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死亡頻傳!醫揭「血栓」機率:跟發票中1萬差不多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00:03
國內這2日出現11例打完疫苗死亡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這2日出現11例打完疫苗死亡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近日開始大規模實施疫苗接種計畫,但2天內就發生11起施打疫苗過後死亡案例,讓許多人紛紛擔心風險,對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其實不管是AZ或莫德納,出現嚴重副作用並引發休克等症狀十分罕見,大約跟「中1萬元發票」的機率差不多。

打疫苗對預防新冠肺炎的功效。(圖/高雄市政府)

 
鍾飲文今(16)日出席高雄市防疫會議時,提到民眾在施打第一劑疫苗後21天,還是有機率會染疫,但能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發生,就算接種完2劑,也必須保持防疫新生活準則,不能因此輕忽;不過這幾天國內大規模施打疫苗,出現許多長者因此猝死、嚴重副作用等消息,鍾飲文也特別分析了副作用發生機率。

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比較(1/2)。(圖/高雄市政府)

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比較(2/2)。(圖/高雄市政府)

鍾飲文先是講解疫苗副作用及發生機率,他指出,其實不管是AZ或是莫德納疫苗,施打過後出現嚴重副作用、嚴重過敏導致休克死亡等機率其實非常低,大約為百萬分之5到10左右,根據美國公布的數據,美國目前約已完成施打3億劑莫德納疫苗,有800人出現心肌炎或包膜炎,以年輕男性居多,其他副作用則有頭痛、肌肉痛等,歲數愈高者副作用反應比例愈少。

 
施打AZ疫苗引發血栓的機率。(圖/高雄市政府)

另外AZ疫苗引起血栓副作用,比例大約每10萬人會有0.79人到3.77人左右,鍾飲文形容「與發票中一萬元」差不多,目前觀察國內施打狀況,根據疾管家顯示的數據,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發燒率28%,相比國外7.9%、莫德納15%似乎來的比較高,鍾飲文推測可能與身體狀況及接種的族群有關,不過其他副作用則並沒有太大差異。

施打AZ疫苗後引發血栓的症狀。(圖/高雄市政府)

不少人擔心,若接種AZ疫苗以後不幸出現血栓副作用,那會有什麼症狀?鍾飲文表示,目前國內出現血栓的案例還不多,而AZ疫苗引發的是「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與平時的血栓不同,可能會出現頭痛、視力改變、癲癬、超過24小時腹痛、胸痛、下肢腫脹疼痛、呼吸困難及皮膚出現紫斑、出血點及瘀青等症狀,民眾若發現有類似血栓情形務必立即就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疫苗+1

#疫苗#AZ#莫德納#副作用#血栓#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9

0.1716

0.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