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撕大陸標籤!全球供應鏈移轉 台灣企業4件事很重要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8:09
蘋果正逐漸撕去大陸標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蘋果正逐漸撕去大陸標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中貿易戰加上蘋果分散布局策略,全球供應鏈大洗牌,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今(12)日指出,過去蘋果零件約有70%都在中國大陸製造,現在分散在超過10個國家製造,未來供應鏈重組移轉的趨勢將持續進行,台灣必須發展的重點包括人工智慧、人才等4件事,才能讓台灣的優勢在全球供應鏈中脫穎而出。

更多新聞:放4個月還在賣?台農蛋品「誤標效期」 巴西蛋全面下架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圖/呂欣芷攝)

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今日舉行「重組供應鏈、布局新未來」論壇,黃志芳發表演說時提到,面對美中貿易摩擦、新冠疫情、俄烏戰爭等,企業在分散風險的考量下,供應鏈由長鏈變短鏈。貿協曾在2021年提出8大區域製造中心,包括北美、拉美、歐洲、南亞、東南亞、中國大陸、中東和非洲的概念,如今面對全新的形式,全球由中國大陸單一的世界工廠轉變為各區域製造工廠,區域製造化成為新的趨勢。

根據貿協最新市調研究發現,新區域製造中心有4大熱區成形,且各具自身獨特性,分別是戰略性區域製造中心的美南墨北市場、市場性的東協市場、策略性的印度市場、地緣性的中東歐市場。4大區域市場所蘊含的新商機,除了電動車、車用電子、AI伺服器、半導體等科技業之外,供應鏈向各區域移轉的趨勢,也將帶動周邊產業的商機,如航太產業、智慧醫療、智慧能源等。

 
更多新聞:星展信用卡被盜刷「打給客服」也沒用?苦主慘噴7萬怒了

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今日舉行「重組供應鏈、布局新未來」論壇。(圖/呂欣芷攝)

黃志芳指出,近來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預計在墨西哥設廠,台灣廠商勢必也會到當地投資布局,而目前在北墨約有300多家台灣企業,形成台灣電子業的聚落,預計特斯拉的超級工廠完工後,台灣在當地的供應鏈會愈來愈完整。

隨著供應鏈重組移轉的趨勢持續,台灣企業在布局的同時,也需要時刻關注最新的產業趨勢及市場動向,同時結合台灣的優勢,提升自我國際競爭力。黃志芳表示,台灣要發展的是「數位升級、人工智慧」、「ESG綠色永續轉型」、「育才、攬才、留才」及「信賴伙伴聯盟」,智慧、永續是未來整體的發展趨勢,台灣企業必須搭上這股潮流,才能展現優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蘋果#全球供應鏈#供應鏈#供應鏈重組#供應鏈移轉#美國#中國大陸#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1028

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