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胡文英警察警員七寶媽全明星運動會新竹震度陸軍SWAG林襄
  • 搜尋:

    貿協 結果共558筆

  • 太陽花學運命名來自他!「無心插柳送的花」 堅守十年信念

    2014年,318運動(又稱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事件)爆發,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翻轉台灣本土政治社會格局、令馬英九政權提前跛腳、促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公民不服從」精神的展現,也替2014香港雨傘運動、2019香港反送中運動、2022中國白紙運動等大型社會運動創造動能、打開各種可能性。這群「不服從的公民」曾被簡化為「暴民」,他們大多沒有光環、不曾握有麥克風,10年來,卻在地方創生、親職教育、社會企業、香港與中國民主化等議題領域持續努力。當熱血退場,學運領袖走下神壇,他們以不同形式出關播種,成為台灣民主發展裡長流的細水。我們訪談共11名台、港、中三地直接或間接的318參與者,從平凡人視角出發,記錄書寫10年來的記憶,回顧生命裡不容易的這10年--他們曾是送太陽花到立法院的花店老闆,是帶著運動創傷回偏鄉開巴士的公車司機,是背著嬰兒守在行政院外的媽媽,也是帶孩子們在立法院外搭帳篷的媽媽們,是以原住民身份投入立委選舉的布農族青年,是因不敢隨示威者衝行政院而自責十年的女孩,是回到地方深耕民主、開放政府的社運參與者,是衝完行政院,放棄出國、用PPT和爸媽溝通自己有意從政的新科議員,是恐懼被警察抓捕、遭遣返回香港、卻堅持參與社運的港生,也是透過網路偷看立法院現場直播的中國高中女生。興許,他們也是曾經的你。〈鏡人物〉與《READr》合作,重現10年前的318運動現場,也邀請你加入留言,分享你的318記憶,與我們一起寫下平凡人的真實歷史。
    2024/03/18 08:45
  • 走過太陽花十年/回顧與展望:激起青年參政、逆轉兩岸關係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原本是一項旨在促進台灣與中國大陸經濟交流的協議,內容涵蓋了服務業開放、投資保障、爭端解決等方面。然而,這項協議在2014年引發了台灣歷史上一場重要的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這場學運後,也讓原本擁有中央地方勢力的國民黨,政治版圖產生巨變,2016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至此淪在野,拿不回政權,民進黨堪稱學運最大贏家,也開啟了青年參政時期,與此同時,也徹底改變了兩岸關係。
    2024/03/18 07:51
  • 法農民抗議 拖拉機圍巴黎 湯潑蒙娜麗莎

    身為歐盟最大農業生產國,法國農民必須遵守比歐盟更嚴格的農藥限制,還要忍受接受零售商壓價、其他國家產品進口競爭等等。幾周以來法國全國農民集結堵路抗議,要求政府停止歐盟農產品自貿協定,得不到滿意答覆,農民們集結拖拉機大隊開往巴黎,號稱包圍首都抗議!法國農民長期陷入「窮忙」的生活困境,下一代多半不願接家業,衝擊農業生產和國家糧食安全。巴黎羅浮宮鎮館之寶名畫蒙娜麗莎,1月28日被「請喝南瓜湯」,聲援全法農民抗議的人士,試圖提醒大眾:有比藝術更脆弱又重要的東西,就是農民們的生活。
    2024/01/29 19:57
  • 台諾雙邊貿易總值23.7萬美元影響不大 經濟部仍斥斷交:政治干擾

    諾魯與我國斷交,經濟部發聲明稿表示,「我國與諾魯雙邊貿易總值僅23萬7千多美元,經貿往來相當有限,並沒有主要台商在諾魯投資或對我方的投資案,也沒有雙邊經貿協定,此次的斷交對經貿影響微乎其微。」
    2024/01/15 15:24
  • 遭林飛帆批惡意曲解太陽花 柯文哲酸:林9萬符合學運?

    民進黨前副祕書長林飛帆今(8)日舉行記者會,痛批民眾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侯友宜,競相提出「重啟兩岸服貿協議與貨貿談判」的論點,甚至惡意曲解為「當年太陽花,是反黑箱而非反服貿」,重申反對重啟服貿貨貿的立場。對此,柯反問「太陽花價值不就是公開透明嗎?當然是反黑箱服貿」,更酸若早幾年,「我就說你林飛帆變林9萬,林9萬是符合太陽花學運的嗎?」
    2024/01/08 10:02
  • 太陽花攻占行政院「魏揚7人公訴不受理」 非常上訴遭駁回

