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面上買不到?她PO「這菜」 老饕掀回憶殺:媽媽的味道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22:57
網友詢問這是什麼菜。(圖/翻攝自臉書《家常菜》)
網友詢問這是什麼菜。(圖/翻攝自臉書《家常菜》)

台灣物產豐隆,市場上有許多蔬菜可供挑選,但每種蔬菜的名稱你都叫得出來嗎?有民眾在臉書上PO出一張菜葉照,竟有網友直呼:市面上買不到!

有民眾日前在臉書社團《家常菜》中發出一張菜葉照,並詢問「這是什麼菜」。只見圖中的蔬菜乍看之下很像波菜或油菜,但仔細觀察,特殊的菜葉形狀讓人摸不著頭緒。不少網友也一頭霧水,直說「好特別」、「沒看過」、「第一次見」;少部分有吃過的人則說這是「記憶裡的味道」、「小時候長輩常煮,長大後很少看到」、「媽媽的味道」,但也似乎說不出正確名稱。

 

網友在臉書詢問茄茉菜。(圖/翻攝自臉書《家常菜》)

幸好有內行網友指出,這是「菾(ㄊㄧㄢˊ)菜」,俗稱「茄茉菜」,吃起來有波菜味,要先把梗上的粗纖維撕下,免得影響口感。還有家中曾賣過蔬菜的網友分享,因為茄茉菜的味道特殊,口感也跟常見的蔬菜不同,不太被消費者接受,因此在市面上很少看的到。

更多新聞:迷你青江菜?翠綠鮮豔宛如道具 老饕讚爆:沒怪味超好吃

 
有老饕分享茄茉菜的煮法,川燙完之後加薑絲、麻油、香油,美味的秘訣是要「勾芡」,可以讓口感吃起來更潤滑;想蓋過特殊味道的話,也可以加入豆豉、辣椒;或是把冬瓜、香菇、碎肉,用茄茉菜葉包起來後清蒸,吸滿內餡風味,非常好吃。

根據《認識植物網站》記載,菾菜因為有很重的土味、苦澀味,早期多拿來餵豬。但茄茉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及礦物質,尤其鐵質及鈣質的含量遠超過一般蔬菜,論營養是上等蔬菜。平時常吃具有清潔血液、健強牙齒、骨骼,補血造血的功能。

菾菜富含營養。(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莖葉、種子均含有皂素,在外科醫療上可用為拔膿解毒藥,凡生有疥瘡腫毒,可用葉片搗爛,敷在患部,具有消腫退紅之效。在食療上,對便秘、眼球赤紅、口臭,皆有緩解的功效。發育中的兒童多吃菾菜,能強化骨骼發育,健狀牙齒,促進毛髮生長,使毛髮烏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料理#家常菜#菾菜#茄茉菜#蔬菜#少見#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942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