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首例流感併發重症亡!8旬婦染病1天惡化

記者 林莉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3:48

最近大陸呼吸道疾病疫情上升,尤其黴漿菌,讓不少台灣人擔心會受到影響,疾管署表示,國內呼吸道傳染病近7週有呈現整體下降趨勢,黴漿菌在台灣僅低度流行,佔呼吸道疾病1%,但醫師提醒,到人多的地方建議戴口罩避免飛沫傳染,另外流感近期大爆發,北市公布首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

圖/TVBS

 
秋冬流感好發台北市28日公布首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是名80多歲婦人有慢性病史沒接種過疫苗,11月19日出現症狀就醫診斷為A型流感,但病情急速惡化到院隔天就病逝,在流感流行之際,也要注意黴漿菌正在悄悄傳播,因為不是法定傳染病不會有個別通報跟疫調資料,不過大陸近期呼吸道感染疾病大爆發,眾難免會擔心。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例如說出現未知感染源,或者是說已知病源,但是有不尋常的一些重症或臨床表現,開始在增加的話,我們才會進一步針對,疫情防堵措施(提高)。」

圖/TVBS

畢竟年關將近大陸往來民眾開始增加,不過台灣黴漿菌病例占呼吸道疾病不到1%,屬於低度流行會持續觀察大陸狀況,真有必要也會增加戴口罩場域,根據疾管署疫報,黴漿菌急診就診,0到6歲幼兒佔多數超過一半以上,65歲以上長者也有4%到6%。
 

台北榮總胸腔重症加護室主任陽光耀:「目前在臨床上,它只能做一個快速得檢測工具,可是並沒有辦法做一個確定診斷。」

醫師也說現有的黴漿菌快篩,只有醫用大部分都需要抽血驗血清抗體,患者大多以輕症表現,醫師都是根據經驗先給藥治療,而非等快篩結果才給藥。

圖/TVBS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比較人群多的環境,尤其在學校在軍營在養老院,甚至在家裡,這種比較密集的地方,就很容易互相傳染。」

因為黴漿菌肺炎目前沒有疫苗,飛沫傳染下潛伏期長達1到4周,常見嚴重咳嗽發燒,預防方法除了勤洗手,身體較虛弱的民眾,也建議少到人多地方,或是戴上口罩隔絕病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秋冬#流感#呼吸道疾病#黴漿菌#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959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