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嬤打莫德納猝死不解剖!接種副作用一覽 有這症狀快就醫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3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3 15:39
近日莫德納疫苗開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近日莫德納疫苗開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國內日前展開AZ疫苗施打作業,各縣市陸續傳出多起猝死案例,如今莫德納疫苗開打,台南一名沒有慢性病史的85歲婦人昨(2)日施打莫德納疫苗後,今早6時在家中身亡,恐是這波莫德納疫苗施打以來的猝死首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說明接種莫德納疫苗,會有何副作用,以及對台南婦人個案作出說明。

針對這起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猝死的案例,莊人祥表示,已接獲衛生局通報,將協助通報不良事件,由於尚未正式通報進來,是否為全台首例仍須觀察,目前當地衛生所已做行政相驗,也開立死亡證明,目前是不會進行解剖。

 

莊人祥也指出,昨日疫苗統計報表內有AZ和莫德納的不良事件統計,目前莫德納已打157000劑,其中不良反應共有57件、非嚴重不良反應有31件、疑似嚴重過敏反應有2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反應共24件,死亡統計目前尚未通報進來,未來將繼續統計。

更多新聞:再添10死!7旬婦解隔2天亡 1人呼吸喘確診當日病逝

莊人祥也公布施打莫德納疫苗常見之副作用,依據仿單所列之不良反應包括極常見症狀(大於十分之一)有接種部位疼痛、腫脹、疲倦、發燒;常見症狀(百分之一以上、十分之一以下)有接種部位紅斑、尋麻疹;不常見症狀(千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一以下)有接種部位搔癢;罕見症狀(小於千分之一)則包括顏面神經麻痺、臉部腫脹;目前尚不清楚的則是立即性過敏性反應。
 

莫德納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建議,接種莫德納疫苗後需留觀休息15分鐘後再自我觀察15分鐘,若曾經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產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則建議留觀30分鐘。若接種後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疫苗接種史。另依據各國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人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等不良反應事件,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建議接種mRNA疫苗後,應注意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Taiwan V-Watch症狀統計-1。(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Taiwan V-Watch症狀統計-2。(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至於國內近日施打疫苗狀況統計,莊人祥說明,截至6月26日,使用V-Watch追蹤施打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民眾共55894人,2個廠牌加入之年齡層以18至49歲為主,AZ占26670人、莫德納占29224人,2廠牌追蹤名單都有部分個案退出或基本資料錯誤。其中女性比例莫德納占7成左右,AZ只有不到5成。

Taiwan V-Watch症狀統計-3。(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Taiwan V-Watch症狀統計-4。(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表示,若觀察第一劑AZ疫苗每日回報的前10大症狀,主要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再來就是疲倦和肌肉痛,發燒第一天到第二天較多,之後就比較好一點,其他國家觀察第二劑副作用會較少,我國觀察也有類似狀況,最多還是注射部位疼痛降到40幾%,症狀都顯著降低。至於莫德納則是最多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將近8成,其他症狀較少見,發燒只有百分之三左右,第一劑依國外經驗副作用較少,第二劑副作用較高,不過台灣目前還沒有追蹤第二劑的資料。

 
Taiwan V-Watch症狀統計-5。(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總結,接種疫苗後第一天發燒的部分,AZ第一劑為26.9%、第二劑為3.0%,莫德納第一劑則是3/1%;注射部位疼痛、疲倦和肌肉痛等為常見症狀;接種後7天內,接種後3日之局部或全身不適,18至49歲民眾的發生率有高於長者的趨勢;AZ疫苗第二劑接種後7天內常見不良反應發生比率,低於接種第一劑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苗#莫德納#AZ#猝死#接種#副作用#症狀#莊人祥#V-Watch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3

0.0825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