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SWAG副手台北市納豆台北市中正第一分局天母胸部2028總統大選江國賓停車場
  • 搜尋:

    自然農法 結果共20筆

  • 鞭炮也沒用!雲林念佛機插田裡「誦經渡化」 麻雀不敢來了

    雲林的水牛安養中心以販售自然農法的回鄉米,來籌措營運經費,但是近期卻來了許多不速之客,飛舞的麻雀時常把稻作啃得一乾二淨,讓林姓負責人看了都傻眼,有熱心的朋友送他15台「太陽能念佛機」,可以24小時誦經,經過觀察後,負責人認為很有效,也希望能繼續藉由佛經來渡化麻雀,已減少農損。
    2023/10/12 18:04
  • 「吃飯」救地球!「綠色餐飲」減碳革命 從產地到餐桌吃出環保

    你有想過,坐在餐桌前吃飯,就能改善地球環境嗎?現在綠色餐飲觀念,讓這個想法能夠落實。綠色餐飲從生產端開始,採用友善生態的自然農法,並且強調在地食材,避免長途運輸造成的能源浪費,在消費者端,也能盡量選用蔬食餐點,避免大量畜牧造成的碳排放,從飲食習慣的改變,讓地球環境永續發展。
    2023/02/19 22:04
  • 《一步一腳印》不過度開發土地 以自然農法復育當年三芝茶

    土地的價值到底是涵養萬物?還是創造更大的商業利益?這個兩難的問題一直跟著粟益民,在對岸走過了深山與鄉野多年。
    2022/12/08 17:21
  • 《一步一腳印》想做對的事讓環境變好 傻瓜雞農的聰明蛋

    夏禾.達利是新竹尖石鄉的泰雅族農夫,年輕時承接爸爸的果園。起初他和太太種的甜杮賣相好,一年收入上看百萬,人稱尖石甜杮王。殊不知那是為了生計,在耕作時噴灑大量農藥換來的,太太後來因猛爆性肝炎一度昏迷,連肚子裡的孩子也沒能保住,這段慘痛教訓,讓夏禾在痛苦自責之餘,決定改變。
    2022/11/24 14:37
  • 砍檳榔改種夏雪芒果 屏東青農申請有機認證

    屏東潮州鎮40歲青農曾國揚響應政府政策砍除檳榔,將農地改種新品種芒果「夏雪」,而且以有機栽培。芒果採有機栽培並不容易,但在堅持自然農法下,終於申請到有機認證。
    2019/06/18 14:01
  • 小農齊心耕耘理想 花蓮好事集慶7週年

    一群在地小農成立的「花蓮好事集」,主張以自然農法與友善環境耕作方式,提供農友栽培技術與農產品交流平台,慶祝成立7週年,18、19日將舉辦交流、音樂會。
    2017/11/17 12:24
  • 台東好山好水 香草產業打出名號

    國內民眾愈來越常使用精油,很多人想到精油就想到各種國外品牌,但其實在台東,香草產業正在默默成長茁壯,在地的農民使用自然農法,不噴灑農藥,製作出來的精油品質好,現在就連日本新加坡的廠商也來購買。
    2017/01/31 20:30
  • 鴨子聽周杰倫歌曲 老農種出好吃稻米

    宜蘭縣三星鄉老農張錦池採用稻鴨共生的自然農法,在農田養小鴨,小鴨們每天也聽流行音樂。他說,種出來的稻子品質不錯,鴨子也很健康。
    2017/01/31 14:04
  • 春天當小農 文青種田趣!

    從文人、作家、導演、科技新貴…現代人流行回鄉種田當小農,嚮往恬淡的自然生活,綠能+農業+環保,正是文青喜愛的學習與感受的赤腳生活。擁有好山好水的宜蘭,到處都是田園風光,由於採用自然農法,宜蘭稻米一年只有一耕,農曆年後逐漸進入「春耕」,正是農民插秧的最佳時節。
    2016/02/27 08:18
  • 科技助農產品找出路 「社會企業」概念興起!

