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別打迷糊仗!先別說共存或清零 就問「新台灣模式」是什麼?

記者 許依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4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4 16:11
「與病毒共存」或「清零」的防疫走向成為國人議論焦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與病毒共存」或「清零」的防疫走向成為國人議論焦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波本土疫情大爆發,多數感染源不明,每天「海量」確診者足跡厚厚一疊,病毒早已突破圍堵防線,正在社區蔓延中。面對輿論熱議「與病毒共存,或要清零?」,中央至今政策說不清楚,與此同時,蔡政府再拋出「新台灣模式」,地方政府和民眾越看越不明白,中央到底是技窮沒招把話說清楚,又或為了選舉考量,只是不敢說清楚罷了。

疫情防控的下一步,從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態度可嗅出政府欲朝著共存方向前進。陳時中表示,防疫層級不會升級,未來還擬將隔離天數從10天再往下降,持續秉持「經濟防疫模式」邁向開放;蘇揆更端出「新台灣模式」,只說要大家「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

 

更多新聞:「新台灣模式」雙北質疑 蘇貞昌:積極防疫、穩健開放

口號用說得都很好聽,但進一步細究,這些「模式」的內容都是空心的,更遑論明列出可供參照的標準和指引,記者們多次追問陳時中,仍然問不出個所以然。今(4日)的記者會上,陳時中的態度依舊曖昧不明,稱「大家都在談清零、與病毒共存,目前就是在正常生活下的防疫,因應各種變化提出有效的對策,怎麼樣讓在不要妨害太多生活之下,把疫情控制住。」

中央沒有明確的方向,地方無所適從,疫情熱區的雙北市長率先發難,砲火一致要求指揮中心講清楚,柯文哲質疑陳時中戰略想共存,然而戰術卻想清零,兩者矛盾「會死很慘」;侯友宜也籲中央一定要訂出明確路徑,各地也可以採取統一步驟,才不會莫衷一是,各縣市互相牴觸的狀況。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政府希望朝開放前進,這其中勢必得歷經與病毒共存的階段,如何讓民眾安心,與民意間的拉鋸,吃力不討好,在在都是極大的考驗。再者,選戰即將開打,身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陳時中,可望代表執政黨出戰台北市,換言之,陳時中當下做出的所有決策,動見觀瞻,稍有個差池,便可能牽動民進黨整盤選舉布局。

「有想法就要明講,不要拐彎抹角」,柯文哲這番向中央嗆聲,點出背後防疫和政治面的各種矛盾。對於民眾而言,什麼模式都好,只要能聽得懂就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時中#清零#防疫#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982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