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拒學危機」蔓延! 休退學率連年上升高達2.2萬人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2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2 23:19

過度強調菁英教育,可能會導致學生退縮、想逃離,產生拒學念頭!根據教育部統計,高中職休退學率是連年上升,109學年度是超過2.2萬人,其中志趣不合是學生休學的主因,升學主義當道,學校僵化的學習方式,都使得愈來愈多學生,選擇離開校園。

圖/TVBS

 
自學生劉伂沂:「寫了比較多就是關於作文,你可以怎麼寫,然後你可以怎麼去引用一些別人可能說過的話。」

筆記本上密密麻麻的字跡,都是劉伂沂過去在自學期間,所做的學習筆記。十九歲的她,剛考上亞洲大學心理學系,過去曾就讀台南私立高中資優班,但在高二那一年,她選擇退出校園開始自學。

自學生劉伂沂:「就妹妹生了很嚴重的病,受到滿大的衝擊,然後再加上父母的重心沒放在你身上,但是他們會以成績評斷你有沒有努力,然後就會很想取得好成績,可以讓他們看到。進了資優班之後,最大的壓力是你已經很努力,很努力了,但是還是沒有辦法取得你覺得自己至少應該要有的成績。」

 
以為只要再努力一點,就能拚到好成績,但事與願違,沉重的課業壓力,期望出現落差,更讓她患了重度憂鬱症。

自學生劉伂沂:「休學是因為已經開始有一些拒學的反應,就是一到學校就會換氣過度,然後或者是會吐,病情沒有好轉,然後反而更加惡化,我就知道我不能待在學校。」

圖/TVBS

離開學校後,少了同儕競爭與課業壓力,心理狀況改善許多,自學期間,劉伂沂選擇到不同場域學習,讓她找回信心及興趣。

自學生劉伂沂:「我也會去參加很多像是心理學的課程,去考潛水的證照,或者是去學滑板學跳舞,或者是像民間辦的那一些研討會的那一種課程,那一種算是我學習滿大的一部分。」

實驗教育創辦人蕭典義:「現在叫個人自學,他反而是全社會的資源,學習是無限寬廣的,所以運用這個杜威教育理論,叫做學校及社會,生活及教育,所以學習是很多樣的。」

根據教育部統計,在家自學人數連年增加,103學年度到110學年成長1.84倍。升學壓力與學習的挫敗感,也讓高中職休退學率連年上升,109學年度超過2.2萬人,都較前一學年,增加1000多人。有多達49.2%的學生因為志趣不合休學。但拒學人數之所以增加,有一部分的原因在於,教學現場充斥大量考試,重視紙筆測驗,削弱了學習動機。

永春高中校長林春煌:「原因是因為他們都有一個很遠的目標要考學測,或分科測驗,那這些考試他都是要比快,然後要練習大量的題目,所以在過去這樣要求這麼大量的重複練習,的確是會讓孩子覺得不開心的。」
 

自學教父陳怡光:「紙筆測驗是一部分,可是從學校的課程的規劃,上課的方式,到他的評量的方式,到他怎麼樣去肯定或否定個人的表現等等的,都會讓滿多的學生,會有挫折感。」

圖/TVBS

不只在台灣,日本拒絕上學不登校人數也創歷史新高。國中小學總數攀升至24萬4940人,連9年呈現上升趨勢,當有愈來愈多學生抗拒上學,除了需要心輔資源介入,同時也得提供他們更多學習選擇。

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他就必須要有一個專任的協助,那屬於身心已經有狀況,就要找醫師,心理師來做協助,甚至有時候社工司也是很重要,那再結合學校裡面的人員,來做一個親子的對話,那來聆聽,那看看能不能找到什麼方法。」

過度強調菁英教育,導致學生退縮想逃離,產生拒學念頭。當拒學浪潮席捲校園,應拋開只求亮眼學歷的傳統思維,學習走向更多元與彈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拒學#菁英教育#108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0998

0.2646