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副作用越大「疫苗保護力越強」? 醫曝症狀成因解惑了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2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5:18
疫苗副作用越大,保護力越好?醫師PO文解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苗副作用越大,保護力越好?醫師PO文解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各縣市積極展開疫苗施打作業,在前往接種疫苗前,許多民眾都會上網搜尋各種疫苗的保護力差異,以及可能會出現哪些副作用,不少人都認為「副作用越大,保護力越好」,不過重症科醫師黃軒今(22)日說明副作用出現的原因並表示,其實這個問題目前科學家也尚未有定論。

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副作用越大,保護力越好?」這是一般民眾的觀感,很不幸的,科學研究結果卻不是如此。他提到,民眾對於「副作用」與「不良反應」很容易搞混。副作用就是可預期會有的反應,例如常見任何打針會有的局部副作用,包括紅腫熱痛等,是典型能預期且輕微的反應,而不良反應則是任何不可預期、不想要或過度的反應,另外還有「罕見副作用」,以莫德納為例,其仿單會註明每萬人可能發生面神經麻痺,其實不是只有疫苗,任何從小到大注射過的疫苗或吃的藥物都有副作用。

 

更多新聞:全台首例Delta染疫死亡 屏東果農妻確診23天病逝

黃軒說明為何打疫苗會有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為何會出現副作用,黃軒舉例說明,莫德納和輝瑞疫苗除了含有mRNA外,大部分也含有各種不同的脂質、鹽、糖以及(在莫德納的情況下)酸和酸穩定劑,例如強生疫苗也含有各種不同的酸、鹽、糖和乙醇佐劑等,這些疫苗或藥物的不同內含物,能使疫苗穩定進入人體後,對免疫系統產生反應。

 
另外則是「細胞的反應」,人體內的中性粒細胞或巨噬細胞會注意到疫苗中的內含物,並對這些剛注入人體的異物,先產生細胞激素的反應,導致會有發燒、寒顫、疲勞和肌肉疼痛等信號,只要有異物注入體內,人體就會發生這種細胞反應,所以副作用是對注射藥物進入人體後的正常反應,包括發燒、肌肉疼痛和不適等,都是由人體內的免疫反應所導致。

更多新聞:「神秘大鳥」霸占愛車 內行驚曝真面目:千萬別嚇牠

副作用與疫苗保護力間是否有關係,科學家尚未有定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副作用越大,保護力越好?」的疑惑,黃軒列舉實驗結果表示,目前科學家們尚未有定論,在疫苗引發的起初免疫反應,和身體之後的長期保護力存有任何關係,且現在也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副作用更明顯的人,擁有更好免受新冠病毒侵害的保護效果,故目前沒有理由去誇大疫苗引發更大的副作用,會使你有更大的保護力。

更多新聞:盤點蔡英文6次道歉 蔡壁如轟「冷血SOP」沒半字真心

黃軒也再次提醒常見副作用口訣「一疲二發三嘔噁四疼痛」,包括疲倦、發燒、發冷、嘔吐、噁心、注射部疼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頭痛等症狀。他強調,我們能長大,可以活那麼久,比古人更長命,都是疫苗接種救了我們,疫苗注射當然都會有副作用,而我們都經歷過這些副作用安全活到現在,所以「如果輪到你了,就快去打疫苗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苗#AZ#莫德納#副作用#不良反應#症狀#黃軒#保護力#輝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0754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