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療癒又寫實!電影《奇怪的數學家》揭韓升學黑暗面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8 20:00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南韓升學主義掛帥,青年學子無不想進入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和延世大學「SKY」三大名校,但當做學問只為得到「好成績」,學生也逐漸失去思辨能力。電影《奇怪的數學家》(In Our Prime),講述北韓天才數學家,為追求學問自由來到南韓,卻發現數學被當成考大學的工具;他進入明星高中當警衛,和一名課業吊車尾的學生成了忘年之交,才又重新拾起對數學的熱情。《奇怪的數學家》上星期在南韓上映,就逼退超級英雄巨作《蝙蝠俠》,蟬聯票房冠軍;療癒又寫實的劇情,鼓勵年輕人尋找專屬自己的「人生公式」,媲美美國經典電影《心靈捕手》,引起觀眾共鳴。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成績位居韓國前1%的學生都在這,啊!除了我。」
 

在人才濟濟的英才高中,智宇高一就面臨巨大壓力,「數學不好無法上名校」,班導毫不留情建議「轉學」。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現在數學這麼低分的話,那就沒希望了。像我們學校的在校成績這麼競爭,就算只有4.5等級,也能參加首爾大、高麗大和延世大學的甄試,但國英數中,若有這種9等級的話,就束手無策了!」

數學考題有看沒有懂,花時間苦讀,成績一樣吊車尾,智宇深知「英才教育」對「麻瓜」不適用,乾脆放棄。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其他同學上補習班時,就算只有我沒上,我也一直硬撐,說自己沒關係,但我真的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用!」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升學主義至上」,是南韓根深蒂固的社會風氣,但對於出身單親又家境貧寒的智宇來說,是最想擺脫的夢魘,學校「警衛」伸出了援手。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明天你拿草莓牛奶來換吧!」

兩人相約舊校舍見面,智宇帶著一大袋草莓牛奶「繳學費」,第一堂「深夜數學課」開講,警衛李學成先給一記當頭棒喝。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高是6、底邊是10,算出它的面積。」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是30。」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問題真嚴重啊!」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你是哪間國小畢業的?」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什麼?」

看似簡單不過的數學題,智宇直覺「套公式」,完全沒留意中了「陷阱」。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啊,高就是半徑,所以不是6,是5。」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那這個三角形是存在,還不存在?」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不可能存在。」

錯誤的題目,怎麼可能得到正確答案?學成要智宇銘記在心。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比起答題,更重要的是尋找答案的過程,那就是數學,知道了嗎?」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59歲南韓國民影帝崔岷植,曾演出朴贊郁導演的《原罪犯》和好萊塢電影《露西》等經典作品,這回在南韓電影《奇怪的數學家》中,扮演「天才脫北者」,「數學」是他一生摯愛。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證明『黎曼猜想』、提高共和國地位的數學家李學成,證實遭南朝鮮情報院綁架。」

北韓拿數學研究「製造武器」,李學成萬念俱灰,沒想到來到南韓,數學也只是「考大學的工具」。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在大韓民國的考試中,考生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掌握出題者的意圖;若出題者說豆子是紅豆,那就是紅豆!」

扭曲的教育讓學生失去「思辨能力」,南韓電影《奇怪的數學家》藉「數學」這門學問,帶出人生課題。

南韓影帝 崔岷植:「『在錯誤的題目中,找不到正確答案』,這句話觸動到我,世事也是如此。」
南韓演員 金東輝:「不是只注重結果,這是一部刻劃出『過程』、充滿人情味的電影。」
南韓演員 趙允敘:「我心想一定要解開這道題,結果一直糾結在那,這並不是勇氣,真正的勇氣是,『先放下後,明天再繼續解題』,這就是數學與人生的交集!」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打敗超級英雄巨作《蝙蝠俠》,《奇怪的數學家》一上映就蟬聯南韓票房冠軍,劇情寫實引發觀眾共鳴;而在導演朴東勳鏡頭下,無聊枯燥的「數學」,也奏出人生樂章。

電影《奇怪的數學家》:「圓周率是樂譜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奇怪的數學家#車庫娛樂#南韓SKY大學#升學主義#數學#黎曼猜想#圓周率之曲#脫北者#崔岷植#金東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223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