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耳屎爆量又癢!醫喊別再用「棉花棒狂挖」 4招避免耳垢栓塞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17:29
棉花棒掏耳恐傷害耳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習慣挖耳朵,有事沒事就挖一挖,看到豐碩的耳屎成果還會覺得很療癒,進而越挖越上癮,不過耳垢其實是用來保護耳朵,清潔錯誤或是過度清潔都有可能造成反效果,甚至導致耳垢栓塞,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就在臉書「耳鼻喉科生涯一筋」分享護耳四招來避免耳垢栓塞的窘境。

胡皓淳提到,每個人都會有耳垢,這是由耳道中的皮脂和分泌物混合而成的物質,它在保護耳朵免受灰塵、細菌和其他外來物質的侵害很重要。但過多的耳垢可能導致聽力不良或不適,最常見的是出現搔癢感。

 

耳鼻喉科醫師分享四招避免耳垢栓塞。(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他也分享四招預防耳垢栓塞形成:

適度清潔耳道:輕輕清潔外耳道最外側是預防耳垢栓塞形成的重要步驟。使用溫和的溫水和軟布或棉球,輕輕擦拭外耳道最外側,胡皓淳強調,務必不要像電視劇或是動畫裡那樣,用棉花棒插入耳朵內部,以防損傷耳朵。

 
避免過度清潔:過度清潔可能導致耳內自然的潤滑和防護機制被破壞。因此除非專業醫生建議,否則不要自行使用耳道清潔劑、耳垢清除劑等物質。

游泳或是洗澡易會有汙水進入耳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遠離汙水及其他汙染:外來水分刺激或空氣汙染可能會刺激耳道產生更多的耳垢,若必須長期暴露汙染環境,可穿戴耳塞或耳罩可以幫助減少外部物質進入耳朵,進而減少耳垢形成的風險。

定期檢查:定期接受耳朵檢查,特別是有家族史或過去曾有耳垢問題的族群,醫師可以幫助清除耳朵內的過多耳垢,並提供建議,以確保耳朵的健康。

除了日常照顧耳朵健康之外,若是耳垢真的多到受不了,也不要自行用掏耳棒或是棉花棒之類的東西,胡皓淳提醒,自己掏耳朵很容易把耳朵弄傷,就算真的耳垢影響到聽力或是造成不適,請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切勿自行處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耳屎#耳垢#耳朵#聽力#耳鼻喉#挖耳朵#過度清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24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