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守護慢飛天使健康成長 大台中診所協會愛心義診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7 1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7 11:26
大台中診所協會發起愛心義診,提供園方及家長完善健康評估建議。(圖/家扶台中發展學園提供)
大台中診所協會發起愛心義診,提供園方及家長完善健康評估建議。(圖/家扶台中發展學園提供)

大台中診所協會連續多年發起醫師團隊前往家扶台中發展學園義診,不只省去家長帶幼童奔波辛勞,若發現任何異常,也能及早轉介治療資源,共同守護慢飛天使健康長大。

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的家扶台中發展學園,以照顧學齡前身障、發展遲緩幼童為主,提供早期治療,目前照顧近60名學童,透過每個月更換不同的主題課程,達到「治療」及「教育」目標。

 

家扶台中發展學園園長張緡鏐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園內結合社工、治療師及教保員團隊,從各面向評估孩童發展現況,與家長討論後,制定每名孩童的個別化服務計畫,開闢適合的成長課程。

張緡鏐說,慢飛兒身體狀況需定期追蹤,但這些孩子敏感且脆弱,看診需比一般孩童付出更多的耐心及時間;大台中診所協會得知後,每年定期號召小兒科、耳鼻喉科醫師團隊到學園義診,提供園方及家長完善健康評估,另外,京典美學牙醫診所也提供口腔檢查。

大台中診所協會自民國106年起號召團隊前往義診,協會理事長陳俊宏表示,這些孩子可能因身心障礙或是發展遲緩,表達能力及認知普遍不足,例如一般兒童常見感冒、腸病毒等疾病痊癒快,但慢飛兒無法明確說出身體不舒服,可能延誤治療,義診讓孩子們在熟悉的環境裡接受健康檢查,也能省去家長奔波醫療院所的辛勞。
 

陳俊宏說,家扶照顧的慢飛兒非常多元,包括基因缺陷的唐氏症或染色體異常等,對照顧的家屬來說無法捨棄孩子,又要支持成長,過程可能面臨許多荊棘障礙,父母的壓力很大。

至於義診中常見疾病,陳俊宏指出,最常見的是呼吸道、中耳炎等感染,或是營養狀況,若發現過度肥胖,醫師會給家屬調配慢飛兒飲食建議,如果是玻璃娃娃(成骨發育不全症),就會建議哪些運動避免太激烈,使用輔具要注意避免傷害。

日常照顧上,陳俊宏說,他會特別關注有吞嚥問題的慢飛兒,建議家屬不能給予太多的流質食物,或是多訓練讓孩子自己進食,避免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義診也常發現家屬未注意孩子有視力或皮膚問題,透過及時矯正與治療,減輕生活的不適感。

陳俊宏指出,慢飛兒成長過程中,常面臨肌肉無力、關節受限、營養缺乏等問題,提供正確資源轉介,才能避免延誤治療、甚至錯誤資訊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服務別人其實就是回饋自己」陳俊宏說,有慢飛兒就算行動困難,還是堅持每天到學校上課,不會因為不舒服就抗拒;看到慢飛兒與家屬不放棄的精神,感受到生命韌性,也讓醫師們覺得有責任把事情做好。(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慢飛兒#義診#愛心#診療#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2

0.1557

0.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