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農民抗議 拖拉機圍巴黎 湯潑蒙娜麗莎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10:37

身為歐盟最大農業生產國,法國農民必須遵守比歐盟更嚴格的農藥限制,還要忍受接受零售商壓價、其他國家產品進口競爭等等。幾周以來法國全國農民集結堵路抗議,要求政府停止歐盟農產品自貿協定,得不到滿意答覆,農民們集結拖拉機大隊開往巴黎,號稱包圍首都抗議!法國農民長期陷入「窮忙」的生活困境,下一代多半不願接家業,衝擊農業生產和國家糧食安全。巴黎羅浮宮鎮館之寶名畫蒙娜麗莎,1月28日被「請喝南瓜湯」,聲援全法農民抗議的人士,試圖提醒大眾:有比藝術更脆弱又重要的東西,就是農民們的生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繼2022年被環保人士砸蛋糕後,巴黎羅浮宮的「鎮館美人」蒙娜麗莎(MONA LISA PAINTING)1月28日喝到了南瓜湯。

 

對蒙娜麗莎潑湯抗議人士:「甚麼事是重要的?」
對蒙娜麗莎潑湯抗議人士:「哪件事更重要?」
對蒙娜麗莎潑湯抗議人士:「藝術更重要?還是健康永續的飲食?」

兩位抗議人士來自法國一個環保團體「食物的反擊」(Riposte Alimentaire),年紀相差39歲,凸顯跨世代力挺永續農業以及法國農民抗議。館外等著進場的民眾多半對這樣的抗議,不滿與不解。
 

波蘭觀光客 麥可:「很討厭啊,這樣對待明顯有歷史價值的脆弱藝術品。」

等待入館參觀民眾 貝荷托瑪:「我實在看不出來(潑湯與農民抗議)兩者的關聯,我也不驚訝是蒙娜麗莎被潑啦,不會擔心,因為這幅畫已經被嚴密保護。」

距離巴黎羅浮宮1小時半的車程,百公里外是另一種法國:沒有精緻藝術,只有辛苦工作和髒污環境。對61歲的老農波米(Regis Bomy)來說,蒙娜麗莎的價值,可不如他辛苦飼養的200頭奶牛,是養活一家人的重要資產。半輩子每天工作10小時幾乎全年無休,波米要說服32歲的兒子接班,都有點不忍心。

法國酪農 波米:「希望我們的職業能被(大眾)認可,時至今日我們被看成污染源。開著拖拉機經過街上都有點擔心,因為人們會說:這些農夫,星期天開農機來吵我們,製造噪音,牛隻又一直叫。」

越忙越窮,還常被都市人看不起,難道城市人不喝牛奶不吃牛肉嗎?波米決定去巴黎一趟!延燒全法的農民抗議幾周來不見緩和,不少郊區的市政廳前,都遭抗議農民堆放農業廢棄物,讓民眾體會一下農民工作環境多難忍受。烏俄戰爭升高歐洲通膨與歐盟內部農產品競爭態勢,法國農民要忍耐國內比歐盟更嚴的有機農業限用農藥法規、忍耐零售商壓價收購,但市面上卻充斥著其他歐盟國家進口的便宜農產品,賣相好價格低。

法國有機農業農民 貝斯納德:「今天我們參加抗議,因為實在受夠了。(政府)對我們的要求,經常是不接地氣的。法國不想要某些耕作方式(慣行農業),就別從實行這些方式的國家進口農產品。」

法國是歐盟重要農業生產國,對永續農業諸多法規限制,卻苦了農民。上任不久的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理阿塔爾(Gabriel Attal)為平息農民怒火,出訪農莊,並做出承諾:簡化農業行政流程、取消農用車輛柴油稅、打擊食品與零售商壓價,以及在歐盟領導人會議上,反對歐盟與南方市場自由貿易協定。
 

但農民們對阿塔爾的回答並不滿意,農用拖拉機大隊沿著國道,浩浩蕩蕩開往巴黎「圍攻首都」。憤怒的農民拒絕被小惠摸頭,堵路的農民掀翻載運紅椒的貨櫃車,放火燒車,用嗆辣煙霧向政府嗆聲。法國全國農民工會聯合會(FNSEA)認為,這些措施不夠具體,無助於改善農民生活條件,抗議要繼續。法國右派反對黨如同撿到槍,把握機會痛批馬克洪政府。

法國"國民聯盟"議會黨魁 勒龐:「他們執政七年了,為何以前都不做(這些措施)?為何要等每天都有農民輕生事件發生?」

法國農民輕生率比其他行業高31%,2010年以來法國農場數量減少20%,剩下的農場經營者平均年齡超過55歲,只有20%的農民年齡在40歲以下,已屆退休年齡的農民後繼無人,法國農業大國地位將不保,直接威脅糧食安全。民調顯示超過九成法國民眾支持保護本國農產品,超過55%法國民眾十分力挺農民抗議。

法國酪農 波米:「年輕一輩沒有我們當年的熱情,我在這年紀時對農業全心投入,他(兒子)沒這種願景。」

被迫接家業的年輕一代,覺得看不到前途,法國農業面臨高齡化危機。不過法國從14世紀起,就有多次農民起義歷史,這次如何處理「巴黎圍城」農民抗議,關係著法國總統馬克洪最後三年執政期間的歷史評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農民#法國抗議#歐盟貿易#農民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1312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