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將開打!醫列4類副作用 「3大狀況」要立刻就醫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30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30 12:17
莫德納疫苗7月1日起將陸續開打,民眾關心接種後會有何副作用。(示意圖/TVBS)
莫德納疫苗7月1日起將陸續開打,民眾關心接種後會有何副作用。(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莫德納疫苗7月1日起陸續開打,民眾除了預約接種外,也相當關心施打後的副作用。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接種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包括「一疲二發三嘔四痛」,若局部或全身性反應在「48小時」後仍未消失,就建議立刻就醫。

醫師列出打完疫苗後需要就醫的3大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接種疫苗會出現的常見副作用「一疲二發」,包括疲倦、發燒與發冷;「三嘔噁」也就是嘔吐和噁心症狀;「四疼痛」則是在注射部位出現疼痛、肌肉疼痛感,還有關節疼痛和頭痛等。曾有研究顯示,接種疫苗的人會呈類流感症狀,而這些症狀都出現在打完疫苗後「48小時內」,之後大部分症狀就會消失了。

更多新聞:搶嘸殘劑預約? 快手男曝「必勝神技」:根本不用搶

至於打完疫苗後出現何種狀況需要就醫?黃軒說明3類情況,第一是要注意「局部性反應」,在接種6至12小時內,少數人可能在注射部位會有疼痛、紅腫、 發燒或倦怠的輕微反應,一般這些症狀會在接種後1至2天恢復,若48小時後,症狀仍未消失,就得去看醫生。

 
醫師發文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後須注意的狀況。(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第二為「全身性反應」,也是一樣48小時後症狀仍没有消失,就需要就醫;第三則是出現「神經系統症狀」,例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對稱性神經麻痺表現等,還有「血液系統症狀 」,包括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若出現相關症狀記得「馬上立刻」去看醫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接種#AZ#莫德納#醫師#黃軒#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0690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