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想混打AZ+莫德納!醫直言:何必承受被車撞兩次的痛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13:09
指揮中心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混打疫苗。(示意圖/TVBS)
指揮中心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混打疫苗。(示意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開放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前線醫護人員,第二劑可以混打莫德納疫苗。對此,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直言「抱歉,我一點都不想」,並分析2劑AZ對重症或死亡的保護力已夠高,若AZ混打莫德納恐怕得承受「被車撞兩次」的痛苦。

陳昶宇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現在應該越來越多年輕人接種過AZ疫苗,大多數都能體會AZ第一劑的威力,包括發燒、畏寒、全身痠痛、虛弱無力、心悸、胸悶或頭痛等症狀,這種至少持續24至32小時的慘況,有人形容像是被車撞也不為過。

 

他表示,自己接種完第二劑AZ後,只有當晚稍微疲憊,至於「AZ混打莫德納」的第二劑,據說症狀堪比AZ第一劑,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連60至65歲的長者也有明顯症狀。目前研究顯示,打完兩劑AZ後,就算面對Delta變種病毒,對重症或死亡的保護力都接近100%,他直言「那我何必為了理論上可能更好一些的輕症傳染保護力,再去承受被車撞第二次的痛苦」。

更多新聞:威力彩今晚衝15億!最旺時辰方位曝 5生肖易中獎致富

醫師直言,何必承受被車撞兩次的痛苦。(示意圖/TVBS)

 
陳昶宇提到,目前指揮中心開放第一類對象混打,數量約3至4萬劑莫德納,若接下來持續開放,也是依到貨狀況而定,短期內莫德納會比AZ多才會這樣安排,因為打完第一劑AZ後,第二劑可混打莫德納或BNT,反觀第一劑若打莫德納,第二劑目前尚未有其他疫苗適合混打。

因此,他建議,不要刻意強求混打,第一劑打莫德納的就乖乖等第二劑莫德納,而第一劑打AZ的人,第二劑有AZ就打,副作用少、重症保護力也高,若真的要混打那也是不得已的選擇,「只能再被車撞一次」,但對於Delta病毒可能會有更好的輕症傳染保護力。

更多新聞:九把刀岳母猝逝!醫推測「這原因」48小時後冒症狀別忍

貼文引發熱議。(圖/翻攝自陳昶宇醫師-胃腸肝膽消化內科臉書)

對於自己是否會想混打,陳昶宇直言「抱歉,我一點都不想!」若往後民眾可以選擇混打,他認為可以視第一劑的副作用而定,若第一劑已經很慘,為達到更好的疫苗效果,願意「再被車撞一次」也是勇氣可嘉,相對的,若第一劑症狀不強烈,那的確可以考慮混打「給車撞一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AZ#混打#莫德納#症狀#副作用#接種#陳昶宇#指揮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669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