    台灣不少農友得看天吃飯,因此產量不穩定,生活經濟也受影響,就有公益組織透過科技方式省下大筆成本,快速聚焦找到目標族群、協助農友販售農產品;另外也有農友因為堅持自然農法,導致蔬果賣相差、不好賣,就有一群台大學生發起「醜蔬果大翻身」,透過網路連結企業與電商、協助醜蔬果找到新出路!實際上,這都是「社會企業」的一環!
    2016/02/11 21:58
  • 水濁追源頭/自來水變味噌湯! 蘇迪勒「原水濁度」爆表

    蘇迪勒颱風過後,民眾打開水龍頭看到像是味噌湯的水,都不敢相信這是平常喝的水,事實上,過去幾年的颱風,都會導致原水濁度提升到12000度左右,不過,大約3小時的時間就能恢復正常,這次蘇迪勒不但導致原水濁度飆升到將近4萬,過了12個小時水質才逐漸恢復,背後原因其實是氣候變遷所導致!
    2015/08/11 22:01
  • 【一步一腳印】打造台灣香菇品牌

    不想只是當個小農。陳琰玨15年前學種香菇時,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卻頻頻遇上困難,反反覆覆試著三年,他才發現大自然的法則--遵循時節。所以他不貪心,一年只種一季,選擇海拔高的地方,冬天種,氣溫低蟲害少,香菇自然厚實飽滿。他不僅成功自產自銷,近年來他還要開創「品牌」,把香菇分等級,包裝提高質感,一朵一朵來賣,他認為,農產品有品牌,有一天才能站上國際舞台
    2015/05/24 23:30
  • 【一步一腳印】新農夫的自然農法

    大自然的變化瞬息萬變,前一刻陽光露臉,下一刻很可能就風雲變色。
    2013/07/07 22:46
  • 「水晶礦咖啡」揚名國際 成新台灣之光

    台灣咖啡豆成為新台灣之光!南投魚池鄉一對中年夫妻,原本從事貿易生意,4年前不敵金融海嘯,宣告破產後,回故鄉種咖啡,夫妻倆堅持自然農法,不用農藥、自己除草,結果種出來的「水晶礦咖啡」,赴日本參賽,勇奪亞軍,還獲得有精品咖啡教母之稱的「娥娜努森」青睞,特地追到台灣來品嚐,讚不絕口。
    2013/02/14 17:44
  • 「賣菜ㄟ」進百貨! 小農2坪鋪月銷70萬

    不知道有沒有民眾經過百貨公司時,發現個突兀的傳統市集呢?一家小農市集去年進駐百貨公司,把傳統市場裡的竹籃、桌椅、麻布袋通通搬到百貨裡,強調的是他們產地直送、無毒栽種的自然農法;雖然不少農產品價格比一般傳統市場貴了將近1倍,不過還是吸引不少注重健康,或是希望協助小農的民眾青睞,因此小農市集越開越多,書店裡也看得到。
    2012/04/16 19:23
  • 【一步一腳印】歐吉桑的有機桑椹 自然農法成先驅!

    雖然歷經高溫乾旱,不過在台南鄉間,這一大片的桑田,還是結實累累,正當果園主人陳坤生,開心前往迎接豐收的時候,沒想到卻有女性員工開始抱怨甚至當面對他,潑了冷水。
    2011/05/08 22:15
  • 石碇慢吞吞茶葉,業者?

    傳統茶園少不了農藥的疑慮,而這片純粹自然農法的茶園,沒有農藥肥料,連水都不灑,高定石17年無為而治,園裡鳥叫蟲鳴,芒草蕨類與茶樹共茁壯。
    2009/05/14 15:11
  • 【一步一腳印】石碇慢吞吞茶葉 堅持自然農法

