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邁向東南亞!半導體大廠布局大馬 台形象展創26億商機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7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7 12:54
馬來西亞掀起半導體投資熱。(圖/呂欣芷攝)
馬來西亞掀起半導體投資熱。(圖/呂欣芷攝)

美中持續角力,全球供應鏈分散下,馬來西亞掀起半導體投資熱,許多大廠紛紛前往設廠,伺服器龍頭英特爾(Intel)選在「東方矽谷」檳城興建首座海外3D封測廠,台灣封測大廠日月光也在檳城擴建新廠房。其實馬來西亞不僅是半導體後段封測的全球重鎮,電子製造、汽車產業也蓬勃發展,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大馬半導體供應鏈非常完整,更是台灣企業在東南亞投資的第2大市場;此次馬來西亞台灣形象展創造8241萬美元(約新台幣26.2億元)商機,展現台馬雙方經貿關係深厚。

更多新聞:台灣品牌走向國際!誠品插旗大馬 精品咖啡1年展33分店

 

2023年馬來西亞台灣形象展昨(26)日閉幕。(圖/呂欣芷攝)

台灣半導體扮演關鍵角色,不少大廠赴海外設廠,鞏固台灣國際競爭地位。隨著地緣政治持續發酵、供應鏈分散,馬來西亞成了首選新興市場;日月光投資馬來西亞已逾30年,去(2022)年底宣布斥資3億美元擴建馬來西亞新廠,計劃於 2025年完工,將檳城視為東南亞布局關鍵。

黃志芳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馬來西亞半導體供應鏈完整,對台灣企業具吸引力,因此投資成長速度快,根據統計,台灣企業在東南亞投資金額第一大是越南,其次就是馬來西亞;而在電子製造、汽車產業方面,大馬也相當發達,加上中文是當地主要語言之一,對台灣企業來說是一大優勢。

 
馬來西亞電腦及多媒體工業協會(PIKOM)主席王振祥則表示,台灣科技業很先進,不少台廠將馬來西亞當作前進東南亞的據點,像是華碩(ASUS)、宏碁(Acer)等都是協會會員之一,協會協助台灣企業引進當地,不只在大馬投資,也能向東南亞發展,促進雙方經貿合作關係外,互惠更能帶來最大效益。

更多新聞:餐飲台灣隊出征!鼎泰豐攻清真市場 小籠包藏成功關鍵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圖/呂欣芷攝)

看準商機,經濟部國貿局、貿協率領170家台廠吉隆坡舉辦「2023年馬來西亞台灣形象展」,規劃工業4.0、智慧醫療、清真、循環經濟及智慧時尚生活等5大展覽主軸,幫助台廠與當地企業媒合,展覽昨(26)日閉幕,3天來吸引超過1萬5000人次參觀,創造8241萬美元的商機,遠高於原先預期的5000萬美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馬來西亞#東南亞#台灣#半導體#台灣形象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7

0.0826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