將血滴在「冷藏過的載玻片上」。感染後產生的特殊抗體和紅血球,在低溫下會出現凝集現象,不過也僅有約一半患者驗得出來,因其他病毒也可能出現此現象,仍有偽陰性與陽性可能。
 
有過敏與氣喘體質者務必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最後柳雱邁提醒,黴漿菌帶菌者平時也許沒有太大症狀,不過一旦感染其他病毒,恐會加重病情。此外,有過敏、氣喘體質者要做好平日的保養,而隨著年節將至,往返兩岸人將增多,屆時大陸疫情恐會擴散到台灣,因此建議該打的肺炎鏈球菌與新冠疫苗都要施打,避免病情加重。
 
更多新聞:肺炎黴漿菌延燒!中市府證實:國小、幼兒園有2例通報

疾管署昨天(28日)表示,目前大陸呼吸道疾病發生率仍然持續上升當中,請民眾非必要切勿前往大陸,以防就醫不易延誤病情。而疾管署昨天也發布聲明澄清,校園學童本來就為好發黴漿菌的年紀,因此並非今年才遇到、而是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感染案例。至於國內整體呼吸道疫情已7週下降,黴漿菌的占比也低,小於1%,僅能稱低度流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黴漿菌#疫情#兒童#症狀#病毒#感冒#咳嗽#發燒#氣喘#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03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