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開第一槍!整治網企加班 生鮮電商也遭查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1 10:50

中國大陸網路企業的「996」工時歷來遭人詬病,上月更傳出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有工程師疑似因過勞猝死,北京市最近開了第一槍,決定要對企業的違規加班展開整治,尤其鎖定網路企業來調查。此外,包括「叮咚買菜」等生鮮電商,也因為傳出品質不良等問題,遭監管單位嚴查。中國網信辦還推出一系列針對網路平台與直播主的管控規定,繼續收緊網路以及對網路企業的控制,這也讓阿里巴巴與騰訊等網路龍頭企業市值大縮水,近期可能要大幅裁員10%-1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中國大陸,尤其是網路企業的職場常態是,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每周工作6天的「996」工作制。

 

遼寧衛視主播:「經常會聽到有人抱怨說,只要加班不死就往死裡加班。」

北京衛視主播:「(2月)22號深夜,字節跳動又猝死一位(員工),妻子懷孕兩個月的消息,在網路上傳開。猝死員工的妻子說,自己的丈夫是字節跳動的工程師,工作已經四年了,平時加班很多。」

儘管從媒體到民眾之間,對於過度加班的批評從未間斷,但疑因過勞而死的悲劇卻始終未能消失。從拼多多到影片網站「bilibili」,再到最新的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都曾傳出員工疑似過勞猝死的消息。面對持續惡化的職場加班問題,北京市當局終於決定開出第一槍。
 

北京衛視主播:「3月15號,(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通知,將在3月15號至5月15號期間,在全市開展工時和休息休假,權益維護集中排查整治。聚焦重點行業企業,集中排查整治超時加班問題。」

官方坦言,包括字節跳動、騰訊、快手、百度等網路企業,就是北京市這一波針對整治的重點,要確保勞動者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40小時、每週至少休息一日。然而──

北京市民:「能整治得了嗎?太普遍了,我覺得各行各業都會有這個問題。企業要發展,對吧?而且企業也是在解決民生的問題,所以我覺得這是不可避免的。」

還有民眾認為,光是查清楚企業有沒有讓員工加班就是個問題。尤其當前不少網路企業採取在家工作的模式,或者讓員工打「假卡」,甚至給員工超額工作量,因此,只看工時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北京市民:「你一天的工作沒做完,自己加班把它弄完吧,我覺得這個(整治)沒有必要。」

至於他自己──

北京市民:「每天(加班)…4、5個小時吧。」
 

大陸的網路企業除了因工時問題遭遇官方嚴查外,還有這個──

叮咚買菜員工:「青菜是黃了爛了才撿出來,沒有保質期,水果也是爛了黃了。」

生鮮電商平台「叮咚買菜」,近日被媒體踢爆用死魚冒充活魚,以及把過期蔬菜更換標籤重新包裝販售等劣行,週三(3月16日)遭北京市場監管局行政約談,並且立案調查。叮咚買菜週四緊急發聲明致歉。

由於叮咚買菜已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消息一出股價慘跌一成六。而同樣在美股上市或接受場外交易的生鮮電商「每日優鮮」與「美團買菜」,也成為北京當局這一波宣告嚴查的對象。

除了北京市對網路企業加強控管,中國大陸網信辦周四也召開記者會,宣示開展「清朗」系列行動,管控網路活動,將著重打擊網路直播,以及包括抖音、快手等短片領域的亂象。
 

央視記者:「全面整治劣跡藝人違規復出、被封帳號違規轉世。」

大陸網信辦副主任 盛榮華:「嚴格管理主播與短視頻(短片)帳號。 規範打賞行為,要合理設置充值打賞及受賞的額度、頻次。」

北京當局從2020年起,持續針對網路企業加大監管力度,包括以反壟斷等名義,對阿里巴巴裁罰220億人民幣,騰訊更被迫吃下450億人民幣罰單。部分網路企業被迫出售子公司或縮小規模,導致銷售成長降低、股價下跌。彭博統計指出,與去年2月相比,騰訊與阿里巴巴目前市值已蒸發超過1兆美元。兩家企業近日也傳出有意大規模裁員10%到15%。

大陸網信辦副主任 盛榮華:「一方面是為了維護廣大網民的合法權益,第二個方面,是為了促進互聯網企業,包括網站平台,持續健康發展,行穩至遠。」

在北京當局持續揮舞的嚴管大旗下,成千上萬名網路企業員工,現在擔心的可能不是加班,而是被迫「沒班可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網信辦#996#加班#拚多多#字節跳動#騰訊#阿里巴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91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