    2014年因兩岸服貿協議爆出黑箱爭議而產生「太陽花學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魏揚等人,被控鼓動數百群眾於當年3月23日晚間闖入行政院區與辦公室,遭以煽惑他人犯罪起訴,一審均獲判無罪,但二審逆轉,高院改判魏揚4月徒刑,其餘5人被判刑2月到4月,均得易科罰金,案件上訴最高法院後發回更審,高院更一審認為因行政院已經撤告,判魏揚等人公訴不受理確定。對此,檢察總長認為魏揚等人涉犯不是告訴乃論之罪,提出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判決駁回。
    2023/11/15 12:23
  • 經長帶隊!台廠赴日搶25億商機 日議員挺:台灣是國家

    台灣形象展首度在日本東京舉辦,由經濟部長王美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率隊赴日,由於台日地緣相近,雙方經貿產業合作關係向來密切,這次台灣形象展參展商共135家、260個攤位,預估帶來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8054元)商機,日本眾議院議員、日華議員懇談會長古屋圭司致詞時更表示,「我在這邊說,日本跟台灣是『國家跟國家』。」
    2023/11/09 16:26
  • 台積電赴美文化差異大 亞利桑那州長:持續溝通

    美國亞利桑那州州長霍布斯來台,今天出席(19日)貿協舉辦活動,外界關心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工程延宕問題,今天州長受訪時說,當地有12000名有技術能力的工人,會持續幫忙雙方協調,也說昨天有到台積電參觀,並和劉德音見面,至於雙方文化差異,也會協助解決。
    2023/09/19 14:10
  • 蘋果撕大陸標籤!全球供應鏈移轉 台灣企業4件事很重要

    美中貿易戰加上蘋果分散布局策略,全球供應鏈大洗牌,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今(12)日指出,過去蘋果零件約有70%都在中國大陸製造,現在分散在超過10個國家製造,未來供應鏈重組移轉的趨勢將持續進行,台灣必須發展的重點包括人工智慧、人才等4件事,才能讓台灣的優勢在全球供應鏈中脫穎而出。
    2023/09/12 18:09
  • 邁向東南亞!半導體大廠布局大馬 台形象展創26億商機

    美中持續角力,全球供應鏈分散下,馬來西亞掀起半導體投資熱,許多大廠紛紛前往設廠,伺服器龍頭英特爾(Intel)選在「東方矽谷」檳城興建首座海外3D封測廠,台灣封測大廠日月光也在檳城擴建新廠房。其實馬來西亞不僅是半導體後段封測的全球重鎮,電子製造、汽車產業也蓬勃發展,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大馬半導體供應鏈非常完整,更是台灣企業在東南亞投資的第2大市場;此次馬來西亞台灣形象展創造8241萬美元(約新台幣26.2億元)商機,展現台馬雙方經貿關係深厚。
    2023/08/27 12:54
  • AI結合醫療!台廠赴大馬秀實力 搶攻16億商機

    馬來西亞經濟在疫後起飛,加上其獨特地理位置,可說是打開東南亞6億人口市場的窗口,也是投資首選的新興市場。看準商機,經濟部國貿局與外貿協會主辦「2023年馬來西亞台灣形象展」,今(24)日於吉隆坡會展中心(KLCC)登場,共170家台廠展出,包括中華電信、林口長庚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大秀台灣5G、智慧物聯網(AIoT)及智慧醫療實力;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馬經貿關係非常深厚,這次展覽預估能帶來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8億元)商機。
    2023/08/24 15:31
  • 美中「窗口期」!美財長葉倫6日訪中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預計6日將抵達北京展開訪問,美國財政部表示,葉倫這次出訪將與中國大陸多位資深官員會面,對於美中之間的金融問題展開討論,但預期並不會有太大突破,主要還是在恢復兩國之間的溝通。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中國大陸央行的前副行長朱民分析指出,北京當局希望談三件事情,第一件、希望美方撤銷對中國大陸的加徵關稅,畢竟這是拜登上任之前就承諾要取消的,但到現在仍沒有做到,第二件、要求美方撤銷『301調查』,撤銷其他對中國大陸制裁的行動,第三點、希望可以梳理美中之間在第一階段的經貿協議。」
    2023/07/04 14:10
  • 觀點/全球供應鏈轉變之際 重啟服貿是逆潮流之舉

    是否重啟兩岸服貿協議,最近成為大選話題。
    2023/07/04 13:44
  • 政院通過台美貿易協定 陳建仁:有助入CPTPP

    行政院會今(29)日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項協定為台美貿易打下完備堅實的法律基礎,也納入CPTPP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相關內容,有助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2023/06/29 13:34
  • 談服貿重啟 陸國台辦:兩岸協商談判基礎不能受損

