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莫德納恐引致命副作用!醫曝「6類人當心」保命絕招曝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22:12
台灣目前有AZ、莫德納兩種疫苗可以施打。(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目前有AZ、莫德納兩種疫苗可以施打。(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指揮中心目前供AZ、莫德納兩種疫苗施打,並開放18歲以上的民眾都可意願登記。不過,施打疫苗後也得擔心是否會發生副作用,對此,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在IG網誌分享6類人不能施打疫苗,並直言接種莫德納產生的副作用「局部反應比AZ嚴重」。

莫德納疫苗

 

3類人不能施打莫德納疫苗。(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哪些人不能打?

1、正在發燒者
2、對疫苗成分過敏
 
3、曾對莫德納過敏

林嘉俊表示,對核磁共振(MRI)顯影劑與PEG聚乙二醇兩種成分過敏的人,都不能施打莫德納,而且「EG聚乙二醇」成分常出現在耐福力散、腸見淨、美血樂、倍血添、欣膝亞等藥品中,一些化妝品、染髮劑中也會添加。

莫德納常見副作用。(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常見副作用

1、注射部位疼痛
2、疲倦
3、肌肉痛、頭痛
4、發燒(通常於48小時內緩解)

林嘉俊提醒,年輕人的副作用會比老年人嚴重,且施打第二劑後也會比第一劑嚴重。

 
施打莫德納疫苗副作用處理方式。(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副作用處理方式

1、注射部位可以適度冰敷,千萬不要揉接種處
2、若是發生發燒、頭痛副作用,可在接種後每6至8小時吃普拿疼,發燒超過48小時建議就醫
3、不建議接種前提早吃普拿疼預防

莫德納特殊的副作用「新冠手臂」。(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副作用:新冠手臂

 
林嘉俊指出,「新冠手臂」是莫德納特殊的副作用,第一劑接種平均7天後會出現,第二劑在施打平均2天後會發生,此副作用一般持續5天左右,但因為會自然消退,民眾也不用太緊張,也可以請醫師開立症狀治療藥物。

建議施打玻尿酸與疫苗須間隔4到8週。

※打過玻尿酸不適合打莫德納?

林嘉俊表示,少部分人在接種莫德納後,原先注射玻尿酸的部位會腫起來,只要透過治療就能恢復,但他建議施打玻尿酸與疫苗須間隔4到8週。

施打莫德納疫苗恐引發心肌炎,但比沒有想像中常見。(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引起心肌炎?

林嘉俊以國外例子為舉例,以色列注射400萬劑疫苗後,只有發生6起心肌炎案例,心肌炎其實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常見,而莫德納引起的心肌炎通常發生在施打第二劑以後,另外較常發生在16歲左右的男性。

林嘉俊提醒,若接種疫苗後出現胸悶、喘、心悸等症狀,就可能是心肌炎,建議盡速就醫。

藥物、食物過敏者是否可接種莫德納疫苗。(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食物、藥物過敏可以接種嗎?

林嘉俊表示,只要不是對莫德納或它的成分(PEG、trometamol……等)產生過敏反應,都可以接種默德納疫苗,但如果曾發生過敏性休克,建議先與醫師討論。

林嘉俊提醒,莫德納引起的局部反應比AZ嚴重。(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此外,林嘉俊提醒,莫德納引起的局部反應比AZ嚴重,所有有人會把「新冠手臂」形容像被球棒打過一樣,但通常此種副作用在老年人身上比較輕微;若施打疫苗後出現腫痛、頭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冰敷或吃普拿疼來緩解。

AZ疫苗

3類人不能施打AZ疫苗。(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哪些人不能打?

1、正在發燒者
2、血栓或甘素引發的血小板低下(台灣較稀少)
3、曾對AZ過敏

林嘉俊表示,孕婦可先考慮莫德納或輝瑞,但如果第一劑已經打AZ,第二劑還是建議打AZ。

AZ常見副作用。(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常見副作用

1、注射部位疼痛
2、疲倦
3、肌肉痛、頭痛
4、發燒(通常於48小時內緩解)

林嘉俊指出,與施打莫德納疫苗後一樣,年輕人的副作用會比老年人嚴重,且施打第二劑後也會比第一劑嚴重,不過可建議事先準備普拿疼。

林嘉俊提醒,年輕女性引發血栓比例較高。(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施打AZ恐引發血栓

林嘉俊提醒,年輕女性引發血栓比例較高,接種AZ後4至28天內都得注意,若出現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癲癇、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下肢腫脹或疼痛、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等任一症狀,建議立即就醫。

施打AZ疫苗副作用處理方式。(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副作用處理方式

1、注射部位可以適度冰敷,千萬不要揉接種處
2、若是發生發燒、頭痛副作用,可在接種後每6至8小時吃普拿疼,發燒超過48小時建議就醫
3、不建議接種前提早吃普拿疼預防
4、接種完建議多喝水

林嘉俊直言,接種AZ疫苗比施打莫德納更容易發燒。(圖/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授權報導)

此外,林嘉俊直言,接種AZ疫苗比施打莫德納更容易發燒,比較常發生在接種12小時後,如果發生腫痛、頭痛、發燒等副作用,可以先自行冰敷或吃普拿疼,但若發燒超過48小時或有嚴重不適,還是建議就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疫苗+1

#副作用#疫苗#AZ#莫德納#血栓#心肌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748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