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東好山好水 香草產業打出名號

記者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31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1 22:55
圖/TVBS
圖/TVBS

國內民眾愈來越常使用精油,很多人想到精油就想到各種國外品牌,但其實在台東,香草產業正在默默成長茁壯,在地的農民使用自然農法,不噴灑農藥,製作出來的精油品質好,現在就連日本新加坡的廠商也來購買。

翠綠的田野間,工作人員彎著腰,用手工收割農作物,走近一點就聞的到一股清香,這種植物叫做香蜂草,是一種香草。

 

香草種植業者陳人鼎:「大概在民國43年,我阿公他們來的時候就先種香茅,然後後面大概45年、47年的時候又種薄荷。」

這裡是台東縣的泰源盆地,四周環山加上穩定的氣候,讓這裡成為香草成長的天堂,大批大批的香草收割下來,被搬上貨車香氣更是濃郁。

香草種植業者陳人鼎:「它原本那一側我們本來是種很多的馬鬱蘭,甜馬鬱蘭,但甜馬鬱蘭死光了那我們就說,那香蜂草長得比較好,那就把香蜂草種上去。」
 

一籃一籃的香蜂草先秤重,然後全部倒進這一個巨大的鐵製容器,為了把所有的香蜂草全部塞進容器,陳人鼎爬上容器上頭,使勁用腳踩,因為原料夠充足,萃取出的精油也才會越多,之後利用機器把容器吊掛起來,整個放進大鍋爐當中,利用蒸氣來萃取精油。

記者李彥穎:「上頭這個黃黃的,就是香蜂草的精油,大概是30ml,它足足花了300公斤的香蜂草原料精製而成。」

但這樣子的辛苦有價值,台東當地的香草,因為採用自然農法栽種,香草和雜草一起生長,無形當中香草長得更茁壯,萃取出的精油品質也就更好,就連國外業者也來採購。

香草種植業者陳人鼎:「有出到日本、新加坡還有香港,那國外通常都是大規模經濟化栽培,所以你看它甚至連那個綠薄荷,它都有辦法做到全機械化,但是一個土地上怎麼會沒有草,所以它基本上全部是用慣行(農法),那你在使用慣行(農法)的時候,你的精油生產出來,有效濃度相對就差很多,國際的期貨交易市場級數,它大概是會打到C級以下或C級,那如果你國內像我們今天,我們今天是採自然農法在生產,它的有效濃度會相當高,你在國際的期貨交易市場的時候,你級數分析打出來的時候,你級數最少都是B級到A級。」

陳人鼎的香草慢慢打出名號,因為不使用農藥,還衍生出另外一種生財方法。

香草種植業者陳人鼎:「那我們這時候想要刺激它長大,那我們會摘心,做摘心的動作,這樣摘心,那摘心這個過程,它是一個非常耗時的動作,那不符合經濟效益,那我們創造另外一層經濟效益,我們將摘心的葉子拿去做香草茶。」

但陳人鼎的香草王國,不只這一塊香草田,他帶著我們穿梭在泰源盆地的山路上,來到這一塊山坡地。
 

香草種植業者陳人鼎:「原本這就是柚子樹啊,它是不是香草植物,它也可以算是香草植物,你收花嘛跟收葉子嘛,那是不是原本的作物,就是原本傳統的作物,跟你下面的作物,你就是可以搭配起來。」

陳人鼎強調,香草這一塊產業已經不再是國外獨大的事業,隨著國人使用精油習慣越來越普遍,內需市場也越來越大,還可以進一步進攻國外市場,所以他現在積極地培育各種種苗。

香草種植業者陳人鼎:「這一株是玉蘭花,然後這個是台灣一種原生種香草叫埔姜,然後這個是甜薰衣草,然後這個是甜馬鬱蘭,香蜂草、迷迭香,然後最後是玫瑰。」

陳人鼎說,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有朝一日大家想到台東,就會聯想到這裡是香草的盛產地,為了這樣的理想,每天辛苦都甘之如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精油#香草#自然#農法#種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418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