    電視廣告裡的茶園風光,有一列列整齊如畫的茶樹,高定石的茶園,卻絕對不是那個模樣。 沿著森林裡,陡峭難行的小路往上爬,偶爾要低頭彎腰,與大蜘蛛擦身而過,腳下坡度略平的時候,高定石突然從旁邊一叢矮樹,摘下幾片葉子來吃。茶農高定石:「吃這個更夠力,吃吃看,這個是青心烏龍。」 原來看著也是雜樹林一般的,就是高定石的茶園了,這不是上野外求生課,高定石對來客,都會以「生菜沙拉」,熱情款待,不過這個沙拉沒醬料,不是什麼芽菜萵苣,就是直接把剛摘下的茶葉嫩芽,放到嘴裡嚼,一開始,一股苦味攻佔味蕾,不過漸漸有了變化。茶農高定石:「你咀嚼入咽以後,它大概1、2分鐘以後,它會先兩頰會生津,吞嚥以後喉嚨會回甘起來。」 高定石會盯著你嚼到最後,茶葉渣別吐出來,也要吞下去,這可是他一大養生撇步,歡迎大家盡量吃。定石:「它裡面維生素、微量元素,也都比較沒有被破壞掉,傳統茶園它不可能,這樣子這樣子就能吃。」 傳統茶園少不了農藥的疑慮,而這片純粹自然農法的茶園,沒有農藥肥料,連水都不灑,高定石17年無為而治,園裡鳥叫蟲鳴,芒草蕨類與茶樹共茁壯。高定石:「我這樣隨便一拔,你看這一整包都是有機質跟腐層值的土,它是排水性很好,又很肥沃的土,你看,它的土是黑的,又是鬆的。」高定石:「喔,這裡就有,一隻很大的蚯蚓。」 其實這塊高家傳承近百年的山中茶園,也曾經殺蟲除草,一棵棵茶樹,小小巧巧整齊排列,到了高定石的手中,卻變了樣。高定石:「我如果這麼年輕,就回來接茶葉,我用傳統的方式在做,我就不用回來接茶葉,我這樣會,基本上來講,就說走不出自己的一條路,跟自己的品牌出來。」 高定石的爸爸,因為癌症死亡,他一直覺得,那是長年使用農藥的後遺症,而說到年輕,他接下茶園時,28歲,很難想像吧,講話非常非常慢的高定石,曾經是四處跑的女裝業務員。高定石:「我的想法是說,不管男生或女生,一生當中我覺得,都應該要經過在外面,sales這一段的磨練,自己可以成長,而且也可以獨當一面。」
    2009/05/10 22:17
  • 【一步一腳印】都市醫生棄高薪 為兒徜徉自然抗病魔(下)

    鋒面跟颱風外圍環流,南北夾攻,農莊的「自然農法日」,還會有人來嗎?突然,就從老屋樹叢間人冒了出來,自然農莊會員翁老師:「我弟跟另外一位會員,他去摘菜,我們就回來。」 在大學教會計的翁老師,是資深會員,熟門熟路大雨天也還有一批新人跟著來,因為這裡能享受的,不是到處找得到的。員翁老師:「我們這邊是設計成小孩子打赤腳。」記者:「可以下去的狀態?」翁老師:「對。」 於是,赤腳大軍出發有趣的是,去除了鞋子的「保護」,反而更覺得安全因為這一踩會不會打滑腳ㄚ子第一時間就能反應,而走著走著,軟軟的土地雨中居然讓人覺得暖暖的。 陳惠雯:「老師老師,不好意思,那裡有一顆紅紅的,那是福壽螺的蛋?」翁老師:「對,我想可能就是,那個有毒的,那個是害蟲,如果我們知道牠特性的話,知道牠的優缺點的話,我們就知道,怎麼樣才可以跟牠共處。」 福壽螺一項特性,就是水位低了,便會把自己封閉起來,這時候如果調控水位得宜,一定時間後再讓福壽螺「出關」,牠反而成了很好的除草幫手,聽來不可思議。 不過陳惠雯說,大自然就是讓人處處驚奇。陳惠雯:「哇,玉米喔!看看那棵,好大哦!像我們出去,我們要出國的前1、2天,也是風很大嘛,然後很多玉米就倒了,我們就想,糟糕了,要出國了,怎麼辦,沒有時間,第二天來看,大部分自己都站回來了。」
    2006/06/04 22:24
  • 〈新聞部報告〉黎旭瀛推廣「自然農法」 落實生機飲食

    黎旭瀛當年是「紅螞蟻合唱團」的吉他手,當了醫生之後,目前又重回原野,成為生機農莊的農夫,驅動他的是源於天性那源源不絕的父愛。
    2003/07/26 23: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