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飽仍有「大大黑眼圈」? 醫揭5成因:過敏族群最容易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0:55
許多人因為黑眼圈而感到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明明睡夠了,為什麼還有大大黑眼圈?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科普,黑眼圈的形成可能有多種原因,即使你已經有足夠的睡眠,以下的因素,也可能導致仍然會有大大黑眼圈的出現:

1. 眼部血液循環不良

 

任何讓眼周血液循環變差的原因,都可能導致黑眼圈的形成。例如過敏性鼻炎、鼻塞、慢性鼻竇炎等,都可能導致血液循環差,微血管增生。此外,鼻敏感可能使眼部血管擴張,容易令眼部血液循環不佳。

2. 眼部水腫

沒睡飽、大哭、鹽分攝取過多、生理期、懷孕末期的水腫等,都可能導致眼部水腫,進而形成黑眼圈。
 

3. 色素沉澱

可能跟日曬、發炎、遺傳等因素有關。例如,亞洲人或黑人的基因中,有不少比例的人天生「上下眼皮」都會顏色較深。此外,鼻敏感可能使眼部血管擴張,容易令眼部血液循環不佳,以致色素沉澱。

除了睡眠不足,產生黑眼圈還有幾種因素。(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4. 遺傳因素

有黑眼圈家族史的人,或者膚色較深的人,更容易出現黑眼圈。此外,亞洲和東南亞種族的眼睛周圍可能有遺傳性色素沉澱過。

5. 其他原因

例如皮膚太薄,常因老化導致皮下脂肪或膠原蛋白流失;或者是表皮粗糙,異位性皮膚炎、過度摩擦、反覆接觸性皮膚炎都會導致表皮粗糙。

 
更多新聞:不只全聯60元餐盒!這超市便當「便宜1元」2主菜可選

那麼,黑眼圈是否需要治療?這個主要取決於「個人的需求」和黑眼圈的「嚴重程度」。黃軒指出,如果黑眼圈對你的外觀或自我感覺造成困擾,或者是由於健康問題,如眼部血液循環不良或眼部水腫導致,那麼治療可能是一個好選擇。

1. 輕微的黑眼圈可以透過日常保養和飲食調理來改善,例如: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輕微黑眼圈是可以透過生活習慣、飲食調整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熬夜、禁菸禁酒

 
多補充維他命C

眼周的按摩


2.嚴重的黑眼圈可能需要進行醫學美容治療,例如:

皮秒雷射和淨膚雷射,可以用於治療色素型黑眼圈

膠原蛋白增生劑和五合一隱痕眼袋手術,則適合用於治療結構型黑眼圈

更多新聞:台灣人愛做1行為是「挑釁」!在台日人曝嚴重後果:可能被打

這些治療方法可以直接且根本地解決眼周問題,雖然費用相對較高,但效果顯著。所以,是否需要治療黑眼圈?黃軒說明,主要取決於你的個人需求和黑眼圈的嚴重程度,如果對自己的黑眼圈感到困擾,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意見,以便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眼圈#睡飽#水腫#色素#遺傳#保養#治療#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984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