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7病毒流竄!疫情春節爆發、黴漿菌侵台? QA一次懂現況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09: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8 09:34
中國流行呼吸道疾病,台灣傳出多起感染甚至住院的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呼吸道疾病爆發!根據中國官方最新資料指出,當地不同年齡間流行不同的7種病原體,且不止有單一的黴漿菌;隨著溫下降,可能到春節前後,疫情會持續上升處於高峰,將密切監控並視疫情發展調整管控措施,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TVBS新聞網》也整理了這一波疫情的QA,讓民眾一次看懂。

更多新聞:出國旅遊網路怎麼選?過來人狂推「1方案」最方便:超穩定

 

Q1:中國這一波疫情是怎麼回事?
A:醫師黃軒指出,黴漿菌肺炎早在今年的4月開始,就已經開始發現:2023年4月至9月,黴漿菌肺炎發生率,從原本的0.7%已經大幅增加到4.12%,且除了中國大陸的黴漿菌肺大爆發,別國地區,從今年4月開始,也是紛紛有黴漿菌肺炎大爆發。

肺炎黴漿菌主要由飛沫傳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2:為什麼現在會出現黴漿菌疫情流行?
 
A:黃軒解釋,黴漿菌是「慢郎中」,一切都慢慢的,生長時間、潛伏期都比較緩慢,導致在人群中,所需的較長時間傳播間隔,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慢慢傳開出去;而先前COVID-19疫情, 把非藥物干預(NPI)做的太好了,導致一些常見的流行病毒,突然結束,而黴漿菌也顯著下降,如今後面慢慢出現,大大爆炸。

Q3:「肺炎黴漿菌」是什麽?
A:疾管署解釋,「肺炎黴漿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不過由於多數肺炎黴漿菌症狀較輕,且有機會自行痊癒,因此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Q4:黴漿菌傳播途徑與潛伏期
A:肺炎黴漿菌主要是經由人與人接觸傳播,包括咳嗽、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等,潛伏期約1至4週,傳染期從出現症狀前3至8天,到治療後的14天。
 
Q5:目前中國的狀況?只有黴漿菌流行嗎?
A:疾管署指出,根據中國大陸疫情最新資料,當地是由多重病原體導致的呼吸道疫情,且不同年齡有不同的流行病原體,1至4是流行流感和鼻病毒、黴漿菌主要是5至14歲兒童,青少年以上至成人則是新冠、流感、新罐等,共計公布了7種不同的病原體,因此,中國疫情是多原因、多年齡層不同的病原體造成,不是單一黴漿菌。


Q6:黴漿菌疫情會不會侵入台灣?
A: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主要是擔心兩岸的人潮,但黴漿菌主要是兒童流行,還有流感、新冠也不能忽略,將持續密切監控疫情,也呼籲民眾要注意其餘病原體。
 

Q7:疫情還會持續上升嗎?
A:羅一鈞表示,未來氣溫會下降,估計中國大陸疫情會持續上升,會持續觀察當地疫情趨勢,來進行春節措施參考;至於黴漿菌會不會侵入台灣?

Q8:如何預防這一波疫情?
A:目前中國大陸當地有出現醫療量能吃緊,掛號難、看診慢的情況,強烈建議要前往中國大陸的民眾一定要打過流感和新冠疫苗再前往,尤其是老人、幼兒免疫弱族群,如不是必要,可暫緩前往,入境後如有呼吸道症狀,也要告知旅遊史,協助診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黴漿菌#呼吸道#中國#春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5

0.1043

0.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