    重啟兩岸服貿協議近期在台灣受到討論,對於在何種條件下可繼續推進服貿,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說,「兩會受權協商和所達成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兩岸協商談判的基礎不能受到損害」。
    2023/06/28 13:22
  • 范雲批侯友宜重啟服貿「害青年」 他反嗆:妳才害台灣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拋出重啟服貿協議,讓兩岸回歸經貿、教育、文化、經濟等合作,遭民進黨立委范雲批評將台灣逼入險境,恐讓台灣變香港。對此,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偉杰今(26)日指出,民進黨執政不只教育政策失敗,更搞砸兩岸關係,還要推年輕人上戰場,恐把台灣變成烏克蘭第二,這不只傷害年輕人,更想害死年輕人。
    2023/06/26 15:17
  • 不挺重啟 蘇貞昌秀10年前就提服貿衝擊產業、影響400萬人

    繼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拋出重啟服貿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表示,兩岸服貿協議、經貿、教育、文化、經濟等合作,勢必要快速展開,讓其兩岸相關論述再受到討論。對此,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在臉書回顧10年前,他所列出的服貿衝擊產業清單,指出兩岸服貿將直接影響400萬的台灣就業人口,並再度強調服貿對台的影響,重申「為了台灣的未來,不要投票給支持重啟服貿的總統候選人」。
    2023/06/26 14:24
  • 柯、侯提重啟服貿 陳建仁:數十萬國人早已站出來反對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陸續表態「重啟服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走回「一中」老路對台灣不利。對於服貿相關議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日受訪表示,過去有數十萬的國人跟年輕人站出來反對黑箱的服貿,已經很明顯表示出大家對於服貿協議的一些看法,現在很多國家在跟中國談合作的時候,都討論「去風險化」的目標,台灣也一樣,步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
    2023/06/26 10:46
  • 侯友宜主張重啟服貿 范雲提3問:為什麼要傷害台灣年輕人?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日提出,兩岸服貿協議、經貿、教育、文化、經濟等合作,勢必要快速展開,讓其兩岸相關論述再受到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26)日表示,這不但是要將台灣逼入險境,更是會讓台灣成為國際逆流,傷害台灣的年輕人,也恐讓台灣變成香港。
    2023/06/26 09:46
  • 侯友宜喊「重啟服貿」:當年是民進黨、柯文哲在阻擋

    兩岸服貿議題近期引發討論,媒體今天詢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立場,侯友宜說,以前到現在政策非常明確,兩岸要重啟對話、務實交流,當年是民進黨、柯文哲阻擋兩岸服貿協議。
    2023/06/25 18:21
  • 台灣秀實力!台積電美國廠掀淘金潮 美商瞄準AI與台合作

    台積電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後,讓這座沙漠大城搖身一變成了火燙的投資地,近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共同辦理「2023年美墨商機開發旗艦團」,於美西時間22日在鳳凰城舉辦「台灣科技日」,展示台灣企業最新技術與產品。貿協指出,洽談的美商對於人工智慧(AI)暨物聯網相關產品及應用很感興趣,貿協也將與大鳳凰城經濟發展促進會(GPEC)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台美交流。
    2023/06/24 17:51
  • 宏都拉斯通知終止FTA 經部:續助業者多元國際拓銷

    外交部今天證實接獲宏都拉斯通知終止「台宏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部表示,會持續協助業者分散採購來源、多元拓銷;去年台灣對宏國出口金額占總體出口比重僅0.01%,台灣從宏國進口金額占總體進口比重為0.03%。
    2023/06/15 17:48
  • 為台灣自由而畫! 丹麥知名畫家作品進駐TICC

    專為臺灣自由而畫! 丹麥藝術家Maria Wandel用抽象表現主義手法,推出為台灣創作的Rewild系列作品,以「自由,來自公民積極參與」為核心,傳遞積極參與表態、不分國界你我的意念。近期作品進駐外貿協會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北側貴賓室,展期自即日起展至6月底止。
    2023/06/02 23:45
  •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養身術! 日日爬34層樓上班

    TVBS健康專題一起來看「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疫情趨緩後,黃志芳又回歸當空中飛人,帶著台灣很多企業到國外搶訂單,或幫忙解決台商在外的大小問題,繁忙生活怎麼照顧自己,甚至像黃志芳保持好身材?一起看看。
    2023/05/26 14:54
  • 會展業ESG受輔導就領20萬 貿協示範5作法減碳85%

    經濟部貿易局今(27日)攜手外貿協會舉行「永續會展‧邁向淨零」宣告記者會,旨在落實2050淨零碳排及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計畫分為三大面向,包括「評估與輔導」、「發聲與行動」、「鼓勵與榮譽」。貿易局除讓專家替企業進行減碳輔導,同時也提供業者最高20萬元輔導金,用於落實實際減碳行為。
    2023/04/27 16:5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