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唱跳失蹤騎士徐巧芯上班天氣驅逐出境婦產科肝毒性許宏基伴娘
  • 搜尋:

    升學主義 結果共13筆

  • 台灣「拒學危機」蔓延! 休退學率連年上升高達2.2萬人

    過度強調菁英教育,可能會導致學生退縮、想逃離,產生拒學念頭!根據教育部統計,高中職休退學率是連年上升,109學年度是超過2.2萬人,其中志趣不合是學生休學的主因,升學主義當道,學校僵化的學習方式,都使得愈來愈多學生,選擇離開校園。
    2023/06/12 22:49
  • 療癒又寫實!電影《奇怪的數學家》揭韓升學黑暗面

    南韓升學主義掛帥,青年學子無不想進入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和延世大學「SKY」三大名校,但當做學問只為得到「好成績」,學生也逐漸失去思辨能力。電影《奇怪的數學家》(In Our Prime),講述北韓天才數學家,為追求學問自由來到南韓,卻發現數學被當成考大學的工具;他進入明星高中當警衛,和一名課業吊車尾的學生成了忘年之交,才又重新拾起對數學的熱情。《奇怪的數學家》上星期在南韓上映,就逼退超級英雄巨作《蝙蝠俠》,蟬聯票房冠軍;療癒又寫實的劇情,鼓勵年輕人尋找專屬自己的「人生公式」,媲美美國經典電影《心靈捕手》,引起觀眾共鳴。 
    2022/03/18 20:00
  • 雄女學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 教部將在全國會議倡議

    高雄女中學生近日發起「終結放榜新聞」連署,獲得民間響應。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表示,肯定學生訴求方向,將在全國性的局處長、校長、主任會議中倡議。
    2019/02/23 15:53
  • 韓國高壓升學主義盛行 補教名師得有兩把刷子

    韓國有名校迷思,升學主義盛行,學生放學後再去補習班,似乎已成為南韓學子必經的歷程,而這樣的高壓教育,所形成的超競爭環境,也讓不少青少年難以喘息。
    2019/02/06 21:56
  • 快訊/先就業再升學! 「青儲方案」2年不到2000人

    教育部為了解決學用落差的問題,2年前開辦青年教育與就業儲帳戶方案,開放高中畢業後,先就業摸索興趣,再申請進入大學,不過兩年個別僅有1500多人參加,遭批評成效不佳,但教育部認為在少子化與升學主義導向的時代,人數還算成功。
    2018/12/11 09:18
  • 父親外遇早逝、母親重男輕女 她這樣選擇原諒

    今年夏天,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最火熱的話題,許多不看台劇的觀眾,都被劇裡追求分數的升學主義與失衡的家庭關係深深撼動,那曾是許多人的共同經驗。跳脫戲外,導演陳慧翎糾結的從來不是分數,國一就開始談戀愛,渴求的是家的溫暖。
    2018/10/30 12:53
  • 翻轉技職教育體系 多項技能更吃香

    在升學主義的影響下,台灣學生往往被要求要多唸書,但其實技職體系的學生,從高職就開始學習專業技能,即使未來不是馬上就業,進了科技大學,也比同屆學生多了一項技能,在進入職場後,更能快速適應職場環境,這樣的優勢,讓技職體系的學生越來越吃香。
    2018/02/01 16:59
  • 那些被升學主義逼上絕路的隱藏角色們(上)

    若要理解台灣的教育現狀,在此,想先推薦一部乍看之下不怎麼相關的電影《進擊的鼓手》(Whiplash)。安德魯(Andrew)夢想成為頂尖爵士樂鼓手,他進了享譽盛名的薛佛音樂學院,遇上了指揮佛萊契(Fletcher),佛萊契暴戾苛刻,一旦樂團成員表現不盡人意,佛萊契將毫不猶豫地施以言語暴力。
    2017/09/14 14:22
  • 那些被升學主義逼上絕路的隱藏角色們(下)

    林奕含在《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中,勾勒了一個很鮮明的畫面,將台式升學主義的慘痛描寫得很精準,「一個女孩從凌晨一點熬到兩點要贏過隔壁的同學,隔壁的同學又從兩點熬到三點要贏過她。」
    2017/09/14 14:21
  • 考試太多! 5成民眾不滿國中小教育品質

    針對現在國中小教育品質你還滿意嗎?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調查發現,雖然有7成的民眾認同老師的教學態度,卻有高達5成的民眾不滿意現在的教學品質,調查顯示整體社會仍是升學主義掛帥,超過半數的人認為,雖然考試太多,但仍不足以應付升學考試,所以除了教科書,還給孩子買一堆參考書,造成孩子莫大壓力。
    2017/08/06 12:37
  • 另類教育!測家長接受度 「成功」重定義

    「森林小學」的另類教育方式,以後在台北市也能出現,而且交的學費就和公立學校一樣!台北市議會通過「公辦民營」學校申請,這種不以升學主義為導向的「另類教育」,最快明年就可以出現,專家說,想念這種學校重點不是小孩適不適合,而是家長的接受度,畢竟完全顛覆傳統體制的教法,需要家長的配合,才能達到最好效果。
    2014/06/12 21:35
  • 【FOCUS新聞】降低英文占分比重 大陸省思新聲浪

    大陸競爭激烈的升學主義,迫使很多學生從幼稚園就得進補習班,這當中絕大多數都是「補英文」,大陸英文補教市場龐大,有3億人進補習班學英文,創造300億市場,不過,很多人從幼稚園補到上大學,卻還是不敢開口說,大陸要扭轉填鴨式的英語教育,要降低大學入學考試英文的占分比重,北京把英文從150分降為100分,江蘇更激進,考慮大學入學考試直接廢考英文。
    2013/10/29 20:14
  • 【教育敲警鐘】錯1題差1學校! 基測簡易反而扭曲學習

    6、7月正逢台灣考季,也是許多學生經過多年埋首書本,準備「一試高下」證明能力的時候,不過回頭看看10多年來的台灣教育一改再改,想減輕學生的壓力,似乎適得其反,反而延伸出更多問題。TVBS推出【教育敲警鐘】系列專題報導,深入探討台灣的教育問題,今天首先要直指問題核心「升學主義」,學生始終被「考上好學校」這個目標壓得喘不過氣,教改之後,考試仍舊是升學最重要的依據,而題目變得簡單,錯個1題差1、2分,差的就是一個學校,逼的學生反覆練習的是解題跟反應,發掘能力與興趣這個教育的主要目的,反而被扭曲了。
    2011/06/27 19: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